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

2021花蓮行DAY1~赤柯山金針花海 橋頭臭豆腐

 

好久沒到花蓮了,最近適逢金針花季,趁著空檔,剛好可以來一趟金針花之旅。

花蓮金針花最有名的就是赤柯山跟六十石山,因為我的交通工具為機車,住在玉里再租機車去比較方便。花季的機車、飯店跟車票不論平假日都很難訂,一定要提早預訂好再出門。我這次特別挑平日去,以為絕對沒問題,沒想到現場根本都沒車,差點就要騎腳踏車上山了,哈哈。



搭了七點多的太魯閣號,抵達玉里已是十點半。沿路風景優美,我喜歡看著沿路的風景,天空灰灰的是台北,看到青山小溪就到了平溪瑞芳,過了福隆貢寮開始看到海,沿路出現稻田水田就到了宜蘭,接下來經過很多隧道,過了隧道看到藍藍的海藍藍的天,就到花蓮了。沿途的風景很漂亮,如果睡著了或一路滑手機沒看到,真的很可惜。

最喜歡花蓮的風景,尤其是大片的峽谷,大片的稻田,滿眼的綠,看了就覺得心曠神怡,在都市感受的烏煙瘴氣馬上一掃而空。太魯閣號的速度真的很快,一轉眼就到了玉里站。到玉里租好機車後,馬上開始第一站,傳統美食玉里麵。

現在因為防疫因素,很多店都不能內用,但這家玉里麵的生意還是很好,一到現場就聽到老闆說要等四十分鐘以上,而現在才十一點半。看著山裡烏雲片片,不如在山下躲雨,所以我還是等了。玉里麵的特色在於新鮮的油蔥,香氣十足,裡面還有二三片豬肉片,麵體是油麵,一整個很傳統的味道。後來經過其他玉里麵的店家,都會聞到這股油蔥香。


吃飽之後,開始前往赤柯山了。之前做過功課,說要在台九線大禹加油站右轉上山,可是我實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,沿著台九線亂走,居然也找到另一個上山路線,走台九線左轉走193縣道,在赤柯加油站右轉上山,其實沿路都有標示,路痴也不用擔心迷路的。沿途的稻田風光實在太美了,花蓮給人的感覺好清新,連空氣中都彌漫一股甜香。

過了高寮社區後, 就開始一連串的山路。沒辦法金針花就是喜歡長在這麼高的地方,為了賞花只能拚了。隨著高度越來越高,花東縱谷的風景也更加清晰。真的很漂亮,很雄壯。常說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。我覺得海讓人覺得平靜,山卻讓人覺得敬畏,感覺到人類的渺小。


綠色的高山配上綠色的田地,滿滿的綠色,這是花東縱谷特有的美景。其實除了田地之外,我更喜歡看花蓮的山嵐,隨著水氣而變化移動,有時像一條長長的白圍巾圍繞山腰,有時化為霧氣在山谷之間飄動,真的很美。


終於看到金針花了。這是第一個金針花園,很多遊客興奮地停車拍照。一大片金針花真的很漂亮,沒看過時根本無法想像有這種美景。

這裡的金針花都是滿山遍野的,整個山頭都變成金黃色,真的很壯觀,很值得來看。


金針花搭配山嵐或縱谷,又產生不同的美感。


 霧裡的金針花仙氣飄飄。


 
看到後來有點眼花瞭亂,覺得滿眼都是金針花,美到有點麻木了。

 一朵朵的金針花像是小星星。


赤柯山上有很多農家,我覺得都可以走走看看。這些店基本上都提供停車場跟廁所,還有販賣金針花及土產等等,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跟布景,沿著路線繞一圈,走走拍照,大概花個半天的時間。


肚子餓的話,農家也有販賣炸金針花及金針冰棒等特色商品。炸金針花跟金針冰基本上沒什麼味道,就是吃個特色吧。農家還有賣很多自製農產品,例如下面的芒果冰,是用小時候才看過的冷凍袋包裝, 感覺好復古。


景點裡我最喜歡千噸石龜,雖然要走好遠,但還蠻值得的。我也在這裡買了金針乾跟剝皮辣椒,回去交差用的。最有趣是跟小販聊天,覺得務農的人都好純樸,好可愛。


除了金針花外,在山上也可欣賞花東縱谷的美景。傳說中的那個光我沒有看到,但我這幾天常看到那個雨,也蠻有趣的。

這幾天花蓮午後容易下雨,每當烏雲聚集處,水氣充足就會區域性降雨,白白的就是下雨的地區,在花蓮好像還蠻容易看到這種景象。

賞完金針花也五點了,趕緊在天黑前下山。山裡的氣溫比較低,應該要帶件外套的。回去後馬上衝到橋頭臭豆腐,沒想到要等一二個小時,在玉里吃美食真的很辛苦啊。於是我先回去休息,等晚點再出來。後來八點多再過去,終於不用排隊了。


這臭豆腐果然名不虛傳,真的很特別,外皮酥脆,裡面軟嫩到會爆汁,泡菜也很清脆好吃,而且還有蘿蔔絲跟二三片九層塔,味道很特別。泡菜不過酸不搶味,醬汁也不會太鹹,豆腐泡在醬汁裡還是維持脆度,真的很厲害。我想我明天應該會再來吧。臭豆腐對面有個公園跟小夜市,也可以逛一逛。

紀錄一下今天的行程:

傳統美食玉里麵-->赤柯山-->橋頭臭豆腐


<待續>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