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

金門寫真~金門麵線 日頭曬出的天然好味道

來金門之後,我深深地為曬麵線的景色著迷。

看著米白色的麵線配上金門的艷陽天,真的漂亮極了。麵線在金門有得天獨厚的條件,金門缺水少雨,所以一年四季大部份日子都是晴天,造就了曬麵線的有利條件。加上金門風大,尤其是冬天的北風真是不得了,讓你冷到骨子裡。種種天然條件,讓金門的麵線產業非常興盛。

 

製造麵線不稀奇,有趣的是很多商家都直接在馬路上曬麵線,但並不會讓人覺得很髒。因為金門是觀光都市,沒有工業汙染,不要說車子了,連人類都不多,因此不會覺得路上廢氣塵土飛揚。尤其夏天的金門更是燥熱,人走在路上都快要被融化了,卻很適合曬麵線。我特別喜歡看到一掛掛的麵線曬在馬路上,那情景在金門就跟曬衣服一樣自然。偶爾一陣風吹來,滿滿的麵粉香,好有金門的味道。

 

曾詢問在地人金門麵線有什麼特別,回答是金門麵線是自然曬太陽風乾的,跟台灣用機器烘乾的麵線不同,因此金門麵線可以久煮不爛,吃起來比較彈牙,而且不需要用鹽來增加保存期限,所以金門麵線煮起來是不鹹的。

 

如果你問在地人到底哪一家麵線好吃,每個人都有心中所好。有同事說她只買市場的阿婆麵線,也有人說去菜市場隨便一間買一大包,都便宜又好吃。有客人說她只買沙美的老店麵線,自用送人兩相宜。我呢,喜歡去菜市場的某一間雜貨店買麵線,只是熟悉的緣故。

 

其實我對麵線並沒有特別喜好,但自從來金門後,偶爾下廚也會想煮個麵線,發現金門麵線真是好吃,不論是麻油雞麵線,煮絲瓜麵線,搭配海鮮湯,麵線煎,乾拌麵線,麵線都擔任很好的配角,清清淡淡不搶味,又有一股麵粉香,搭什麼都好吃。而且金門麵線真的不鹹,不用像台灣麵線還要擔心鹽下的份量。久了之後,我也愛上了金門麵線。

 


想要欣賞曬麵線的美景,如果在金城可以到民族路上,那裏有好幾家麵店都經常曬麵線。金湖可以到菜市場附近中正路上,那裏也可看到曬麵線的場景,只是規模沒有金城大。沙美跟頂堡也可以找到曬麵線的店家,不經意的繞一下,應該就可以看到。其他地方我倒是比較少看到。

 

如果沒有自己下廚的話,不妨品嘗當地的小吃。石蚵麵線是用金門的石蚵,搭配金門麵線,吃起來很清甜。要提醒大家,金門的石蚵都是小小的,不是老闆小氣給大家營養不良的蚵仔喔。石蚵也是金門的特產,個頭小且鮮香,一點腥味也沒有。另外金門的蚵仔麵線都是清湯沒有勾芡的喔,搭配一點油蔥芹菜提香,真的超好吃的。

 

看著麵線搭配古厝、牌坊和藍天的圖片,又讓我懷念起金門的日子。金門有很多特別的地方,適合慢慢地探索,慢慢欣賞,慢慢體會生活之美。如果你問我金門好不好玩,其實我覺得金門不適合玩,而是很適合生活的地方。之後再陸續介紹金門生活,其實金門很有趣喔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