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

金門寫真~初春限定美景 麥田成熟時

最近在路上騎車,不時可看到一大片黃澄澄的麥田,真的美極了。

金門人種麥也種高粱,再由金門酒廠進行收購。春天收割完小麥後,再來就是種高粱,高粱可以兩收,夏天收一次,秋天再收一次。一望無際的小麥田跟高粱田都是金門獨特的美景,配合金門舒爽的氣候,寬闊的視野,讓我這個都市人真的感動不已。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小麥成長史。

要看麥田或高粱田,我覺得環島北路是首選,再來環島東路峰上天后宮附近也很漂亮,小金門的視野也很不錯,前陣子發現光華路的田園景色也很美。反正重點是田地要夠大片,中間沒有建物或樹木阻隔,通常就會是很美的田園景色。

我從麥子還是綠色小苗,看到它們結穗,變成金黃色,最後變成褐色,一路觀察下來,覺得麥子還是綠色跟金黃色的時候最漂亮。稻田成熟時綠葉還在,配合金黃色飽滿下垂的稻穗,有顏色的對比感覺就很美。但是麥田成熟時,往往只剩下麥梗跟麥穗,葉子都脫落了,顏色就比較單調。但是數大便是美,一大片金黃麥田仍然是美翻了。

先來看看麥子小時候的樣子吧。


這是一月二十日左右光華路一段的麥田,這時的麥子像綠色的雜草。那時覺得這一片田園很漂亮,特別拍照留念。



這是峰上的小麥田,那時還不知道是小麥,只覺得小小的麥苗隨風搖擺很可愛。


過了一個月後,小麥長大長高,開始結穗了。也是這時候我才發現這是小麥,不是高粱。


這是在金寧鄉的金大附近拍的,沒想到裡面也有很多田地。綠油油的麥田很漂亮。


峰上的麥田這時已經開始轉為黃綠,沒那麼深綠,麥穗也長毛,感覺色調變柔和。


很喜歡這裡的嘯天風獅爺,仰天長嘯很有氣勢,但我覺得也很像在微笑。風獅爺矗立在麥田中,守護著這片土地。

 
田裡面還有環頸雉。


一大片麥田真的好美。


再隔一個月,麥子已經變成了金黃色,我覺得這是小麥最漂亮的時候。


這時候葉子尚未脫落,整個麥田感覺很豐盛飽滿,很美。


這是洋山附近的麥田,一大片金黃色感覺很溫暖。



下面的麥田感覺又更黃了,葉子也比較少,快要熟成了。


再過半個月也就是現在,小麥田已經成熟,進入收割期了。


麥子大部分只剩下直挺挺的麥稈,麥穗也變成褐色, 其實我覺得沒有金黃色時期那麼好看,不過數大便是美仍是對的。


這是環島北路的麥田。一層一層疊上去,很美。



怎麼拍怎麼美,可惜我不是網美,不然肯定要跳到田裡滾兩圈的。


其實最讓我感動的時刻,是看到峰上的嘯天風獅爺站在金黃麥田中的畫面,那不只是美,還有種感動,感謝農民的付出與天地的庇護,讓這片麥田如此豐碩。


最後壓軸的,是號稱金門最美的東山前麥田。


地點在光華路一段,從環島東路陽翟那邊的小七轉陽沙路進去再接光華路比較近。這片麥田真的很美。但其他地方的也不差喔,只是這片麥田沿著山坡種上去,感覺更加立體。


怎麼拍都美。


數大便是美。


現場看真的很漂亮,田中間是水尾塔,用來祈求當地水利順利農事興旺。


最近一兩週是小麥收割期,要看麥田美景得要把握時間。現在因為疫情緣故,大家不方便趴趴走,不妨看看照片止飢一下,明年抓緊時間來看麥田美景喔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