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

台北河濱公園騎車路線(一)~淡水河右岸 龍山河濱公園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


自從開始騎腳踏車以來,台北市河濱公園一直是我最常騎的路線。路況良好,風景優美,空氣清新,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季節來,都有不同的美景,覺得騎起來非常舒服。而且沿途美食多,可以有很多玩法。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一些心得,很希望能跟有緣人介紹分享。

我的路線從光復橋台北端下來,一路騎到關渡或淡水。途中會經過華江雁鴨自然公園,龍山河濱公園,大稻埕碼頭,延平河濱公園,到快樂休息站後,上洲美橋,繼續往關渡自行車道,即可通到淡水。因為我喜歡夕陽,多半會在傍晚的時候騎,氣溫也比較涼爽。但有時會在早晨或中午的時候出發,因為人比較少。


從光復橋到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,會先經過一個低矮的陸橋,因為橋上視野蠻遼闊的,我喜歡在這裡看雲,看淡水河。


站在橋上看夕陽,也蠻漂亮的。


沿路上有很多大樹,覺得這種大塊頭的樹很可愛,不知是否為榕樹。旁邊的草地常常停了很多白鷺鷥覓食,尤其是除草的時候特別多。一望無際的草地看起來很舒服。





仔細觀察河邊的樹,在傍晚或清晨的時候,常停了很多小麻雀唧唧啾啾地叫個不停,可能在開晨會吧。路樹下常聚了很多野狗,慵懶地在樹下乘涼休息。



這個通常是早上才能看到的景象,狗兒們在右邊,鳥兒們在左邊,大家和平各處,互不相擾,覺得這個畫面很有趣。動物之間是如何溝通的呢?這邊的野狗雖然多,不過好像都有人餵養,狗有時候會互相叫囂,但並不太會攻擊人。

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是著名的賞鳥地點,常可見愛鳥人士拿著望遠鏡偷窺鳥兒們。河岸邊有大片的溼地,除了方便鳥兒們覓食,也是很好的拍照景點。這一天剛好看到夕陽透過厚厚的雲層照下來,映照在水面上,覺得很漂亮。




喜歡賞鳥的,河裡也常可以看到很多野鳥棲息。


大樹配上夕陽特別漂亮。這天剛好拍到幾張覺得很美的照片。不過拍夕陽要看運氣,每一天夕陽的情況都不一樣。


溼地有時會比較乾枯,遇到漲潮時,也會有汪洋一片的感覺。



再過去是龍山河濱公園,可以通往大稻埕。天氣好的時候,從河岸可以看到遠處的山。我喜歡看岸邊茂盛的芒草或野草,有種數大便是美的蒼茫感。




遠處的橘色柱子就是大稻埕碼頭了。



隔著水岸看千變萬化的雲也很有趣味。

這一段路大約六公里,我覺得這裡的特色景點是一望無際的草原,圓圓的大樹,遼闊的溼地,以及許多不同種類的野鳥,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季節來都值得欣賞。其實河濱公園每一段都有不同的特色景點,下一篇再來介紹大稻埕碼頭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