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

金門景點~金沙鎮 鶯山廟 廣闊寧靜的蚵田風光 療癒人心的溫暖夕陽


鶯山廟是我很喜歡看夕陽的地方,這裡是金門北岸,有廣闊的海面,大片的蚵田,往前可看到大陸山巒。平常沒什麼遊客,退潮時有蚵農採蚵,傍晚常有在地人來這裡看夕陽,感覺非常寧靜。每次到了這裡,都有一種被療癒的感覺。

我習慣走環島北路,轉蘭洋路一直走到海邊。旁邊是洋山, 再走過去是田墩海堤,這三個景點都很漂亮,感覺也都不同。路上會先經一大片高粱田,我很喜歡這裡的田園景色,覺得不比光華路遜色。不過前陣子看到田中蓋起了房屋,這樣一望無際的高粱田也成為絕景了。


還曾看過路上曬著高粱,聽說是讓車子輾壓脫糠的,很傳統的農法。


過了高粱田,再過去有個小斜坡,往下走可通到蚵田。這裡的蚵田規模還蠻大的,有好幾條路交錯。我還蠻喜歡這邊的景色。


 
有幾次遇到可愛的牛,在路口放養吃草。

 
金門的海景都分漲潮跟退潮的,感覺很不同喔。


漲潮的時候是一片汪洋大海,天氣好的時候其實很漂亮。金門的海不會是藍色,如果有一抹淺藍就算很美了。


就是這一大片蚵田和對岸的山景,讓這裡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,這裡的漲潮退潮都是靜靜的,沒有什麼大風浪。

退潮的時候水草、軌條砦和蚵田才會顯露出來,這時變成田園景色,整個海裡密密麻麻的,都是蚵架。

退潮的時候才有蚵農來採蚵,平常幾乎沒什麼人。這是霧季的時候拍的,整個蚵田霧霧的,又是另一種風景。


離開蚵田再往前走,就可以看到鶯山廟的牌子,以及鶯山廟的停車場。從停車場到鶯山廟有個木棧道,可以在這裡看蚵田賞夕陽,視野非常廣闊。


站在木棧道上,往右看就是一大片蚵田,往左看是一大片水草,跟洋山一樣。

中間就是夕陽落下的地方,整個視野廣闊沒有阻礙,加上左右景色的幫襯,讓我覺得這裡的夕陽很有氣勢,特別漂亮。

第一次是漲潮的時候看夕陽,那時覺得好像也還好,跟其他地方差不多。



後來多來了幾次,發現退潮時的夕陽才漂亮,而且美起來真的是其他地方都比不上,那時在我心中是排名第一的夕陽。

鶯山廟的夕陽真的好美,而且有一種特別溫暖療癒的感覺。

 
每次來都有不同的美。


真的很喜歡鶯山廟的夕陽。

有次發現這裡居然可以看到鸕鶿,真是解決了我很大的困擾,每到冬天我都要在夕陽跟鸕鶿中二選一,現在除了慈湖外,這裡也可以兼顧鸕鶿跟夕陽,真的很感動。下圖的小黑點就是鸕鶿,只是手機拍不清楚。


這裡的鸕鶿數量不少,希望今年也有那麼多。


從木棧道走到底,就是鶯山廟了。鶯山廟是金門有名的古廟之一,廟前方是石將軍,頭上還有一個風獅爺,非常特別。


鶯山廟也不是知名景點,大多是在地人來看夕陽吹風,也是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。覺得這裡的景色特別遼闊,蚵田和古寺形成了寧靜的氛圍,感覺特別療癒。這裡和洋山的風景我都很喜歡,下次再來介紹田墩海堤的景色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