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金門寫真~金門牛 馬路間不經意的驚喜 金門牛真的超多超可愛

金門牛超級多的。金門人很習慣在路邊放養牛,用繩子固定住,傍晚再牽回家。所以在馬路邊或田邊看到牛,是很平常的事情,在鄉間也可看到飼養牛群的農場。待在金門的時候,到處找牛也是我生活樂趣之一。

牛真的很可愛,而且很有靈性。金門的牛大部分都是黃色的,少部分是黑色或灰色的。路邊的牛大多是耕田用的,第一次看到農夫拉著牛耕田,真的很震撼,腦海中自動響起農村曲。後來發現金門不少老人家還是用牛耕田,真的很辛苦。養牛場的牛可能就是食用的,所以金門牛肉乾跟牛肉麵都很有名。

這篇記錄一下我看過的可愛金門牛。 

第一隻牛是在斗門古道登山口遇到的,躲在樹蔭下,默默地看著我。斗門古道可以走到太武山頂,難度不高,風景優美。下面的牛看著我的眼神彷彿帶點不屑,地點在馬山觀測站附近,我喜歡從馬山轉到官澳海堤,天氣好的時候,官澳海堤真的很漂亮,夕陽也很美。


下圖是陽沙路的養牛場,我喜歡從陽翟小七騎上去,經過楓香林、船型堡、碧山聚落,一直到光華路西山前看麥田,再往前走就是山西拌麵了。這條路非常漂亮,而且遊客不多,非常幽靜。春天可以看麥田,秋天可以看高粱田和楓紅,碧山聚落跟船型堡也非常美,還可以爬五虎山,看山后民俗村海岸。


木麻黃跟黃牛,都是金門很常見的景物,是我念念不忘的金門風情畫。

春天的時候,金門的田裡會種植大片波斯菊當花肥,大片的花海真的很美,而且大家好像講好了,這邊村種粉色的,隔壁村種黃色的波斯菊,真的很漂亮。環島北路的農家則是種油菜花,這時節的金門真的是繽紛多彩。

兩隻牛一起看著我,讓我覺得好害羞喔。

這個是在田墩海堤的附近看到的牛,以前看到它就知道田墩海堤到了,後來牛不曉得去哪裡了,讓我差點找不到田墩海堤。

第一次看到農夫牽牛耕田,真的挺震撼的,阿伯還親切地問我,沒有看過牛耕田嗎?我還真的沒看過,印象中好像在頂堡附近,那陣子我很喜歡往那邊跑。牛跟人的默契真的很好,工作也很認真,走路都可以走一直線,好厲害。


還是小牛可愛,總是很好奇地看著人類。這個在瓊林牌坊附近拍的,瓊林聚落有很多漂亮的老房子,我喜歡從環島北路到瓊林走走看古蹟,再到伯玉路。


這個是鶯山廟停車場的牛,鶯山廟的海景跟夕陽真的超級美,是我剛來金門時很喜歡的景點。

這隻牛待在鶯山廟下方蚵田海岸邊,呆呆地看著我,好可愛。其實我很怕它會衝向我,但它可能也很怕我吧。

 
這隻牛的花色好特別,好像是混色的。


母牛帶小牛,超可愛的。母牛的眼神好像說著「你有事嗎」?不可以太靠近小牛,母牛會生氣的。


 
悶熱的夏天,牛牛沒地方遮陽,只好躲在樹中間。我觀察它許久,只見它悠哉地從樹中走出來,太好了,原來不是卡住了。

好像很少看到坐著的牛。牛也是看著我,一臉問號。下面的牛坐在高粱田前方,高粱還沒長大。

 
環島北路的牛真多,後來我都習慣到環島北路找牛,跟牛打招呼。一路木麻黃的環島北路非常美,可惜隨著道路拓寬,已經要變成絕景了。

這隻牛的後面跟了一隻白鷺鷥,白鷺鷥跟牛是好朋友,牛的眼神好像說著,好熱好熱啊。


這是去中蘭海岸轉角空地的牛,感覺有點自然捲又兇兇的。中蘭海岸有大面積的溼地,眾多種類的海鳥,而且很少觀光客,也是我很喜歡的景點。


下面是從士校路回山外的路上,好像是下莊水尾塔,剛好看到牛,趕緊照一張。牛也很配合地看鏡頭,真的好可愛。再過去有青年農莊,是看栗喉蜂虎的景點,栗喉蜂虎真的很漂亮,是金門有名的夏侯鳥。


 黑牛真的好可愛,都看不到臉。


這個是在斗門照的,斗門的田園風光真的很美,因為鄰近太武山,感覺更有層次感。麥田剛收割完,田園裡遺留著黃色麥稈,加上霧季微微的朦朧感,有種蒼茫的美。

這個是峰上咕力岸的牛,咕力岸雖然不大,但是小巧精緻,我覺得是金門最美的海岸之一。春夏之交的時候,這裡也是看藍眼淚的好地方。


金門的牛真的太多太可愛了,不用去動物園,路上到處都有牛。當然牛還是有牛脾氣,不是寵物,不能隨便觸碰。但只要靜靜的看著牛,就覺得好療癒喔。如果來金門的話,在馬路看到牛不要太驚訝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