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

金門寫真~春天來了燕子也來了 金門很適合賞鳥 

金門有很多事情都很新奇,燕子便是其中之一。

從小在台北生活,最常看到的就是麻雀。然而在金門,有許許多多的奇特鳥類,市區便可見到燕子、喜鵲,還有一種黑色白條紋的鳥。金門人對動物很友善,鳥類也不太怕人,經常白天大搖大擺在街上走著,在屋角唱著歌,我喜歡金門的鳥,種類多,數量也多。

 

除了市區之外,野外的鳥更多。田邊有戴勝和環頸雉的蹤跡,在海邊有白鷺鷥和各種可愛的海鳥,夏天有栗喉蜂虎,冬天有鸕鶿,還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鳥。每一種鳥都很漂亮,也因此經常有愛鳥人士特地來金門賞鳥,如果你也愛鳥的話,很適合來趟金門之旅喔。

 

以前在台灣很少看到燕子,沒想到金門市區經常可見燕巢。燕子好像有季節性,每年春天的時候,就可以看到燕巢裡冒出許多小燕子,各各張大嘴巴嗷嗷待哺,真的很可愛。鳥媽媽忙碌的在街道上來回穿梭,找到食物就叼回去餵食小燕子。我喜歡看著燕子一家子互動。

過了一二個月,燕子慢慢長大,還可以看到它們練習飛翔。等到燕子長大後,它們和鳥媽媽就會全部離家,只留下空蕩蕩的燕巢。燕子到底去哪裡了?我也不知道,但我知道明年春天,巢裡又會冒出小燕子,每年都是這樣的。

在金門市區,只要是老一點的房屋,騎樓都蠻容易看到燕巢的。由於燕子築巢是祥瑞的象徵,金門人大多會保護燕巢,有的不但裝支架鞏固燕巢,還會特別在地上舖紙裝燕子排泄物,由這裡也可以看到金門人對動物的友善。 

除了小燕子餵食秀,燕子也帶來特別的街景。早上可看到燕子出門覓食,燕子很調皮,喜歡在街上暴衝。逛金城菜市場時,除了熙熙攘攘的人潮之外,經常可見燕子們快速低飛,快要撞到人或地面的時候,又突然迅速拉起,樂此不疲。我覺得這也是很奇特的景象,第一次感覺跟燕子如此接近。

此外,燕子的聲音也很特別。白天的時候,它們喜歡站在屋角鳴唱,唱完後尾音會有一個彈舌的聲音,只要聽到那個聲音,我就知道是燕子了。其他鳥類唱歌也很好聽,但燕子的彈舌聲識別度很高。 

傍晚的時候,我喜歡在金門老街上行走,金門的夜特別靜特別沉,走在街上總能讓人心情平靜。某次在民族路上看到滿天黑壓壓的鳥飛舞,仔細一看居然是燕子,它們在空中亂飛一陣後,就會在電線上排排站,真的很像在開會。等晚一點燕子就散會,又回各自的巢了。

 

不只燕子,其他鳥類也有開晚會的情況,只是地點改成某棵大樹,或者某條電線。所以晚上五六點鳥叫聲總是特別多。不曉得小鳥們討論什麼,大概是講哪裡有什麼好吃的,哪裡好玩,要注意什麼之類的。

本來我對鳥類沒有特別興趣,來金門後才越來越喜歡賞鳥。春天在市區看燕子,夏天去青年農莊賞栗喉蜂虎,秋天來海邊看海鳥,冬天到慈湖追鸕鶿,一年就這麼過去了。我也很喜歡冬天鸕鶿飛翔的場景,下次再來介紹鸕鶿的故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