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

金門美食~廣東粥配油條 金門人最懷念的家鄉味


以前在金門時,逢年過節總可看到廣東粥大排長龍,聽說因為回鄉遊子都會想來一碗,故而如此。心裡總嘀咕著,是有那麼好吃嗎?如今回台,發現最想念的居然就是這一味,廣東粥的魅力果然不可小覷。

金門廣東粥有什麼特別?它跟台灣的廣東粥不同,倒是有點像香港的粥,用高湯熬煮到看不到米粒。與其說是粥,倒更像一碗料很多的濃湯。有些台灣來的人吃不慣,總嚷嚷著沒有米吃不飽,我都會想著,入境隨俗,請放下對粥的既有印象,嚐嚐金門味吧。

常有客人問,到底哪一家廣東粥最好吃?其實每一家廣東粥的配料都差不多,大抵上有肉丸、肉片、魚丸、豬肝,撒上蛋花跟芹菜葉,最後淋上油蔥,有些會放蝦子、炸魚片和豬腰等等,差別在於米湯的濃稠度及高湯味道,以及肉丸的調味,造成每一家味道的差異,金門廣東粥都是一碗一碗現煮的,料也都很新鮮,每家我覺得都很好吃。

因為住金城,一開始我從最有名的永春廣東粥開始吃,口味較清淡。後來我習慣吃聯成廣東粥,因為有魚塊跟蝦仁比較豐富。有時我也吃米香屋的廣東粥,因為晚上也吃的到。後來陸續吃了偉晏廣東粥,湯頭很濃稠也很好吃。菜市場的科記廣東粥,他的蚵仔麵線跟廣東粥都好吃,東門臨時市場裡的廣東粥料多味美,記得還有新鮮的蝦子,是我吃過料最多的,難怪生意很好。但後來我最常吃的是牌坊的傳記廣東粥,因為有豬肝豬腰,肉丸也好吃。

因為太喜歡廣東粥了,後來也到山外吃津味廣東粥,有股淡淡的蒜香也好吃。佳佳廣東粥,新市早點以及金門早餐店的廣東粥也吃過,每家都好吃。沙美的遠來興跟美食美客廣東粥也不錯。

 
因為金門廣東粥看不到米粒,在地人吃粥的時候都習慣配個點心。可以配燒餅、油條或蛋餅,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配油條。

金門油條可好吃了,味道跟台灣的不同,外酥內Q,有點像雙胞胎的口感。金城油條推松興跟模範街油條,沙美油條也很好吃。通常賣廣東粥的都有賣油條,只是你不知道店家跟哪家叫的。也可以自己買好油條再去粥店,一口油條再一口廣東粥,那就是最金門的味道,金門遊子的鄉愁。

 
金門的蛋餅也很特別,特別酥脆,跟台灣的完全不同。金城的話以標記最為有名,應該是用炸的方式,外皮又脆又薄,蛋包覆在裡面,吃起來一點也不油膩,超好吃的。沙美的美食美客的蛋餅也是又薄又脆,而且特別大,上菜的時候我都傻眼了,一個人要怎麼吃完。遠來興的蛋餅也很酥脆。金城晚上有間一世情緣美食館的蛋餅也很酥脆好吃,而且配泰式醬料很解膩。除了這種薄脆的蛋餅,另外還有蔥油餅式的蛋餅,例如米香屋的蛋餅就屬於這種,配廣東粥也很好吃。

因為金門廣東粥是現煮的,配料都可以調整。常聽客人跟老闆娘說,不要肉丸,或不要豬肝等等。我呢,喜歡多加個皮蛋,讓廣東粥多了皮蛋的味道,超好吃的,再撒上大把的胡椒粉,通常一碗就可以吃很飽。

要注意的是,金門廣東粥大多營業到下午一二點,如果過了這個時間還想吃粥的話,推薦米香屋,還有金城武廟旁樹下的北京麵食館,以及深夜食堂的一世情緣美食館等等,都是晚上可以吃到廣東粥的選擇。但如果要配油條就真的只能選早上了。

寫著寫著,又開始想念金門廣東粥了。如果來金門旅遊的話,記得來一碗最道地的金門廣東粥,開始一天的行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