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2021新北瑞芳 無耳茶壺山健行 山景海景一次收集起來

搭火車回瑞芳後,再轉搭1062公車。一路上的藍天白雲超美的,遊客大多是去九份老街的,最後車上只剩下我和兩位婆婆。

婆婆看起來應該有七八十歲了,帶著拐杖感覺行動不方便,兩人興奮地聊天,說這裡是黃金博物館,那邊是茶壺山等等。一起跟她們聊起來,原來她們是朋友。覺得這個年紀還能有一起出來玩的朋友,是很幸福的事。我說要去茶壺山,她們說那裏不好走你可以嗎?我跟婆婆說ok的啦,聊著聊著就到了金瓜石。

到了勸濟堂下車,我先勘查一下地形,這裡還有報時山步道及祈堂老街,也是一直想來的景點。


順著指標走下去,看到了白帶魚米粉湯,好像很好吃,旁邊還有很多階梯,感覺另有天地,只是我每次都直接衝到停車場,沒來過這邊。下次可以來走走看。


路邊看到了曇花,趕緊照相。以前家裡也有種植,等到快開花時,大人都會把花盆搬到客廳,晚上欣賞曇花綻放。曇花總在夜深的時候開花,真的好神秘好有個性。曇花開起來很漂亮很香,花朵還可以炒來吃喔,現代人應該很少看到了。


勘查完地形,準備去無耳茶壺山。這一條路每一段都很漂亮,從停車場的觀景台就美的不得了,今天雲呈現一直線的狀態,很壯觀很美。

 

今天的雲真的太美了,下面的陰陽海也好漂亮。這是老天爺的傑作,畫的整整齊齊一點也不馬虎。

從停車場往上走,很快就可以看到廢棄的紅磚屋,這裡也是網美必拍景點。



仔細一看牆上爬滿了某種青苔,似乎有隨季節變紅的感覺,在紅磚上超漂亮的。


廢墟下面有一個軌道,可以沿著軌道走下去。有個大哥跟我介紹這是以前運礦物的軌道,很有歷史意義。沿途風景很漂亮,這軌道不會通到海邊,走到山洞處再折回即可。


我沒有走軌道,怕走起來太累,保留體力去茶壺山吧。從廢墟處再往前走,還會有個觀景台,然後就可以看到步道入口。沿路都可以看到陰陽海的風景,爬越高風景越漂亮。

終於到步道入口了,今天因為是平日人比較少,假日人就很多了。

沿路大都是石板階梯,非常好走,只是一路爬坡上升,要調一下呼吸,不然會喘不過氣來。

一邊爬坡,一邊回頭往下看,才能看到美麗的風景。


小草的生命力好強,硬是從石縫中鑽出來,這些野草野花其實也很可愛。還有很多不同花色的蝴蝶,那天看到一個紫色翅膀,粉紅色身體的蝴蝶,超美的。

 
往回看東北角的山景真的很美,不比海景遜色。其實當天也看到一些人特別來登山的,從猴硐不曉得走到哪裡。


從高處看陰陽海感覺又不同,越高越漂亮啊。因為當天風很大,此時我天真的以為烏雲很快就會被風吹走了,還一股腦的往茶壺山登山口走。

終於到茶壺山登山口了。因為快到山頂了,感覺特別輕快。途中遇到一個大哥對我說,快要下雨了喔。我還很快樂的回他「對呀」,完全不覺得自己會淋到雨。沒想到過了沒幾分鐘,真的開始下雨了。莫非大哥是山神嗎?

因為雨勢不小,天雨路滑,我之前有非常深刻的體驗,於是撐起傘往回走。途中又遇到另一位大哥,我問他要繼續走嗎,他回我說都來了不然勒?果然是真男人啊,受到他的感召,我後來也決定繼續走上去,後來又遇到了一個大姐,鼓勵我繼續走,說山上還有大哥跟一對情侶,你好棒不用擔心喔。覺得路上與這些人相遇真的很暖心。

茶壺山我來了。其實這一段路好漂亮,這邊可以看到更高的陰陽海,以及基隆山跟連綿不絕的山谷。

這個涼亭很漂亮。


下過雨後更是仙氣飄飄。其實我很喜歡東北角起霧的樣子,感覺特別有靈氣。

 
終於到山頂了,在山頂還遇到剛剛的大哥,熱情的跟我打招呼。


山頂的景色可漂亮了,一邊可以看到連綿不絕的山景。

還可以看到基隆山,其實我也很想去基隆山,早已列入口袋名單許久。

還有超美的海景。此時雨已經停了,遇到一個阿伯,穿著拖鞋,手上拿一瓶礦泉水就上來了,真的很強。他是從基隆來的,只見他一個人很利索的,走到茶壺山山腰坐著吹山風,基隆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呀。


爬到山頂,準備回勸濟堂囉。回程是一路下坡,輕輕鬆鬆。

再看一下這美麗的海景。

回到勸濟堂後,又蒐集了幾隻小貓咪。印象中這裡的貓很多,店家大都有養貓,只是今天只看到兩隻,其他可能公休了。

我覺得旅途中最難忘的風景,是與各種人的美麗相遇。這次來茶壺山遇到很多熱心的遊客,讓我一個人爬山也不孤單。跟他們的短暫交會,讓我覺得很溫暖。

無耳茶壺山真的是很漂亮的地方,交通方便,風景漂亮,階梯也很好走,等到芒草盛開的時候,我還要再來一趟。

 

 

備註:

1.從忠孝復興站搭1062公車,就可以直達勸濟堂了。大約要一個半小時。

2.回程還可以到九份老街走走,如果你還有體力的話。

3.自行開車又不習慣爬山的人,可以直接開到茶壺山登山口再走上去,這樣可以節省很多體力,直接攻頂,欣賞美麗的風景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