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

金門寫真~朦朧美的金門霧季

金門有一個很特別的季節,霧季。

霧季形成的原因,是每年三四月的時候,冬春交接之際,北方冷空氣與南方溫暖空氣相遇,就形成了霧氣。 在台北已經很少看到霧了,有的話可能只是出現清晨一小段時間,等太陽一出來就散了。金門的霧是從一大早就有,白天也有,一直持續到晚上,整天都霧茫茫的,只是程度可能從小霧到大濃霧。此時常可見新聞報導霧鎖金門,導致飛機無法起降。這也形成了金門特色之一。

我很喜歡霧,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天的霧,真的是超開心的。這幾天霧很明顯,讓我格外興奮,不論是白天霧茫茫的景色,或者晚上欣賞燈光從霧中灑落, 都覺得另有一種美感。起霧的時候,所有的顏色都籠罩在霧中,變成了黑白色系,有一種蕭瑟寂寥的美感。這可是其他季節沒有的,因此我趕快去各處巡邏,霧裡的金門真的很靜,很美。

而霧季的開始,通常也是藍眼淚開始的時節。要看到藍眼淚可不容易,要吹南風、當天沒月亮跟光害,而且潮汐漲潮,就是看藍眼淚的好時機,有沒有吹南風,看是否起霧就知道了。而這讓我更期待起霧了。

這天騎車經過太湖,發現好多白鷺鷥呆呆站在岸邊,看起來好可愛。



它們什麼也不做,就這樣站著,我把車停下來,也呆呆地看它們到底要做什麼。突然發現,霧裡的太湖好朦朧好靜好美,四周杳無人煙,只有各種鳥兒不斷飛翔,湖面上還有小水鴨,不時把頭埋進水中覓食,這裡是屬於它們的小小世界。


霧季的氣溫很舒服,不太冷也不太熱,風也不似冬季強。我跟著鳥兒佇立在岸邊,湖面波瀾不興,一切好像都靜止了。看著薄霧籠罩的太湖,覺得好像一幅黑白山水畫,有種簡約氣質之美。當一切顏色都去除之後,所留下的是萬物的本質與精神,反而更有想像的空間。大腦似乎也進入了很純粹的狀態。原來這就是古人畫水墨畫的原因,重點在於寫意,透過水墨畫描繪出自己當時的心境。

看著黑白色的太湖,似乎更容易讓人心情平靜。我喜歡這樣的簡單純粹。湖面上不時有飛鳥經過,一片優雅純淨。


旁邊有幾株高大的木麻黃。


湖中的倒影很美,只有在水面平靜的時候,才會有清楚的倒影。整個湖面都朦朦朧朧的,樹影似有若無。


旁邊是金湖國中,也籠罩在霧中。


沒想到霧裡的太湖這麼美。



有時候我們太容易被外界的五顏六色擾亂了心緒,如果能回歸到純粹的事物本質去思考, 或許更容易找出答案。

潑墨山水畫真的太美了。發現這個之後,我突然也很想看看霧中的海灘,霧裡的山色有什麼不同。 於是我來到黑屋咖啡店,這邊的海景很美,有機會再介紹。外觀黑黑的不起眼沒關係,反正重點在無敵海景。


先來看看霧中的海灘。


真的好霧好美喔,薄霧讓海灘多了一種很想看又看不清楚的神祕感。


在咖啡店的觀景台,就可以獨享這一片無敵海景。這裡晴天有晴天的美,霧裏看海又有種慵懶放鬆的悠閒感。


遠處的山也是朦朧的,好美喔。覺得這時候的田埔水庫應該也很美。


緊接著下了一場小雨,金門的雨並不猛烈,經常都是毛毛細雨,應該是古人說的「沾衣欲濕杏花雨」,我喜歡這種小雨,柔柔細細的,不會造成路人困擾的很溫柔的雨,走在雨中有種浪漫的感覺。

雨停了,我繼續尋找霧的蹤影。這是薄霧中的成功海灘。


薄霧中的伯玉路,整齊的行道樹籠罩在薄霧中,尤其這時節的行道樹都沒有綠葉,跟黯淡的天色組合起來,有種冷清蕭瑟的美。



真的太喜歡霧裡的金門景色。


看到一隻霧中的小牛。前面紅紅毛毛的植物也是我來金門才看到的,不知道是什麼花。晚上在慈湖追到了藍眼淚,目前還算是少量的,散落在沙灘上像一顆顆的星星很美,可能四月才會爆量。

目前因為疫情越趨嚴峻,整個社會的氣氛也越來越緊張。 目前政府已經努力控制疫情,獲得肯定。大環境或許很難改變,我們能做的,就是照顧好自己,與其在家裡一直看電視擔憂,不如就近到戶外走走,呼吸新鮮空氣,放鬆心情,對身心都有益。

金門的春天有綠石槽,藍眼淚,還有獨特的霧鎖金門景色,真的很好玩。有機會的話,歡迎來拜訪金門的春天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