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

金門景點~金湖鎮 瓊林海岸 廣闊純淨的海岸蚵田風光

一直覺得金門的海岸很漂亮,勝過很多台灣的風景,瓊林海岸更是我最愛的海岸之一。

以前不曉得這裡很美,後來聽到網友提及這裡有藍眼淚,才注意到這個地方。從瓊林風獅爺斜對面的台客檳榔小路進去,走到底就是瓊林海岸了。

我喜歡沿路的田園風景,台客檳榔附近常放養了幾頭牛,旁邊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草。覺得野草長成一片也是有種獨特的美感。

 

沿路走過來還有花生田、芋頭田、高粱田,以及很多我不知的農作物。有時還可以看到環頸雉沿著田邊快速走過,一邊偷偷看著你的模樣,真的很可愛。整齊錯落的田埂,種著高粱田,想來現在應該已經結實纍纍了。

 

有一次黃昏時經過,覺得夕陽照在農田上真的很漂亮。

 
很喜歡這兩排老舊的農舍,很古樸很有味道,每一個隔間都小小的,不曉得是給牛住的嗎?


花生盛產期的時候,可看到農民在地上曬花生,要曬好一陣子。金門的花生很好吃。個頭小小的,他們會把帶殼花生用水煮熟再曬乾,跟台灣脆脆的帶殼花生口感不同,香甜好吃,很有花生味,不過產量不多,要去菜市場挖寶才能買到。

穿過了田園,走到底就是海岸了。瓊林海岸美在廣闊純淨,而且不同時間有不同的美。靠海岸處是沙灘,遠處是蚵田,從海岸到蚵田有石板路連接,退潮時石板路才會顯現,漲潮時瓊林海岸就是單純的海灣。對岸就是大陸了,感覺好近。


我喜歡退潮的時候,看著石板路一路延伸到海中間。看著雲朵在空中組合出各種變化。漲潮的時候,就看著雲朵映在水中的倒影。



退潮沒多久,開始有蚵農來了.三三兩兩的,有夫妻檔,也有姐妹淘檔,還有不少人是自行前來,大家多半互相認識,熱鬧的寒暄著。


我喜歡看著他們聊天的樣子,覺得好有活力。有時他們也會對我好奇,問起我做什麼的,從哪裡來,還叮嚀我要穿膠鞋,鞋子才不會壞掉。金門人有時真的很熱心,很可愛。我說來拍照的,旁邊阿伯馬上驕傲地說,這裡的夕陽更漂亮,要黃昏的時候來。

順著大家的腳步,我來到前方的蚵田。這邊的蚵田規模雖然不如其他地方大,可是很有味道,覺得風景特別美。



聽從阿伯的話,我挑了黃昏的時候來,發現這裡的夕陽真的很美。第一次是有點退潮的時候來的,海岸有點濕濕的,軌條砦清晰露出水面。



還有一次是剛開始退潮時來的,海浪一波一波的打上岸,夕陽照著海面,軌條砦微微地露出,我在海邊獨享這一片美景。

 

再過幾天終於遇到退潮了,果然又是不同的風景。那時的我幾乎每天都來這裡看夕陽,因為真的太美了,這裡已取代了中蘭海岸在我心中的位置。



不同的氣候條件會造就不同的夕陽美景, 瓊林的夕陽有好多不同的風貌,覺得每種都好美。


除了從台客檳榔進去瓊林海岸之外,也可以從前面的貳柒食堂招牌那裏轉進去,會看到不同的景色喔。一開始一樣是田園風光,走到底好像沒路了,拐個彎右轉卻有一條小河。我覺得景色也蠻漂亮的,而且常常可聽到好聽的鳥叫聲。


沿著小河一直走下去,就可以到瓊林海岸了,是跟上面提到的海岸的另一邊,同一個海灣。

這裡常常有船隻停靠。

瓊林海岸除了退潮時有蚵農採蚵之外,大部分時間都沒什麼人,傍晚常看到老人家帶著小朋友來這裡散步玩水玩沙子。覺得這就是金門人的幸福,有大片的美景,優美的生活環境,閒適的生活氛圍,喜歡看海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裡。

金門的每個海邊都很美,下次再來介紹其他景點囉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