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

金門景點~金沙鎮 官澳海堤 視野廣闊的弧形海岸 充滿寧靜滄桑的美感


官澳海堤位在馬山觀測站附近,我習慣走光華路過去,朝馬山觀測站的方向前進,再左轉大馬路,即可抵達官澳海堤。馬山是金門距離大陸最近的地方,位在金門東北角。


抵達馬山觀測站之前,會先經過一段種滿木麻黃的馬路,我覺得這一段路很漂亮,金門很多地方都種植木麻黃,木麻黃也是我對金門的經典印象。

 
途中會經過一條岔路,左轉過去就是馬山三角堡了。馬山三角堡的黑白迷彩圖案很可愛。登上馬山三角堡,可以看到官澳海堤和官澳村,也可看到海景,風景很漂亮。


左方是官澳村,村前方有個湖泊,從海堤遠遠的看著有種朦朧又溫暖的感覺。

天氣好的時候,湖面映著藍天白雲,平靜而美好。

 
繞到村裡,裡面有很多老房子,官澳是金門很早期發展的區域,據說有七百年的歷史了。

路上不時可看到野花,之前沿路還有桑葚樹,後來好像都砍掉了。

 

旁邊比較隱密的地方,還有一尊風獅爺。在村裏面隨意走走,常有意外的驚喜。金門是個充滿故事與歷史和古蹟的地方,這也是金門迷人之處。


在馬山三角堡往另一邊看,可以看到官澳海堤,我覺得在三角堡上面照相最漂亮,堤防才會變成立體的,也才能看到堤防的美麗弧度。

天氣好的時候怎麼照都好看。金門的堤防好像這裡最美。

從三角堡上也可以看到海景跟對岸,感覺真的蠻近的。

海岸右邊比較多礁石,以及少許軌條砦。

海邊當然少不了蚵田,漲潮的時候是一片大海。

退潮的時候水草跟蚵田才會顯露出來,這時泥地上也會出現彈塗魚、各種貝類。


再過去就是一片水草,一團一團長在水中。從中蘭海岸、鶯山廟、洋山、田墩海堤一直到官澳海堤,都有很多這樣的水草。


我一開始來官澳海堤的時後是漲潮,覺得沒什麼特別,後來才知道要在馬山三角堡上看才漂亮,還有退潮時景色比較豐富,這裡的夕陽也很漂亮。


這裡的蚵田規模比較其他地方小,退潮的時候一望無際的平坦濕地,插著稀稀疏疏的歪斜蚵架,更增添了滄桑寂寥的感覺。


 
陰天的時候,有種水墨畫的感覺。

還是晴天的時候漂亮。

最後來張夕陽照,這邊的夕陽很漂亮,只是因為跟金城距離太遠,所以不能常來看夕陽。

官澳給我的感覺就是寧靜又滄桑的小村鎮。天氣好的時候,這裡很適合看雲,海堤照起來非常漂亮。通常我都是順路經過這裡,可能從光華路一路走過來,先去古多利喝咖啡,再到這裡看風景,再去西園。如果是觀光客的話,可以安排半天,去山后民俗村、獅山砲陣地、馬山觀測所,再順路來這裡看看。

覺得金門北邊海岸的海景非常漂亮,而且通往海邊的馬路也很幽靜很美,下次再來介紹其他地方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