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

金門美食~好吃又特別的桌菜 胡椒包讓你飽到天靈蓋


金門的桌菜很特別。喜歡湊熱鬧的我,特別喜歡吃喜酒跟吃桌菜,感覺好澎湃又喜氣,因此只要有機會都會參加。

來金門後因為朋友不多,沒什麼機會吃到桌菜。常聽在地人說,吃來吃去就是那幾樣菜沒什麼特別。但是對我這個台灣人而言,金門的桌菜真的很好吃。我大概吃過兩次傳統的桌菜,跟大家介紹一下。

這是去年中秋聯誼晚會的桌菜,雖然照的不是很齊全,但特色菜都有照到。第一道是一般的冷盤,我只記得每樣都好吃,份量也很大。


再來是宴菜,這是金門很傳統的桌菜,也是金門的道地家鄉味,裡面滿滿的料,有香菇、肉絲、胡蘿蔔絲、金針菇、白菜、木耳、筍絲各種菜切細絲煮湯再勾芡淋點香油,很有特色也很好吃,我在其他地方還沒有吃過這樣的羹湯。

這個應該是鯛魚米糕,醬汁鹹鹹甜甜的好吃。

這個應該是脆皮雞,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,也很好吃,我吃了很多。


再來是芋頭排骨,這也是金門的特色桌菜。金門芋頭特別鬆軟好吃,小金門的芋頭更好吃。芋頭排在底下,吸滿了酸甜的醬汁跟排骨的油香,超級好吃的,我很喜歡這一道菜。

中間應該還有蠔油青江菜或燜雙菇之類的,因為比較常見我就沒照相了。還有干貝蘿蔔雞湯,也很清甜好喝,但因為雞湯比較常見,我也沒拍照。


再來是桌菜的重頭戲,胡椒包。這個也是金門傳統桌菜,看起來很像台灣的刈包,但是吃起來完全不像。它的體積比較小,口感也比較紮實。胡椒包要夾著香噴噴的五花肉吃,不用加花生粉或香菜,那個味道真是美味。金門的滷肉味道跟台灣的不同,印象中不是胡椒味,但有一股特別的鹹香味。

這道菜通常都是桌菜的最後一道,傳說中是主人擔心客人沒吃飽,因此特別追加這一道,真的很溫馨。看這肥滋滋的五花肉,看著看著又餓了。而等到出這道菜的時候,大家都已經飽到天靈蓋了,因此胡椒包多半會被打包回去,變成當天的宵夜或隔天的早餐。

聯誼晚會穿插著抽獎活動,金門因為地方小,通常一村一姓,鄰里大多是親戚,席間大家不停地打招呼,打包剩菜,中間不時還有政治人物來祝賀中秋,很熱鬧有趣。

金門人都很愛惜物資,一般台灣宴客可能會留下大量的剩菜,在金門不用擔心這個問題。吃不完的都會打包回去,有些菜還可以留著拜拜,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。大家都超級會打包的,甚至還自備紙箱裝剩菜,超級專業。

金門的宴菜跟胡椒包、芋戀肉,都是很美味的特色菜。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再吃到金門的桌菜呢?我又開始想念金門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