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

金門景點~金沙鎮 官澳海堤 馬山三角堡

官澳海堤在金門東北角,位置在馬山觀測站附近,旁邊還有馬山三角堡。這裡不論是白天或者傍晚,都有不同的美景。

金門隨處一個海邊都很漂亮,每個海邊的美都不同。官澳海堤的美,要搭配後面的官澳聚落及湖泊,給人一種很寧靜的感覺,好像小時候回到阿嬤家那種矇矓昏黃又溫暖的記憶。尤其傍晚的時候,整個聚落籠罩在金黃夕陽裡,那種感受更加深刻。

第一次來官澳海堤是漲潮的時候,水滿到岸邊,那時只覺得這是一個普通的海邊小路,不曉得有什麼特別,直到看到它退潮的樣子,才發現官澳海堤的美。原來下面也是蚵田,潮間帶還有很多毛毛的水草,組合成別緻的漁村風景。當太陽從海岸中落下的時候,真的很壯闊,很漂亮。而且,旁邊都沒有人,經常是包場獨享的夕陽。

通常我的行程安排是,先到沙美老街逛逛,買個閩式燒餅或傳統糕餅,再到官澳海堤看夕陽。到馬山觀測站前會先經過一條木麻黃道路,這條路也蠻漂亮的。路上都有標示,跟著指標走就對了。


馬路上隨時都可能遇到牛伯伯,牛都有用繩子綁著,不用擔心它跑到馬路上,可是太靠近它也會生氣的喔。


到馬山觀測站之前,左邊會出現一條分岔路,轉過去就是馬山三角堡了。



馬山三角堡乳牛般的圖形很吸睛, 走上去可以看到官澳海堤的全貌,上面也有一些歷史介紹。



從上面看整個官澳海堤很漂亮,也可能是天氣好,怎麼拍都美。



後面是官澳聚落,這也是早年金門很繁華的地區,留下許多漂亮的閩式建築與洋樓。


那天剛好是漲潮,太陽從海平面落下,很漂亮。


還有熱情小黑充當嚮導,從馬山觀測站一路相伴陪看夕陽,這是旅途中意外的驚喜。




雖然漂亮卻覺得沒什麼亮點,因此我總是匆匆路過官澳海堤,不會特別拜訪,直到有一天看到退潮的樣子,才覺得原來官澳海堤真的美。這一條便是通往蚵田之路。


這裡蚵田不太密集,反而有種滄茫的美。要看密集的蚵田還是要去北山海堤,那裡的蚵田夕照真是漂亮。



蚵田出口的地方經常可以看到這種水池,給採蚵人家洗鞋洗蚵用的。


海裡面有毛毛的水草,平常它們都泡在水裡面不會覺得很鹹嗎?水草圍成圓圓的一圈一圈好可愛。


海裡面居然也有軌條砦。


看著毛茸茸的水草被風吹動的時刻很療癒。



上一次去官澳,剛好遇到採蚵婦人,她見我一個人拍照很無聊,便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我聊起來。


她問我是哪裡來的,誇讚我一個人騎車到這裡好厲害,問我做什麼的,我問她蚵仔是要自己吃還是要賣人的,大姊馬上問我要不要買,我說我不會煮飯,她說那就母湯買,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她家吃晚餐,真的好熱情喔。




聊著聊著夕陽也下山了,大姊也洗完蚵仔了,彼此互道再見後,繼續前往下個景點。我很喜歡在旅途中跟陌生人的邂逅,雖然只是短暫的交流,卻無比溫暖。

下面是我看到路邊的大哥拿著塑膠袋,跟他聊了一下,才發現路邊種了許多桑樹,現在是桑葚採收的季節,大哥說拿回去煮糖很好吃,我也採了一顆吃看看,真的很甜。


看完了夕陽,我也準備回去了。海堤附近還有一個小小的風獅爺喔。金門的風獅爺都各有特色,路過時不妨觀察一下。


從環島北路回去,沿路可以看到很多麥田,現在正是麥子成熟的時候,黃澄澄的麥田也是不可錯過的金門春日美景。


 
放假就是這樣,看看山看看海,聊聊天摸摸狗,一天就過去了。來金門如果自由行的話,不妨安排來這裡看看美麗的海景。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