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金門景點~金湖鎮 瓊林聚落 金門最大的古厝聚落 超美的窯燒紅磚牆


金門最吸引我的,除了無敵海景,再來就是古厝,第三是無所不在的牛了。

金門古厝不是單純的古蹟,沒有生活的溫度。在這裡,居民就生活在古厝中,歲月彷彿在這裡靜止了。老人家與老房子,構成了寧靜溫暖的景像。就好像記憶中已模糊的阿嬤的家,在這裡鮮明了起來。

金門居民早期都是群聚而居,一聚落一姓。聚落裡有宗祠,有蓄水池。要看傳統閩式建築的話,歐厝聚落、珠山聚落、山后民俗文化村、瓊林聚落,這四處保留比較完整。想看西式要去水頭聚落和陳景蘭洋樓。其他地方也有老房子,只是沒這麼完整。

觀光客大都會去山后民俗文化村,不過我比較喜歡歐厝、珠山跟瓊林聚落,覺得比較有溫度。尤其瓊林聚落歷史悠久,是我後來很喜歡去的地方。瓊林的景點可以參考下面的指引牌。

我很喜歡瓊林聚落的街道,第一次去覺得好像看到畫報,有種很不真實,又有種彷彿來過的朦朧感。

瓊林出了很多文官,所以有很多屋頂是燕尾的房子。古厝燕尾跟馬背各有不同的意義,屋簷、門邊、牆上的花樣更是豐富多彩。這條街往前走還可以看到瓊林戰鬥坑道。


戰鬥坑道對面有西式的養拙樓,純白的西式洋樓也很漂亮,可以進去參觀。這裡的古蹟真的很多很好逛。

馬路上還可看到蔡氏家廟。金門人非常注重慎終追遠,每個聚落都有宗祠,而且宗祠的建築跟裝潢都非常講究。宗祠平常大門緊閉,只有逢年過節才會開放,每年還會舉辦祭祖大典,金門真的保留很多傳統禮節。


養拙樓旁邊也有古厝可以參觀,我好喜歡看古厝的雕刻跟建築,覺得充滿了美感,也蘊含了各種祝福。窗戶雕上各種圖案,各有不同的意義,多半是升官發財等吉祥意涵。

 

 
連門都可以做成花瓶的形狀,好別緻,應該是諧音代表出入平安的意思。

 
馬背是一般平民使用的建築樣式,但是屋簷也可用不同圖案裝飾,代表祝福及勉勵。好喜歡紅磚映著藍天的色彩。

 
我覺得走進古厝的感覺更美。整齊的燕尾排列,顯示當年瓊林的榮耀不凡,因為這裡出了很多進士,才被明熹宗賜名為瓊林。 

每一個古厝都很漂亮,而且裝飾圖案都不同,有空的話可以慢慢研究欣賞。

這是有名的窯燒紅磚牆,在太陽底下相當美。

旁邊也有很多古厝民宿,來這裡住一晚,可以體會金門傳統風情。衍派是代表姓氏的意思,例如濟陽衍派代表屋主姓蔡,穎川衍派是姓陳,因為金門很注重宗族,傳統人家都會寫自己是什麼衍派。


老房子每個角落都很美,紅磚的黑色斜紋代表人丁興旺。

聚落往下走是個斜坡,走到最底部有一個小公園。我在那裏看過戴勝,戴勝是金門縣鳥,在田間或水池旁常可以看到它可愛的身影。


這裡的貓也很多,貓和古蹟特別般配。



從公園旁邊走過去就是保護廟了,這是瓊林村的主廟,今年金門的花燈節也是在這邊舉辦。

瓊林還有個很有名的風獅爺,在環島北路上,我很喜歡這尊風獅爺,看起來笑口常開,每次看了都覺得心情很好。從風獅爺那邊再過去,就是我最喜歡的瓊林海岸了。

瓊林聚落的環島北路牌坊處,也常有人放養牛隻。金門牛真的好可愛,照相都會看鏡頭。


我很喜歡來瓊林聚落走走,欣賞老房子,尋找貓咪的蹤影。這裡遊客不多,相對比較寧靜。如果你也喜歡古厝,很推薦來這裡走一走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