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金門三日遊 DAY 1 ~ 金東電影院 睿友學校 民俗文化村


這天一大早搭乘飛機前往金門,久未出國的我,搭上飛機有種興奮的感覺。今天的雲很可愛,像一朵一朵的香菇飛在空中。


抵達金門放好行李後,第一站先到談天樓吃湯圓。談天樓的湯圓可以做成挫冰,湯圓不大但吃起來很Q,芝麻內餡也很香。 酒釀也很好吃,已成為我來金門必吃的美食之一,份量不多當點心剛剛好。



第二站我們前往太湖,這裡是友人唸書時要繞著跑步的地方。我們很幸運的看到一隻大灰鳥飛過,可惜沒照到。對面有點光禿禿的是太武山,聽說是某次風災後才變禿頭的。在這裡吹吹風散步倒也舒服涼快。


再來前往下一個景點,軍中樂園。途中看到了不少意外的美景。例如這種開滿紅花的行道樹,應該是台灣巒樹,相當漂亮。我們在這裡拍了許多網美照。反正車子不多,人也不多,隨便拍都好看。


拍完後繼續前進,發現旁邊有一處高梁田。台北俗的我們相當興奮,隨即停車繼續拍。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高梁田,而且是成熟的高梁田,覺得好美。


後來幾天發現到處都是高梁田,因為金酒會負責收購,照顧農民的生活。不過後來看到的高梁,都沒有這一片來的整齊漂亮。在高梁田的附近,我們還看見了小心水獺的告示牌,覺得好可愛。好希望可以看到。


再來抵達軍中樂園拍片地。我沒有看過這部片,不過這裡遊客倒是比較多,而且很多都是拿著專業相機來拍照。


看到第一隻貓了。大部分的店都沒有人,只是維持著舊樣貌。某些商店外面貼著軍中樂園的劇照。


只能說這裡蠻好拍照的,現在這裡已沒有阿兵哥,只留下寧靜的街道,飄揚的旗海。金東電影院聽說過年的時候還會舉辦活動,會比較熱鬧。


下一站我們抵達睿友學校。早年金門人到東南亞經商賺錢後,就回金門蓋學校回饋鄉里。因此很多老學校都是西式建築,就是那時候的商人建的。這些學校現在變成了觀光景點,裡面有很多西式建築可供參觀。


西式的門面,又融合了中式的磚瓦屋頂,成就了獨一無二的金門建築風格。


在走廊的紅磚地,看到另一隻小貓,耍賴的在地上翻肚打滾,似乎是要討摸。好可愛。


後來又在椅子上裝氣質,秋天的陽光真的很舒服。


本來想到碧山咖啡喝下午茶,不過剛好休息。於是繼續前往下一站民俗文化村。民俗村我已來過許多次。來這裡就是吃蚵仔煎與蚵仔麵線。不過這次覺得口味不太一樣,沒有當年的驚艷。


吃完繼續拍網美照。聽說屋頂尖尖的是做官的人家才能用,一般人家只能用圓圓的馬背。


又看到貓了。它很戒備的看著我,然後消失在屋子後。


大門的門神畫得非常漂亮,屋樑上也都有很精緻的雕刻。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,今天剛好沒有遇到解說團,只能自己走馬看花了。


但我知道在牆壁上雕花瓶,是代表平安的意思。


再來前往下一個景點,獅山炮陣地。這裡有定時的砲操表演,可以看好時間前來觀賞。我們抵達的時候剛好是四點半最後一場,只聽到碰一聲非常大聲,沒看到砲彈發射出去。


現場可以看到很多退役的砲彈車。來金門就是有很多戰車,砲彈車,坦克車,雕像可以合照。


回程我們在沙美買了不知名的燒餅。燒餅也是金門的特產,每家都好吃,而且口味都不同。不妨多多嘗試,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店家。下圖圓的是鹹餅,長的是甜餅。不管哪一家,我覺得燒餅都是現吃最好吃。


在店門口遇到一隻鬼鬼祟祟的伯勞鳥,探頭探腦的,似乎也想來討個燒餅吃。


白天的行程到此結束。晚上我們吃完晚餐後,八點要參加金城鎮導覽。這個導覽非常棒,解說人員會帶遊客走金城鎮的著名景點,並且詳細解說,在這裡我聽到很多金門的歷史,對金門又有更深入的認識。相當值得參加。

集合的地點在清總兵署。在這裡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了,包括門前的百年榕樹,後面的百年木棉,總兵署的歷史沿革,樓下的蠟像展示。


接下來會介紹將軍府、還有觀音廟、浯江書院。我知道金門出了很多進士,文風鼎盛,但還沒來過這個書院。


坐在書院裡,聽解說員講古,說著朱熹來過金門,鄭成功也來過金門。想像著很久以前,也曾有學子在這裡聽課,就覺得很感動。聽過故事後,覺得朱熹不再是歷史課本上的老學究,而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。我很喜歡書院所呈現的氣勢,充滿了當時知識份子對於社會的責任感。


再來經過了存德藥房,原來藥房是以前居民匯錢的場所,斑駁的門看起來頗有歷史,而存德藥房目前仍有營業。金門常可見這種一整片的木門,我覺得很漂亮。


接下來還介紹了貞節牌坊,導覽大哥說明建立此牌坊的工法,如何分辨牌坊的正反面,以及彩色獅子的緣由。原來有這許多故事。


最後到模範街,其實已經十點了。模範街原來不是日式建築,而跟新加坡的牛車水是同樣的建築規格。還有牆上的胭脂磚,是磚塊燒製過程因落下的灰而產生不均勻顏色,後來用電燒的就燒不出來這樣的美感。聽了又長了知識。


走了一天其實也累了。趕緊回去休息,整理一下今天的行程:

談天樓吃湯圓-->太湖-->軍中樂園-->睿友學校-->碧山咖啡-->民俗文化村-->獅山砲陣地-->沙美吃燒餅-->金城鎮導覽

明天要繼續金門探索之旅,因為太久沒來金門了,每個景點都好像第一次來的驚喜,我想這也是記憶力不好的好處之一。(待續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