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

金門寫真~金門貓咪 住在古蹟裡的貓特別有氣質

到處都有貓,可金門的貓感覺特別不同。因為貓咪的神祕慵懶氣質,與古蹟相當契合。我喜歡在各處尋找貓咪的蹤影,很多孤單的時刻,也是這些貓咪陪伴我度過。因此特別寫一篇,記錄這些可愛的金門貓咪。

來金門認識的第一隻貓,是我在二手書店的店貓。它經常在外面放風,有時看著水溝的蟑螂老鼠,有時坐在椅子上發呆。它是隻很有個性的貓咪,有時很熱情的對著我喵喵叫,有時又對我冷若冰山,貓咪就是這麼難捉摸啊。只是自從書店收起來之後,我就再沒看過它了。


第二隻認識的,是早餐店的貓,它時常在金信大樓附近蹓達,放蕩不羈的氣質,明亮的雙眼,經常吸引路人的目光。大部分時間它可以任你嚕,相當親人,但如果心情不好時,也可能咬你一口,但都是示警性質,不是真的用力咬。我都有跟它保持聯絡,後來它看到我時,也都會用力的喵一聲,真的很可愛。這隻橘貓親人不親貓,常看到它兇其他貓,但對人很友善。


再來是金城菜市場,有一隻賓士貓經常在模範街出沒,它還有老婆跟小孩,這賓士貓眼神充滿了自信,相當帥氣不怕人,還會擺POSE讓你拍照。它的老婆長得很漂亮,但個性就比較神經質了。它們都是有人餵養的貓咪,每次到模範街,就會尋找它帥氣的身影。

金城老街上有一隻三花貓相當親人,是一家服飾店的店貓。它喜歡在人行道上休憩,有次隨意跟它打個招呼,沒想到它竟主動蹭人,前前後後的來回討摸,相當熱情。我好喜歡三花,三花的毛色可以產生很多變化,相當漂亮,個性也很親人。今年除夕當我孤單走在街上的時候,只有它熱情的跟我打招呼,真的太感動了。

三花貓住在魔王狂暴雞排附近,魔王狂暴雞排也有一隻相當可愛的店貓,經常出來看店,個性也很乖,不亂叫不咬人,很早或晚上涼爽的時候,主人會把它帶出來放風,它經常抬頭看著天空,不曉得在看什麼,相當呆萌可愛。我常為了看貓,順便買個雞排。金門的雞排很好吃,如果去金門玩,不妨買個雞排當下午茶。



聽說東門臨時市場也有貓,我特別找了天去,只有找到一隻座墊貓,覺得混過市場的貓果然不一樣,眼神跟嗓音都充滿了滄桑感,一邊用它的菸酒嗓對我喵喵叫著,大概問我有什麼事,幹嘛一直看著它吧。

有人覺得玳瑁貓顏色不討喜,但我覺得玳瑁也很可愛,有種無辜的感覺。曾經在鈞統看過一隻玳瑁貓,當時逛著逛著,突然看到貨架中間冒出一隻貓,優雅的走著,感覺超級夢幻的。後來再去就沒看到它了。

也曾在金城市場的雜貨店看到玳瑁貓,我覺得玳瑁貓的主人都是很有品味的,知道這種貓咪的迷人之處。感覺玳瑁貓都很親人,而且格外聰明。有時為了看貓,也會特別跟店家買些雞蛋蒜頭之類的,他們的水餃皮跟麵線也很好吃。

陽翟小七有一隻大叔貓,我也慕名前往,後來跟它變成了好朋友。大叔貓其實一點也不憂鬱,還特別親人,常常坐在小七外面,只要遊客經過,就會主動打招呼蹭人,真的一點也不怕生。如果騙到了罐罐,它也不貪心,吃完了馬上就收工走人,那冰冷的模樣,簡直跟剛剛判若兩貓,真的很有個性。


我覺得它的眼神很有戲,餵牠吃完罐罐後,我偷偷觀察它要去哪裡,結果它回頭對我一笑,那個表情很微妙,好像說嘿嘿又騙到一個人類了。不過下次遇到它時,它還是會用一百分的熱情迎接你,真的是PRO級的貓咪。

為了貓咪,我還曾經到小金門。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小金,只是不曉得沙溪堡也有貓咪,因此特別前往尋貓。沒想到它就大搖大擺地在階梯上睡覺,真的超可愛的,為什麼之前都沒看到呢?

第二次去找貓,它在遊客中心附近睡覺,跟服務人員聊起了貓,原來貓咪已經住在那裏好幾年了。看它好自在的樣子,真的好可愛,即使拿樹枝撥弄它也毫無反應,對這裡如此放心。去沙溪堡的時候,可以找找這隻麒麟尾的貓咪喔。

下面這隻是在鍋貼店看到的,在一片落葉中睡著的樣子很可愛。有種不拘小節,以天地為家的豪邁灑脫。貓咪不需要做什麼,就可以讓人覺得很療癒。或許它也教了人類很多事情。


以上貓咪是經常出現在我生活周遭,陪伴了我兩年多的金門歲月。覺得金門很適合貓咪生活,不論在古老的巷弄中,或者破碎的瓦礫堆裡,貓咪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。如果你也愛貓,不妨跟著我一起尋找貓咪的身影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