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金門三日遊 DAY 2 ~ 金水國小 得月樓


離開建功嶼之後,我們來到水頭聚落。水頭是金門最富有的古聚落,這裡保存了許多西式建築,包括金水國小、得月樓等等。金水國小一樣是由在外經商的金門人回鄉所創辦,裡面是一間一間的教室,牆壁上展示著早年金門人奮鬥的故事。


牆壁上都有漂亮的雕花,我喜歡這樣的建築方式,不但增加生活的美感,而且不同的建築都有其獨特性,容易辨識。



逛完金水國小後,我們前往得月樓。在那之前,我們有一個重點行程,就是到風獅爺文物坊,品嚐毛澤東奶茶。


所謂的毛澤東奶茶,就是高粱酒加奶茶。喝起來有一點點高粱酒的味道,還蠻好喝的。茶葉蛋是一條根口味,一進屋就可聞到濃濃的茶葉蛋香,應該是這三天吃到的茶葉蛋中數一數二的。


這裡也蠻好拍照的,有很多特別的擺設裝潢。看到這種轉盤式電話我都會手癢的撥個幾圈,回味小時候的感覺。一樓還有販賣很多風獅爺的紀念品。



休息完後我們前往得月樓,這裡有一大片的洋樓,遠遠看就可以感受到其氣勢不凡。雖然因為年代久遠外觀略顯斑駁,但是從內部裝潢及家具擺設的精緻度,還是可以感受到當年的繁華。




雖然採西式建築,但是屋頂仍然是紅磚瓦,或者樑柱間也會運用到紅色磚瓦。建築外觀的細節很講究,但整體用色不會太複雜,可說是低調奢華,產生另一種中西合併的美感。



這些經商致富回來的金門人,不只是花大錢蓋房子,他們對於家族管理有一定的要求,對於門口張貼的門聯也很講究。不妨仔細看每一戶的門聯,絕對不是寫什麼天增歲月人增壽之類的普通話,每家各有不同,或許是把對家門的期許都寫上去了。來這兒不妨仔細研究一下各家的門聯。



走進去這些豪宅,會發現裡面的裝潢跟家具陳設也都很講究。不論是桌椅、廚櫃、璧磚,生活用品,都很精緻美觀。在自己屋子裡就不用那麼低調了,用色也變得豐富起來。




在金門的時候,常常看到這種石頭做的洗衣板,只是豪宅用的是漂亮的白色石頭,感覺蠻好用的。


有一些屋子因為年久失修,或者當年戰爭所致,僅剩斷垣殘璧。我覺得這些歷史的痕跡,也有另一種滄桑的美感,相當適合拍照。



拍完網美照後,也差不多中午了。我們往水頭民宿的方向走,這裡有一堆傳統閩式古厝,現在變成民宿經營。如果都市人想體驗一下傳統三合院的感覺,可以選擇來水頭住宿,晚上大家在院子中間聊天泡茶看星星,感覺真的很棒。


這次來這裡的目的,是為了金道地蚵仔煎。昨天吃民俗村的蚵仔煎覺得口味有點走鐘了,今天來金道地巡邏一下。店面外觀像一般民宅很不起眼。



還好金道地店如其名,真的很道地。它讓我想起了當年第一次吃到金門蚵仔煎的感動。友人說他們在地人的蚵仔煎,會拿很多青菜切的細細的,加粉漿跟蚵仔一起煎。話剛說完,吃了金道地的蚵仔煎,發現就是這樣的煮法,果然金道地。它的蚵仔麵線也比較像我當年在民俗村吃到的樣子,有著滿滿的蚵仔。


整盤都是蚵仔跟切的細碎的韭菜、高麗菜等青菜,用料非常實在,大概吃半盤就飽了,讓我又開始相信我真的是小鳥胃。


來水頭聚落可以感受到金門另一種族群的生活方式,遙想當年先民的冒險犯難,以及飲水思源的那份情感,才能更深入了解金門人曾經的輝煌與鄉愁。水頭聚落不但很好逛,附近的小吃也都很美味,來金門不可錯過。吃完午餐後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,翟山坑道與珠山聚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