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

金門寫真~特別的金門喜餅 充滿懷舊的故事


不知是因地處偏遠,或者歷經長年封閉使然,金門有許多的習俗跟台灣不同,故常有人戲稱為金門國,金門喜餅便是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之一。

某日一家廠商老闆送來一盒餅乾,說要嫁女兒了,這盒餅乾請我們吃。道聲恭喜收下來之後,看到上面還印著燙金的紅紙。不明所以的我詢問金門同事,這是什麼?在地人回說,這就是金門的喜餅了。我心裡想著,什麼,喜餅居然是用一般的餅乾,這也太特別了。省錢也不是這樣省的啊,更何況金門人普遍很有錢。這時同事對我說起金門喜餅的緣由。

原來早年金門物資缺乏,因為戰地管制因素,交通也不便,金門人要嫁女兒,也沒有各種大餅小餅可以選,但喜餅總還是要送的,因此大家就變通,手上有什麼就送什麼。所以後來大家演變成送餅乾,當做喜餅。即使現在已非當年的環境,但從以前沿襲下來的習慣,大家還是會用餅乾當喜餅送人。這就是金門喜餅的緣由。

聽到這個故事,突然覺得有點感動。金門身為國防前線,為了捍衛台灣安全,當地人犧牲了很多,也造就了金門獨特的社會文化習俗。現在台灣人過的豐裕富足,其實還是要感謝這些前人的犧牲。吃著這份獨特的喜餅,心裡也多了幾分感動。


後來覺得比起中式大餅西式喜餅,這樣的餅乾反而更實用,吃起來沒有負擔。像這桶餅乾吃起來香脆,沒多久就吃完了,後來還收過一盒金牛角喜餅,也是鹹香夠味,一包接一包很涮嘴,同事都喜歡。也看過有人送囍米,這些囍餅都相當實用。而該有的宴客還是有的,金門的桌菜也很特別,跟台灣的菜色不同,下次再介紹。

金門是個很傳統,重視家族宗親的地方,通常一聚落一姓,吃個喜酒可能就整村出動了,甚至包遊覽車去餐廳也很常見。金門也是個很純樸的地方,因為很小,幾乎大家都認識,所以金門人不能做壞事。金門的歷史悠久,加上歷經戰亂的特殊背景,每個人肚子裡都有一大堆歷史故事,等著你去發掘。

在金門的歲月裡,我很喜歡聽老金門人述說著金門故事,總覺得新奇有趣。在褪去戰地身份後,我覺得金門深厚的文化底蘊,優雅的自然風光,靜謐的生活氛圍,才是真正吸引人的金門特色。

如果你也喜歡慢活的生活步調,那你應該會喜歡金門。十月開始是高粱田的成熟季節,那一望無際的紅色高粱田,沿路的高粱酒糟香氣,就是最金門的氣味。秋季也是最適合旅遊金門的季節。等疫情結束後,趕緊來一趟金門之旅吧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