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

金門景點~金沙鎮 田墩海堤 既寧靜又肅殺的海岸風光 在地人賞夕陽的私房景點

 
田墩海堤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景點,夕陽尤其漂亮。

金門北邊海岸景點,從瓊林、中蘭、鶯山廟、洋山、田墩、西園,一直到官澳,雖然組成的元素很像,有沙灘、水草、蚵田、軌條砦,但我覺得隨著地形變化跟組成元素不同,各處都有不同的美。

瓊林海岸給我的感覺很純淨,中蘭海岸有種桃花源的感覺,鶯山廟是靜謐壯闊,洋山海岸是溫暖,田墩海岸有種肅殺的美,官澳海岸很秀麗,每一處我都很喜歡。古寧頭那邊的又是不同感覺,之後再來寫古寧頭的海岸。

我習慣從蘭洋路到洋山,再從洋山那邊的小路往前走到田墩海堤,其實那邊有三個地方可以看海,景色也跟前面海岸越發不同,這次先來介紹田墩海堤。

馬路一邊是田墩養殖區,一邊是海。路旁種著木麻黃,馬路小小的但很有味道,曾看過野貓野鳥在這出沒,倒是沒遇過什麼車子,非常幽靜的馬路。第一次走這條路覺得有點恐怖,走熟了倒還蠻喜歡這樣的幽靜小路。

路邊有路標指示田墩海堤方向,一般遊客很少來這裡。來這裡的多半是蚵農、在地人,以及迷路的遊客。這邊的蚵田很大片,有時不想去北山海堤看蚵田的話,我會來這裡看蚵田。

從路口轉進來是一條長長的小路,不用害怕就一路走到底吧。

 
因為金門有漲退潮,漲潮的時候小路就不見了,只看到滿滿的海水。 


不過這裡的漲潮也很美,是唯一我覺得漲潮跟退潮都很美的地方。

所有一切的凹凸不平,都被海水填滿了。這時的田墩海堤有一種很寧靜祥和的感覺。


那時我以為田墩海堤就是一個很美麗寧靜的廣闊海灣。


漲潮的夕陽也是很美的,那時還遇到在地人特地開車來這裡看夕陽。

後來常來這裡,才發現退潮的田墩海堤,完全是不同的感覺。原來這裡有大片的蚵田,還有超多的軌條砦,看起來有點肅殺的氣氛。旁邊有一個老舊碉堡,覺得碉堡真是金門海邊的一大特色,充滿神秘又危險的氣息。


這裡的軌條砦真的多,之前大概在古寧頭才看過這麼大規模的軌條砦。居然有三排之多,可能之前也是軍事重地吧。

軌條砦沿著海岸整齊排列,近一點看其實有點怵目驚心。

 

撇除軌條砦,其實這裡也蠻美的。



不論是快退潮的時候,或是完全退潮時,都有不同的美。


退潮時前方才會出現一大片蚵田,雖然規模沒有北山海堤大,但也很壯觀。

 
晴天的時候,這裡也會出現很漂亮的海景。



從田墩海堤開始,海邊就有很多這種大石頭,不曉得從哪裡來的,這讓海岸又多了不同的味道。大石頭散落在田墩海堤的右側,田墩海堤的左側是一大片軌條砦,前方是蚵田,右側是大石頭,景色蠻多樣的。



退潮的夕陽,搭配大片蚵田,感覺更是美。


有一陣子常來這裡,因為我很喜歡這裡的景色。




我很喜歡田墩海堤,這裡幾乎沒有遊客,感覺更加幽靜。而且景色很豐富,廣闊的蚵田景色很漂亮,夕陽更是不可錯過的美景。不知為什麼,這裡的夕陽總讓我感覺很平靜,可能是海岸比較寬廣的關係。

金門到處都是這麼美,隨便一個轉角走下去,往往有意外的驚喜。田墩海堤就是這樣發現的景點,下次再來介紹田墩涼亭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