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金門三日遊(一) 迷人的戰地風情


一直對金門有種特殊的感情,一開始是因為好吃的蚵仔煎,後來是因為它獨特的建築及文化,讓我覺得很熟悉。也因此即使來了許多次,還是有想要再訪的感覺。

對我而言,金門有許多迷人之處。首先是古老的建築,金門到處都是保存完整的百年古厝,而且經常都是一大片的聚落,沒有圍籬,不需收費。可以盡情的欣賞各種壁畫雕刻,窗櫺樓台,彷彿走入了另一個時空。而且這裡的古厝還分為中式與西式,洋樓又是不同的風情,有著不同的故事。我喜歡看著這些老建築,感受前人的胼手胝足,以及回饋鄉里的那份情義。

第二是獨特的戰地風情。金門因為地勢險要,以及歷史的因素,之前是軍事要地,也歷經許多戰役的洗禮,現在仍可見許多戰爭的遺跡。許多區域在以前都是軍事機密,不對外開放。現在因為時空背景的轉變,阿兵哥已不再駐守金門,許多區域也陸續對外開放。也因此我們得以看到許多裝設反登陸的海岸,埋藏地下的軍事坑道,以及各個偷窺對岸的觀測點。這些都是金門人的重要歷史,也是他們的驕傲。現在觀看這些地方,可感受當年的緊張情勢,也感謝前人的犧牲與奮戰,因為他們的驍勇善戰,才有我們今日的安居樂業。

第三是美麗的自然景觀。我覺得金門的海岸其實很漂亮,還有各種溼地景觀,以及諸多種類的侯鳥, 都讓人有種放鬆悠閒的感覺。建功嶼不但有大片美麗的溼地,溼地上充滿了彈塗魚與小螃蟹,不斷行走跳動,相當可愛。還有各種海岸地形,如北山的貓公石海岸,或者成功坑道旁的岩岸及沙灘,都很有特色。我喜歡它們原始的樣子,再配上夕陽朝日,美景天成。

第四是金門的人情,我覺得金門人很熱情坦率,樸實而真誠,還很有幽默感。例如我們在沙溪堡迷路的時候,開貨車的大哥二話不說的引導我們至正確的岔路口。而服務人員也很熱誠的跑出來跟我們介紹,不用等遊客詢問。我喜歡街上穿著花布杉行走的阿嬤,歷經風霜的臉上,有種憨厚又溫暖的笑容。我喜歡觀察街上的小販,路上的行人,覺得金門人真的很有特色。

第五是金門的限量美食。金門的美食很多,當年我就是因為民俗村的蚵仔煎而對金門印象深刻。而後數次拜訪,再經由在地友人帶隊自由行之後,對於金門的印象更是大為改觀。原來金門不只是戰地,更有許多美麗的自然風景,風俗民情,以及限量美食。金門老闆們可能真的不太缺錢,很多美食都是限時限量銷售,賣完就休息了。 接下來幾篇會介紹金門的美食,這裡就不再贅述。

金門其實很適合休閒度假,沒有擁擠的人潮,倒是可以看到許多動物,黃牛、雞、鴨、鵝、馬、羊、鳥,還有貓。這裡的貓特別多,而貓的氣質也很適合古蹟。即使我看到許多次牛,每次看到還是忍不住驚呼,有牛耶。喜歡看著牛慵懶地坐在草地上,甩著耳朵瞪大了眼睛看著前方。我心裡總想著,牛在想什麼呢?

如果你也喜歡老房子, 喜歡文化,喜歡歷史,喜歡動物,喜歡安靜,那我覺得金門也會很適合你。如果你喜歡熱鬧的夜生活、擁擠的人群、刺激的水上活動、瘋狂的購物、繁華的高樓大廈,那麼,金門可能不是很適合你。我覺得觀光景點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,只有適合與不適合。能夠讓你身心舒適自在的,就是好的景點。

即使來了金門許多次,還是有很多景點我不曾看過。冬天成群的鸕鶿、慈提的夕照、春夏的藍眼淚、三月瘋媽祖、四月迎城隍、總兵署的百年木棉花、過年濃厚的年節氣氛,太多想要看的風景了。或許我還需要多來幾次,才能收集各式各樣的金門風情,以及吃到各種限量美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