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

台北河濱公園騎車路線(七)~淡水河右岸 關渡自行車道 田園景色



從洲美橋下來後,可看到社子大橋美麗的景色。順著自行車道一路騎,遇到岔路往左轉,往水岸的方向就對了,不多久即可進入較窄的關渡自行車道。這邊有幾個我覺得很漂亮的景色,一是田園風光,二是水岸夕陽,三是溼地風景。

轉進關渡自行車道後,不多久就可以看到右手邊有一大片稻田。剛開始騎關渡自行車道時,相當驚訝大台北地區居然也有人種稻,而且在大屯山系的圍繞下,感覺風景格外秀麗,完全不覺得自己置身於台北地區。於是便喜歡上這一片田園風光,每次到這裡時,總會特別駐足觀賞。

稻田有什麼好看的?春耕,夏耘,秋收,冬藏,不同的季節,田裡都有不同的景色,象徵著季節的變化。我喜歡看那一片廣闊的稻田,隨風上下起伏,有一種豐衣足食的滿足感。我喜歡看稻子沐浴在夕陽下,看它們接受著大自然的洗禮照拂。我喜歡看農人在田裡互相問候閒聊,欣賞他們淳樸的生活方式。

因為太常騎這條路了,竟也把各季節的景色都收集。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,從春天的景色開始分享。


田裡插滿了整齊的秧苗。


這可都是農家辛辛苦苦的栽種。整齊的秧苗,稻田中滿滿的水,映照出樹與農人的倒影,就是一幅春日的即景圖。


仔細看每個秧苗,都是有很多束稻苗集結而成。這就是稻子的小時候,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呢?


排列整齊的稻苗,看起來好療癒。

經過了幾個月,稻苗長大了,變成青翠的稻草。此時季節也進入了夏天,正是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的時節。


稻草長得很茂密,變成了一大片綠毯,呈現飽滿的綠色,這時候稻田最漂亮。


時常在傍晚的時候經過這裡,看到稻田籠罩在一大片金黃色的夕陽下,那真的是美極了。


我特別喜歡這樣的色調,在夕陽下欣賞這一片稻田景色,有種很溫暖的感覺,農人辛苦了一天,也背著農具,隨著日落而息。


稻子吸收了大自然的能量,努力的成長茁壯。


再來稻禾逐漸飽滿,稻田慢慢轉為淡黃色。可以看到稻穗慢慢的下垂,好可愛。



這是六月的時候所照的,艷陽高照。天氣晴朗。


這個是十月所照的,稻穗開始成熟飽滿,天氣也比較涼爽了。

再過來就是稻子成熟的季節。不過台灣的稻米是二收的,六、七月的時候收割一次,十一月的時候可以收割第二次。所以我在七月跟十一月的時候,都曾經看過金黃色稻田的景色。


這是年七月的時候所照的。稻田已經是一片金黃。


這是某年十一月照的,稻穗低垂,應該快要可以收割了。


剛好進入深秋,芒草特別搶戲。後來索幸就照起了芒草。



秋天是芒草的季節,這裡鄰近水岸,也常可看到整片的芒草,很漂亮。


收割完稻子後,稻田就變成光禿禿的樣子。我覺得光禿禿的樣子也很好看,稻田在這時可以休息,等待下一次的播種。



覺得稻田在不同季節都有不同的美,紀錄下來覺得蠻感動的。我喜歡田園的景色,喜歡夕陽,喜歡芒草,這裡集結了我喜歡的種種元素,又交織出不同的美景。

今年春天在稻田附近也發現一種不知名的花,有點像流蘇,卻又是淡紫色的,很漂亮。



關渡自行車道還有很多美景,下一篇再來介紹左邊水岸的景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