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

金門景點~金寧鄉 北山海堤 一望無際的蚵田風光

剛到金門的時候,對於到處都有蚵田這件事覺得很特別。金門人種高粱、種小麥、養蚵、養牛也養雞,總覺得金門很像數十年前的台灣,那樣的純樸自然,這也是我喜歡金門的地方。

金門的海岸有岩岸跟沙岸,沙岸邊常可見蚵田,我在建功嶼、鶯山廟、官澳海堤、北山海堤的海岸,都有看到蚵田,尤其以北山海堤的蚵田範圍最為廣闊,第一次造訪,就被這一大片蚵田的氣勢震懾。金門的蚵屬於石蚵,個頭較小但鮮味甜度十足,與台灣的肥大蚵仔完全不同。來到金門的話,建議要品嘗蚵仔煎及蚵仔麵線,你就會了解差別在哪裡。

話題扯遠了,趕快來介紹北山海堤。北山海堤位在金門西北部,通常我會走慈湖路,往古寧頭的方向一直走到北山洋樓,再往左轉跟著路標走,就可以到北山海堤。溫馨提醒,金門的海邊漲潮退潮落差相當大,要看到蚵田只能等退潮的時候,而且每天退潮時間都不一樣,想知道潮汐時間,就參考金門觀光局的資料吧。再溫馨提醒,如果你有密集恐懼症,那麼這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蚵田可能也不太適合你喔。

北山海堤不但蚵田好看,夕照更是美麗,這種美跟之前介紹的景點又不同,光是一大片蚵田的氣勢,配上碩大紅豔的夕陽,足以完勝其他地方的夕陽。不過要遇到這麼美的夕陽也是要緣分的,必須剛好遇到退潮,退潮那天又是好天氣,而且退潮的時間又剛好是傍晚,種種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,才能看到美美的夕陽。

先來看看蚵田吧。這裡的蚵田實在太大了,鏡頭一次照不下。有一次沒抓準時間,趕到北山海堤的時候,只看到一片汪洋大海,那時我才知道,蚵田不是想看就可以看到的。不知道的人根本不知道(好像繞口令)海裡面居然有密密麻麻的蚵田。後來去其他地方繞了一下再來,終於看到蚵田。


跟建功嶼一樣,這裡有一條退潮才會出現的路。遠處是廈門,中間那一堆密密麻麻黑黑的點點,就是蚵田了,現場看真的很震撼。


金門人很喜歡帶小朋友來海邊玩沙,挖花蛤,既好玩又實用,大人小孩都開心,這是屬於金門孩子才有的幸福,下次介紹怎麼挖花蛤。



往下走會有一個通往蚵田的十字石板路,因為蚵田實在太大了,才需要交叉路。退潮後石板路泥濘不堪,行走需格外小心。


蚵田的附近都有這種方形水池,提供蚵農洗腳及洗蚵。


繼續往前走,就會被滿滿的蚵田所圍繞。

 

對於住在台北的我,看到這麼廣大的蚵田真的太驚訝了。


蚵蚵蚵蚵蚵......,滿地的蚵殼啊,不過這裡的蚵聞起來不像台灣的蚵有種鹹鹹腥腥的味道,吃起來也不腥喔。


這種人力手推車在金門很常見,老人家或蚵農常常拉著前面的把手,緩緩地載著青菜或蚵殼前進,我在同安渡頭還看到這種車的停車格喔,超酷的。看到這種車,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。


每次看到這個蚵架都覺得好像大蜘蛛。


蚵田就跟農田一樣,也是需要整齊排列。


各式各樣的蚵架,讓我這個都市俗開了眼界。


這裡天氣好的時候真的很漂亮,其實金門隨便的海邊天氣好都超美的。



陰天的時候感覺就沒那麼美了。


再來就是美麗的蚵田夕照,之前跑了北山海堤很多次,有時遇到漲潮摃龜,有時是天候不佳,只看過兩次美麗的夕陽,這兩次景色完全不同,卻都讓我印象深刻。其中一次就是在這個陰天的蚵田,居然出現了奇蹟般的美麗夕陽,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。


一開始因為雲層太厚不抱什麼希望,沒想到穿越雲層,居然出現了絕美夕陽,而且因為天氣不佳,廈門那裏有種朦朧的浮水印感覺,造就了另一種獨特的景色。


夕陽越來越美,今天是紅色火熱熱的夕陽,就像我當天的心情一樣激昂興奮,真的感動到眼睛都流汗了。


 太美了。


夕陽染紅了半片天空,然後華麗的下班了,感謝老天讓我看到這麼美的夕陽。還有一次是好天氣的夕陽,金黃燦爛,也是超美的。先來張白天的樣子。


那天太陽這麼大顆夕陽一定美的。


夕陽照在洗腳池上,美。


當天的夕陽就是這樣溫暖燦爛。


最喜歡夕陽倒映在水面的光芒。


遠處似有歸航的漁船經過,廈門看起來也是朦朦朧朧的。
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久居都市,不妨來看看北山海堤的蚵田,欣賞蚵田夕照的美景,暫時放下俗事的羈絆,用最單純的心,感受金門寧靜的美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