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

金門日常生活紀錄~


不知不覺中,在金門居住竟也快一年了。

以前來金門旅遊都是走馬看花,忙著吃美食,趕行程,打卡照相,心中很喜歡金門的老房子,以及各式小吃,真正融入金門日常之後,發現金門的人情,風俗,風景,歷史,都相當特別,跟我熟悉的台灣生活方式完全不同。一方水土一方人,我慢慢觀察,了解這裡,尊重並更加喜歡這個小島。金門相當適合慢活,如果你也喜歡悠閒自在的生活步調,不妨找個假日,來金門走走吧。

金門在地理位置靠近大陸,風俗民情及語言也與大陸廈門接近。金門人雖然也說閩南話,但有個特別的腔調,即使聽了一年,我仍然聽不懂。我喜歡聽著金門在地人寒暄,感覺很熱情,不時聽到兩方"哼啊"來"哼啊"去的,穿插著"咪達",我覺得比聽英文還要難啊。 那個腔調,不似中部或南部口音,倒與廈門腔非常近似。歷史雖然切斷了台海兩方的聯繫,卻切不斷彼此語言與文化的關聯。

金門有許多老房子,可能因為歷史政治因素,得以完整的保留下來,現在金門政府發展觀光,更是努力保存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。金門的老房子不是一棟一棟的,通常都是一個聚落,裡面有完整的閩式傳統建築,再加上金門人返鄉建立的洋樓,富麗堂皇,雕工細緻,讓金門的建築相當多樣化。看過金門的老房子後,對台灣的老房子便興趣缺缺。台灣很多老街都是假老街,這裡的老街跟老房子可是貨真價實的,有身分有背景的老房子。而這些歷史都是金門人內心深處隱藏的驕傲。

金門的戰地風光,那是不用再強調的,雖然我對這些戰車大砲壕溝坑道比較沒有興趣,可是那是金門最有特色之處,也是金門最艱辛最深刻的一頁歷史,來金門不可錯過。而且越是軍事要地,其實風景越漂亮,近年這些軍事要地已逐漸解禁,讓民眾也可以一飽眼福,體驗美麗的海岸風光。 但金門的海岸寧靜與衝突感同時並存,越是美麗的海岸線,往往佈滿了軌條砦,不要覺得煞風景,這是刻意保存的歷史軌跡,提醒我們戰爭的可怕,以及和平的重要。

金門四面環海,海岸線美麗,有岩岸也有沙岸,各有不同風情,但同樣的廣闊而寧靜,簡單純粹。而且因為遊客不多,常常可以一個人獨佔海灘,這奢侈的享受,以前在台灣從來不曾有過。我常開玩笑說,在金門要遇到牛的機率,比遇到人的機率高多了。如果你喜歡一個人靜一靜的話,那麼金門很適合你。隨便一條馬路,隨便一個海岸,都不太可能遇到人,或許遊客不多,所以環境也相當整潔。我很喜歡一個人在路上,在海邊,聽海的聲音,看綠樹夾蔭,時而獨自高歌,或者放空冥想,都隨興自在。

在金門,連騎車在馬路上都是舒服的。行道樹排列整齊,黃海路的台灣紅欒嬌豔茂盛,環島北路的木麻黃濃密壯觀,形成綠色隧道,慈湖路上有波斯菊花海,向日葵花田,油菜花海讓人驚豔。環島北路層層堆疊的高粱田更像是拼布般美麗,機場附近的馬尾松高聳直立,有一線天的壯麗感。環島東西南北路各有不同風景,沿路有水庫,有各種人工湖泊,不時可看到侯鳥成群結隊的飛馳而過。金門就是這樣寧靜而祥和。

金門人也是這樣親切的,他們會對不認識的人親切微笑,主動問候。一開始我很不習慣,久了卻也習慣了,因為金門不大,人們大多認識,或有親友關係,所以走在路上,可看到金門人不停地打招呼,感覺非常奇妙,因為他們就算不是親戚,也可能是同學,或者同事,或者同學的親友,反正不管怎麼樣都大家可以連到關係,所以在金門千萬不要做壞事,因為大家都認識你啊,哈哈。

講了那麼多,其實金門也是有一些缺點的,例如風很大,冬天很冷,所以金門很多人生產麵線,用金門的狂風及烈日來加工,製成了久煮不爛的金門麵線。而秋天是最適合來金門的季節,冬天太冷,夏天太熱。不過我覺得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風景,如果你想放鬆放空的話,什麼時候來都很適合。金門豐富的風俗文化及地理環境,一年四季都相當耐人尋味。

一月慶元宵,二月馬拉松,三月看木棉花,四月追藍眼淚,五月迎城隍,七月花蛤季,十月高粱熟,而金門的美食是一年四季不停歇的,隨時都可以來品嘗。金門相當適合自由行,馬路標示清楚,連路痴如我都能輕鬆駕馭。

來金門不曉得去哪裡玩嗎?之後我再分享金門的各個景點與小吃,如果你也喜歡古蹟,喜歡大自然的話,歡迎一同探索金門的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