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金門三日遊 DAY 2 ~ 貞節牌坊老街巡禮


今天終於來到我最期待的重點行程,菜市場巡禮及美食之旅。我很喜歡金門的菜市場,裡面有很多阿嬤級的攤販,拿著自家的菜,簡單堆疊在地上,沒有市儈的叫賣聲,只是靜靜等著識貨的買家。我喜歡看他們的果菜,觀察他們與客人的互動。

早上先到清總兵署旁停車後,照著昨天的導覽行程大略走一遍。白天的景色看起來跟晚上不同,但我比較喜歡晚上的景色,街上掛滿了紅燈籠,很有古意。月上柳稍頭,人約黃昏後,在昏暗的天色下,漫步走在古老的街道上,是我很喜歡的感覺。老街總讓我覺得自在、安穩。

一到這裡,經過在地人的專業指導下,我們兵分好幾路,有效率的採購美食。首先到油條店排隊買油條。再分一路人馬到貞節牌坊旁買炸鹹粿。再派一個人到旁邊買豆漿,最後大家一邊吃油條一邊走到永春廣東粥,短短的時間內就集滿了四樣美食,一點時間也不浪費,真的太佩服友人的效率了。而且這四樣東西都好好吃。

金門油條我之前已經吃過,念念不忘,這次一定要吃到。這家神秘的和記油條,藏身在市場轉角處,不起眼的店面,卻經常大排長龍。


前面好幾位客人都是一買就一大箱,炸好整個用紙箱抱走,我們只能癡癡的等。終於輪到我們了,等那麼久只買二條有點不甘心,但又怕吃太飽不敢多買。很有趣的是,金門油條都是用日曆紙包起來,這好像是我們小時候才有的事,沒想到在這裡卻很平常。友人分享,若不用日曆紙包,整個味道就不對了。我喜歡看店家熟練的拿起日曆紙捲起油條,就這樣拿著油條邊走邊吃,感覺好復古。

剛炸起來的油條很燙,卻也最好吃。外表酥脆微甜,裡面是類似軟Q的麵包口感,吃起來有飽足感,雖是炸的卻一點也不油膩。真的是太好吃,太銷魂了。友人詢問是否還有雙胞胎,店家說賣完了,原來雙胞胎台語叫花炸。好希望台灣也有這麼好吃的油條。

買完油條往市場的方向走過去,有一家現磨的豆漿店。門口擺著磨豆機與煮豆漿的大鍋,友人說每次買的味道都不太一樣。台北很少看到這樣現磨現煮的豆漿了,我們買了一包嚐鮮。台北俗的我,看到什麼都覺得好有趣。



到永春廣東粥需要一段路程。我們經過了模範街、貞節牌坊、存德藥房。介紹景點之前,先介紹一下剛剛的炸鹹粿。我以為鹹粿大不了就像白蘿蔔糕一樣,沒想到完全不同。這個鹹粿外表酥脆,吃起來有濃濃米香,屬於較綿的口感,可能是米的含量高,沒有摻雜其他澱粉,才會有這種口感。粿裡已調了鹹淡,沒有油蔥肉末來搗亂,單吃就很好吃。加了辣椒醬又是一種口感,變成好辣好香好好吃。反正剛吃完油條的我們,馬上又把鹹粿嗑光了。

白天的模範街比晚上美麗,磚紅色在日光下顯得更加豔麗。我們趁著人少趕緊補拍了網美照。來這裡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買三寶齋燒餅。上次吃過一次印象深刻,一直很想再來補貨,沒想到門上卻掛著今日公休,看來沒有緣分啊。


接著又經過了貞節牌坊。


還有昨天的存德藥房,時間太早了還沒開始營業。


終於走到了永春廣東粥。還好剛剛吃了那麼多小吃,走這點路根本不算什麼啊。之前曾吃過科記與壽記的廣東粥,這次來試看看永春廣東粥。


小小的店面,卻湧入了許多客人,我們在旁邊等了一會兒才有座位。小鳥胃的我們,只叫了二碗粥分享。一碗廣東粥,一碗皮蛋粥。不過這裡共享也有限制的,好像最多二位。


店狗小黑忙著招呼客人,一大早就這麼操勞真是辛苦了,難怪店家生意這麼好。


金門粥的特色就是看不見米粒。我很喜歡這樣的粥,之前在香港吃到的粥也是這樣。發現廣東粥各家嚐起來味道都不同,雖然大家都放了豬肝、肉丸子、魚丸等等,但是口味略有差異。永春廣東粥屬於較清淡的路線,也很好吃。喜歡吃粥的人來這裡不妨多嘗試幾家,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店家。

吃完廣東粥後,我們的小鳥胃也終於飽了。沿著原路走回去,發現存德藥房已經開門了。裡面果然古色古香,保留古老的樣子。很想進去買個消脂茶順便拍個網美照,但終究只是想想而已。誰叫我們這麼內向又害羞呢?


其實那裡還有其他的老藥房,毎一家也都古色古香的,保留著原始的風貌。接著我們回到總兵署,補拍白天的景色。


百年榕樹白天看起來更壯觀,守護著總兵署。聽說本來有兩顆大榕樹,後來莫蘭迪颱風吹倒了一棵,相當可惜。我覺得大榕樹總給人很安心的感覺,能長成這麼大的樹不容易,可見這裡氣場很強大。


沿著左邊的廊道走,我們要去看後面的百年木棉。昨天導覽大哥叫我們要多吸幾口這裡的空氣,雖然我們已經離開學校很久了,還是想來朝聖一下。



這棵木棉樹真的太驚人了。現在看還是覺得好厲害,聽說枝葉伸展有多廣,土壤下的根就有多廣。為了避免木棉樹侵入隔壁住宅,都要定期修剪枝幹,這樣木棉樹也會長得更好。趕緊現學現賣一下。聽說四月開木棉花的時候很漂亮,真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那樣的美景。

離開總兵署前,再拍一張照片。


前一次來金門旅遊,剛好遇到中秋節,我們來總兵署參加搏中秋的活動,那時就很喜歡這裡,因為覺得很有節慶的感覺,很熱鬧,很有中國的味道。只是那時走馬看花,並沒有好好把這裡走一遍。這次聽過導覽後,對於總兵署又有更多的認識,依然很喜歡這裡,因為百年榕樹,還有百年木棉。

參觀完總兵署,補拍完網美照,我們要前往下一個行程,建功嶼。來建功嶼要先看好潮汐的時間,退潮的時候才有路可以走,否則只能看到一片汪洋大海。上次來金門就對建功嶼印象深刻,很喜歡那裡的景色。下一篇再來介紹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