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

金門寫真~菜市場巡禮 要找在地美食來市場就對了


一直很喜歡菜市場的迷人風情,那裏有當地自產的新鮮蔬果,有在地的婆婆媽媽,可以最接近當地風俗民情,來到金門生活,當然少不了菜市場巡禮囉。

我比較常去的市場包括金城菜市場、金湖菜市場以及沙美菜市場。金城菜市場是我最喜歡的,因為規模比較大。剛看到金門菜市場時,覺得一切都很新奇,金門老年人口多,很多市場賣菜的都是阿公阿嬤,其中又有不少是自產自銷,每次看到這些老人家,心中總感到莫名的親切。

金門的老人家大都很勇健,常看到他們提重物,步履仍然很穩健,不論在市場擔菜,海邊挖蚵,或者在田裡趕牛耕田,挖花生,都是年紀很大的阿公阿嬤。可能是戰地生長的原因,大家都維持著樸實勤奮的本性,看到陌生人總靦腆的笑著,親切的問候,所以我特別喜歡金門的老人家。尤其是金門的婆婆,常穿著很傳統的旗袍,梳著整齊的包頭,耳朵戴著別緻的珍珠耳環,看著就知道是很自律的人。不論是賣菜的,買菜的,經常都可見這些老人家的身影,這也是金門的特色之一。

金門賣菜的方式很特別。不論魚肉或蔬果,他們都喜歡直接擺在地上,賣菜的老闆就蹲在地上,或拿著小板凳坐著,買菜的人彎腰撿拾,沒有人覺得奇怪。但這並不會讓你覺得很髒亂,因為大家都會把垃圾收拾得很乾淨。對於蔬果也有分類,金門種的,還有小金門種的,都會特別註明。以前我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,後來才知道金門人喜歡吃自己生產的蔬果,所以特別寫出來,而大金跟小金的居然吃起來又不同,真的很神奇。

經過本人親自驗證,金門的水土可能得天獨厚,種出來的蔬果果然別有風味,跟台灣大不相同。例如金門馬鈴薯,金門芋頭,金門蘿蔔,金門南瓜,金門花生,每一種都很好吃,讓我回來台灣以後念念不忘。 尤其小金門的芋頭跟小芋頭,真的是入口即化,充滿了芋頭香,隨便一蒸都好吃。金門馬鈴薯也特別好吃,顏色是黃色,帶點軟Q的口感,香氣濃郁,吃過之後真的忘不了。

說到垃圾分類及收拾,金門人是很堅持的。剛開始到金門的時候, 常因為不曉得怎麼分類而大傷腦筋,久了才學會金門的分類方式。分類錯了不論是垃圾車的阿伯或左鄰右舍,馬上就會指正你,沒有在跟你客氣的。我覺得這也是金門的特色之一。


金門菜市場賣的東西也很特別,除了蔬果之外,金門人很注重拜拜,因此菜市場賣的很多東西都跟拜拜有關,例如發粿,台灣可能只有過年才會蒸發粿,金門一年四季各大小節日都有人賣發粿,而且發粿超大一顆,口感也跟台灣完全不同。還有紅龜粿,花生粿,都是常年的商品,只要拜拜都可用。金門人自己做粿的應該也很多,所以市場上很多人賣粿模,這是我小時候才看過的東西,沒想到金門菜市場滿街都是,覺得超復古的。

金門也賣很多炸物,炸魚炸蝦炸肉,各種都有,這些都是拜拜用的,因為炸物比較耐久放,拜拜很方便,所以金門人或是自己炸,或者買現成的,市場上都可以看到。

金門人很惜福,因為物資得來不易,很多東西都要透過台灣過來,所以市場上常可看到蔬果明明都已經乾癟了,可還是繼續在攤上擺著,而且幾乎每攤都是這樣,一開始覺得很奇怪,後來詢問在地人,才明白這也是金門人的美德,不浪費物資,寧願繼續擺著賣,也不會隨意丟棄食物。這點也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。

因為靠海,金門菜市場還常賣著各種奇怪的貝類,很多我都叫不出名字,但覺得很奇特,如果看到我都會特別拍照,有時還可看到龍蝦,不曉得從哪來的。下午經過市場也常有人賣著現流的蝦子或魚,還蠻有趣的。 

另外因為跟大陸相近,之前也有小三通,因此市場裡經常可看到大陸商品,包括花生蜜餞瓜子魷魚絲貝類等等乾貨,看了就知道是大陸的,其實也蠻好吃的,形成金門菜市場的另一種特色。 

市場裡還有很多在地美食,例如金城菜市場的蚵嗲之家,傳記廣東粥,科記廣東粥,珍香肉羹,巧味香蚵仔麵線,金門蛋捲以及永寬鹹粿等等,都是歷史悠久的在地美食,雖然我有自己另外的口袋名單,不過如果外地人第一次來金門,其實每一家吃起來應該都是好吃的,很有金門的風味。

金湖菜市場的規模我覺得沒有金城大,但是可能因為靠海,漁產很多。也有很多阿公阿嬤賣自己種的菜,有時我覺得比金城菜市場好買。金湖菜市場裡有很多家廣東粥,每一家都有各自的味道,我幾乎每一家都吃過,覺得都好吃,而且味道又跟金城的不同。市場前方的張媽媽飯糰又大又好吃,我覺得比金城的飯糰都好吃。警察局旁邊的市場還有一家小倆口煙燻滷味,是在地排隊美食,如果多待幾天的話,也很值得一試。

再來講沙美菜市場,沙美菜市場的感覺比金湖還要小,可是那裏的海瓜子還是花蛤,我覺得很乾淨很大顆,每次看到都很想買。我去沙美市場通常是吃東西而不是買菜,沙美的油條很好吃,很多人說比金城的油條好吃,我覺得剛炸起來真的很美味。來沙美就要吃餛飩加料,遠來興的餛飩加料很好吃,美食美客的蛋餅酥脆又大,也很好吃,餛飩加料也不錯。基本上我覺得沙美的廣東粥沒有金湖跟金城的好吃,但既然來了也可以嘗試看看。對台灣的遊客來講,應該都是好吃的。

沙美的強項在燒餅,那裏有閩式燒餅,是人氣美食,生意好時常常都要排隊久候,其實沙美菜市場外圍有家金門燒餅也不錯,如果不想久候的話,不妨考慮那一家的燒餅。

但要特別提醒,金門的美食都是限量限時的,跟台灣不一樣,例如在地小吃經常都開到下午一點就休息了,有些油條或燒餅可能早上九點就賣完了,或者下午休息,晚上繼續營業,所以想吃的話一定要先看準時間,才不會白跑一趟喔。

金門菜市場好逛好買好吃,如果喜歡觀察在地的風俗民情的話,不妨挑安排時間來菜市場走一趟,看看在地人都吃什麼買什麼穿什麼,感受不同的文化,這樣的旅行才會更有意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