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寒冬夜裡的雞湯香



今夜氣溫驟降,冷風陣陣,讓人特別想來碗熱湯。

出門在外,比不得在家方便,凡事都得自己動手。於是,到超市買了包排骨,再到另一家超市買了調理包,預備自己煲湯。在外一年的時間,已慢慢培養下廚的興趣,廚藝雖尚待精進,但是烹調對我而言,是一個新鮮的領域,從買料,備料,一直到烹調完成,都有許多的體驗,我覺得烹調是一種相當療癒的事情。

烹調的基本點來自於愛,為所愛的人烹調,希望他吃的開心,吃的健康,所以會選擇好的食材,希望餐點美味可口,秀色可餐。從採買開始,就要開始思考,他喜歡吃什麼,不喜歡吃什麼,最近是否太常吃什麼會膩,或者他最近需要吃什麼,再選擇適當的時機點下廚。如果沒有所愛的人,那麼就為自己烹調,選擇自己喜歡吃的東西,煮好之後吃的開開心心,也是很棒的事情。

烹調的過程就像變魔術,本來各自獨立的材料,綜合之後竟變成完全不同的味道,我覺得做菜是一種藝術,需要愛心,耐心,以及一點點天分。同樣的材料,可能每個人做出的口味都不同。一回生二回熟,慢慢的你也會做出自己的味道,自己喜歡的口感,自己的拿手菜,然後這就會變成家的味道。

今晚我把排骨及調理包放入鍋中,突然想起母親總會在寒冬的夜晚,用大同電鍋燉一鍋雞湯, 混合著中藥材香,那味道冉冉升起,在冬夜裡瀰漫在家中,變成一種溫暖的,特殊的記憶。而且煮好的時間點不是在正餐時間,而是在吃飽後,大約八九點。看連續劇時,母親會打開雞湯,準備好大湯匙跟小碗,從父親先開始,盛出油亮亮熱騰騰的雞湯,鮮嫩的雞肉格外誘人。然後是小孩們,大家各自選取喜歡的部位,喝了真是全身都暖了起來,那樣的味道,也變成記憶中家的味道。

以前我總是擔任被照顧的角色,只要坐在家中看電視,雞湯就會突然出現,然後母親吆喝著大家來喝雞湯。吃完後肚子飽飽的,繼續翹腳看著電視。一切都是那樣的理所當然,一直到自己在外居住後,才發現很多事都是因為父母默默的付出,才能有那樣豐裕便利的生活。

當我們喝著暖呼呼的雞湯,背後其實有很多的前置作業。包括要提早到市場買雞肉,到中藥材店包藥材,以及處理好雞肉,忙完晚餐後再繼續燉煮雞湯。而當大家酒足飯飽時,母親還要負責碗筷清理。當大家吃飽飯即將進入夢鄉,她還在忙著雞湯的冷卻及冷藏,而這一切都是在寒冷的冬夜中進行。現在的我才能體會,那是多麼的辛勞。而這一切的基礎,都源自於母親對家人的關愛,她只希望家人都吃的飽穿的暖,身體健康,如此而已。

在藥材混合著肉香瀰漫在屋中時, 我的思緒也被這香味牽引著,彷彿回到了家中,坐在熟悉的電視機前,與家人閒話家常。原來這就是家的味道,只有當離開家,才會了解家的味道是什麼。原來烹調不只是烹調,更是一種情感與記憶,聯繫著家人之間的感情。
 
今晚,你是否也想喝一碗熱湯,如果有人幫你準備了一鍋熱湯,請你要好好感謝她的付出,珍惜她的心意。如果,你只能自己為自己煮一鍋熱湯,那也很棒,至少你懂得好好照顧自己。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