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金門寫真~王爺雞的故事



今天,要來講一隻雞的故事。

離鄉背井來到金門的我,頓時覺得無所依靠,只能自己在生活中尋找小小的溫暖。王爺雞可說是我在金門認識的第一個朋友!

王爺雞的來歷我不曉得,只能從片段得來的資訊,來了解它的一切。平日它生活於風獅爺廣場,總是獨自在外面遊蕩,不會有人趕它。第一次見到它時,我好奇的一直看著,它的雞冠艷麗無雙,羽毛俊秀挺拔,走路雄赳赳氣昂昂,眼神中充滿了自信,在雞界中應該帥氣如金城武吧。尤其看到它坦然自在地在星巴克前行走時,我覺得好像進入了什麼異次元世界,從此我就把它當成朋友了。(以下就稱它雞大哥)


自從把它當朋友,如有放假時,我總會來台開尋找它的身影,看它過得好不好。後來陸續聽到許多雞大哥的故事。有朋友說,雞大哥已經在那裏很久了,它會自己在外面行走,大家不會管它,也不會趕它。有人說,王爺雞是廟方養的雞,因為曾經用雞血開光,所以不能吃,就繼續養著。我覺得雞大哥是見過世面的,對於各方遊客總是以禮相待,它喜歡在有冷氣的地方行走,但我沒看過它走進大樓。常看到遊客看到它露出驚訝的神色,然後狂拍照,雞大哥也不為驚動,它就是這麼酷這麼有魅力。

看著它孤單面對一切淡然的身影,讓我對它有種惺惺相惜的感情。


後來我發現,雞大哥的粉絲不只我一個。有一次來台開時,看到一位大姊貼心的在旁邊準備了一碗水,並且拿出杏仁果,拿石頭仔細的敲碎,她說雞大哥都吃很好,從她的眼神裡,我感受到那是真心的疼惜。聽她說著雞大哥的故事,我又發現了雞大哥的另一面,當我想著雞大哥真的會吃嗎?沒多久就看到它過來,慢慢吃著杏仁果。
 
更多時候,我看到雞大哥在麵包車附近的座位區,依偎著人群,有時撿一些麵包或米粒吃,原來雞大哥不是那麼高冷,它也是有這麼親和的一面。在這裡,不會有人覺得腳邊有一隻雞很奇怪,一切都是那麼的和諧自然。而我也沒看過雞大哥跟人類起衝突。它可能有偶包,總是維持著最好的模樣,不曾失態。


吃飽了,偶爾它會坐在地上打個盹, 第一次看到雞睡覺,覺得超可愛的。這種以天地為家的豁達胸襟,真的不是普通人辦得到的,讓我又更喜歡雞大哥了。


然而,有一天來找它時,發現窗戶上多了"請勿打擾王爺雞"之類的標語。根據我的觀察,以前雞大哥總是過著淡然自我的生活,現在它看到小孩子會突然快步行走,貌似興奮,或者快步跟在人類的腳後跟,店員還說,它都會跟著她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
直到有一天晚上,當我又像個痴漢一直看著雞大哥,有個工作人員告訴了我另一個故事。他說雞大哥之前很乖,可是有次有個小孩子竟然用腳踢它,雞大哥很生氣,後來它就很討厭小孩子。有時候會追調皮的小朋友,所以才會出現那個標語。他說雞大哥很有個性,吃軟不吃硬,有時候不小心追了小朋友,會被工作人員略為關起來以示懲戒,雞大哥其實也會知道自己做錯事了。

聽到這裡,我替雞大哥覺得很不平,應該再教育的是小孩跟小孩的父母,怎麼可以讓小朋友欺負小動物,怎麼可以不管好自己的小孩。但我覺得雞大哥是善惡分明的人,它沒有敵視所有的人類,依然對我很親切,這點讓我很欣慰。

每個不同的人,都跟雞大哥交織出不同的故事,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著雞大哥。人跟動物之間誠摯友善的交流,在金門隨處可見,這些故事常讓我感動不已,是我孤單生活裡的小小溫暖。下次再來分享其它動物的小故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