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貓空健行路線(一)~樟樹步道 植物大觀園


貓空是我近年很喜歡的地方,交通方便,空氣清新,不同季節有不同的花景,步道平整好走,旁邊也有許多特色茶食,不論是親子同行,朋友健行,或者孝親路線,都相當適合。

步道旁有許多快樂農場,但五榖不分的我,卻常叫不出名字。某次與家母同行,發現薑果然是老的辣,看她如數家珍,一一道來,而且還附贈許多小故事,覺得非常有趣,趕緊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紀錄下來。

在年輕人的世界裡,花草是拍照與打卡用的,重點在漂不漂亮。但在老人家的世界裡,花草都是很實際的食物,或者生活用具。雖然很不浪漫,可是我覺得很有時代的意義,也很值得紀錄。或許哪一天,人們又將回復到那樣的生活方式也說不定。

貓空旁有很多步道,我最常造訪的是樟樹步道。出了貓纜站後往右走,我習慣從憨吉的阿嬤那邊轉進步道,可以買個烤番薯,順便跟阿嬤搭訕幾句。


今天意外的收穫,發現好幾處有金針花,沿著田隴種植,整齊排列好漂亮。本以為今年與金針花無緣了,沒想到卻在這裡相遇。我喜歡金針花的顏色,很陽光,很溫暖。


沿路還有一些波斯菊,不過不像我之前看到的一大片。波斯菊的顏色繽紛多變,圓圓的花朵很可愛。


以上是屬於年輕人的不切實際的植物介紹。接下來要進入老人家的植物介紹了。走到彩雲亭旁邊,可看到一堆很高的草。以前我都以為是雜草,後來才發現並非如此。家母十分肯定的說,那就是筊白筍。


即使現在我還是覺得它很像雜草,完全看不到美人腿的樣子。只能說老人家真的太厲害了。


再來是這個路邊常見的小白花,種子還有倒勾會跟著你回家的,家母說這叫做鬼針草。她提起我們小時候她常在路邊拔這種草回家熬青草茶。其實我有印象,拔草回家之後,會略為曬乾,放進大鍋子裡加水熬煮,煮個七七四十九天(其實只有煮一個下午啦),煮好之後滿屋裡都有一股青草香。加點糖放進冰箱,就是夏天最清涼退火的飲料。

記得當年屋子旁邊是水溝與黃泥土,到處都有雜草,要找這種鬼針草很容易。雜草裡有蚱蜢,蜻蜓,金龜子,水溝裡有蝌蚪,蝌蚪長腳變成青蛙,這些都是很有趣的生活記憶。只是後來道路不停的開發,那些庭院與黃土地,也逐漸消失。不知從何時起,就再也沒有喝過這種DIY的青草茶了。


發現這裡的金針花還不少,對老人家來說,金針花不只是金針花,更是一種食物。例如當家母看到金針花的時候,先說好漂亮,後面就接著一句,後面那些都可以採下來吃了,再放就過頭不好吃了。


在我們眼裡那麼美麗清新脫俗的金針花,在老人家眼裡,原來就只是食物啊。😂 雖然一開始覺得有些突兀,可是想了一想,其實也沒錯啊,或許這就是歐巴桑式的浪漫,走務實路線的。


上面這個是絲瓜。小時候家裡也種過,絲瓜葉常有又肥又綠的毛毛蟲,超級恐怖的。聽說絲瓜花可分成公的跟母的,母的會長絲瓜,像圖中後面有小絲瓜的,就是母花。公花不會長絲瓜,可以把公花裹粉漿下去油炸拿來吃。吃花感覺還蠻雅的,其實在那個年代,因為物資缺乏,常會創造很多DIY的美食。例如吃太白粉,也是很古早味的美食。


絲瓜長大了,就會變成了大絲瓜😁。老人家看到這個絲瓜,絕對不會說好可愛喔,而會判斷這個差不多要摘下來了,下面那個也差不多了。其實要了解瓜果是否成熟,也需要經驗的累積。


上圖是五爪金英的照片,聽說可以治療肝病的。以前醫藥還不發達,老人家不知從哪裡學的,知道很多青草藥,自己去路旁拔草煎茶治療。後來查了一下網路,還真的有這樣的功用,看來老人家不是隨便講的。不過就像剛剛說的,馬路逐漸取代了黃土地,各種雜草已從人們日常生活中消失了。所以這類的知識,也慢慢成為了傳說。


再來介紹香蕉。老一輩的人會拿香蕉的葉子,割一割做包仔粿。包仔粿這種東西,也是我小時候的記憶,現在已經很難得看到或吃到了。


要選擇大片完整的香蕉葉,用剪刀分成小方塊,把包仔粿放在上面,用葉子包起來,拿繩子綁起來固定,再拿到蒸籠炊熟。小時候都是年節回鄉下時才能吃到。因為作工繁複,家母現在也很少做了。剛好我有留著近年做包仔粿的照片,吃起來甜甜鹹鹹的,真的很好吃。


既然介紹了香蕉葉,也來看一下香蕉與芭蕉。


一整串掛在樹上,感覺好豐盛。


下面紅紅的是香蕉心。之前也看過菜市場有人販賣,似乎也可以作為藥用。


再來講姑婆芋。以前賣魚或賣肉的商家,會拿姑婆芋的葉子包魚肉給顧客,而家裡比較窮的小孩子,也會到山上採姑婆芋的葉子來賣,貼補家用。下雨的時候,她們也會拔姑婆芋的葉子,當雨傘來遮雨。

咦,這不是卡通龍貓的劇情嗎? 原來電視上演的都是真的。拿姑婆芋的葉子包肉,或者拿來當傘,我覺得很棒,很天然。塑膠袋雖然方便,可是造成環境很大的負荷,對人體也累積成慢性傷害,對於後代更可能是揮之不去的噩夢。回想那個年代的生活方式,我覺得好像也挺不錯的。


再來是綠竹筍與麻竹筍。枝幹比較粗的是麻竹筍,葉子也比較大。像這種大片的葉子可以拿來包粽子。我們是包南部粽,跟北部粽的又黃又厚的葉子好像不同。在老人家的眼裡,每種植物好像都有各自的功用,不只要好看,更要實用。

家母說以前她們家旁邊有很多竹筍,常有鄰居阿婆前來挖竹筍,有時她也會去挖竹筍賣給阿婆。那時代的人比較有生意頭腦,什麼都要自己掙,也因此養成了她們刻苦耐勞,腳踏實地的個性。



圖片中這種細細的是綠竹筍,可以拿來做涼筍。反正竹筍在她們的眼中絕對不是「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」這種詩情畫意的表現,而是一種貨真價實的食物。


再來是皇宮菜,有陣子家裡也常煮,用蒜頭爆香清炒,吃起來滑溜滑溜又脆脆的,口感很特別,特色就是心型的葉子,以及捲捲的細長鬚鬚。


這個聽說是皇帝豆,家母還一直說很漂亮。現場一顆皇帝豆也沒有,她們是怎麼認出來的?真是厲害。


這個是蘿蔔,家母一直念說要整理一下,種太密的話蘿蔔會不漂亮,把一些蘿蔔拔起來做蘿蔔嬰,可以自己吃,拿到市場也可以賣錢。看來她對蘿蔔也是有感情的。


這個聽說是白肉豆。跟皇帝豆長得很像,開著小白花。說真的我連白肉豆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了。


再來這個是秋葵。


這個是鳳梨。老人家都是看到植物的頭髮,就知道土裡面長的是什麼。
 

最後是茶樹,聽說現在茶葉都是用機器採收的,我問怎麼分辨?她說機器採的枝幹會呈現整齊的斷面,人工採的不會這樣。仔細一看的確是這樣。

傍晚走在步道上,常可見農人提著台客袋,裡面放著新鮮現採的蔬果,與隔壁農家相約一起回家,感覺很親切。這些農人大多是阿公阿嬤級的,庄腳人很可愛,即使初相見都可以像老朋友一樣閒話家常。上次遇到一個九十幾歲的阿公,他說要常出來走動,多少做一些農務,才不會生病。我很喜歡他們的生活態度及生活方式,也很喜歡他們的親切與友善。

上次家母已介紹過一次,今天終於完整紀錄下來。看著她對這些農作物依依不捨,十分留戀的樣子,或許那一剎那她也回到小時候的時光了吧。即使已久居都市的人,還是忘不了舊時與土地親近的時光。也可能每個人都會留戀小時候的時光,而這些記憶,都是每個人心中的珍寶。我們或許無法參與那一段珍貴的時光,卻可以去理解,去欣賞,去尊重,然後創造新的共同回憶。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,往往就是這樣建立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