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

金門景點~金城鎮 建功嶼

讓我喜歡金門的起點,是建功嶼。



一直以為金門就是肅殺的戰地氣氛,充滿了戰史館與阿兵哥,但現在的金門早已不是這樣,第一次拜訪建功嶼時,我對這裡的寧靜悠閒印象深刻,原來金門也有這樣美的自然風景,只是跟團不太可能來這裡。




建功嶼是浯江溪口的一座小島,島上豎立著鄭成功像,遙望故鄉福建南安。建功嶼與金門間有一條石板路,退潮時才會出現,因此想到建功嶼遊玩,要看潮汐時間,每天只有兩小時的時間可以到建功嶼,時間不對的話就只能改天再訪,這裡也稱作是金門版的摩西分海。


可是我們又不是漁夫,怎麼知道潮汐時間?金門觀光處很貼心,幫大家整理了每日潮汐時間,放在官網上,只要打"今天建功嶼潮汐"就可以查詢,排行程時務必先確認潮汐時間, 才不會白跑一趟喔。潮汐也是金門的特色之一,金門人都很會認潮汐跟風向,因為這些跟生活息息相關,不管追藍眼淚,挖花蛤,或到海邊遊玩,或是到海邊抓貝類,都要算準潮汐時間,剛來金門的時候覺得很神奇,怎麼金門人都知道今天何時漲潮,吹什麼風,後來才了解其重要性。而金門的海岸漲潮退潮相差甚大,也造就了一些奇特的風景,之後再詳述。

 
 

來建功嶼可以做什麼?因為潮汐的落差,形成了龐大的濕地生態,來這裡可以看螃蟹,彈塗魚,燒酒螺?每隻都是青蹦蹦活跳跳的,而且環境整潔,沒有任何臭味。溼地上也常可以看到水鳥快步行走,像是輕功水上漂,來去不留痕跡。剛開始來這裡時,我最喜歡看這些小動物,看著螃蟹舉著大螯橫行霸道,在地洞中遊走,看彈塗魚在泥上跳來跳去,烏溜溜的眼睛很可愛,還有滿地的燒酒螺,絕不是遊客吃剩吐地上的垃圾,是活生生的燒酒螺,對都市俗來說,這些都好吸引人。平坦廣闊的溼地也讓人心情舒爽。


建功嶼的對面就是廈門,海面有許多蚵田,但要退潮時才看的到。建功嶼的鄭成功像以及石板路的四個水師,是遊客取景的重點。我覺得來這裡的大陸人,似乎比台灣人要多許多,可能自由行的遊客比較會來這裡。這麼美的地方,不來真是可惜。




而後我都是來這裡追夕陽。建功嶼的夕陽很美,但要看到夕陽不容易,需要天時地利人和,因為潮汐時間每天不定,要遇到退潮時間剛好又在夕陽時間,而夕陽又剛好落在廈門那一端,真的要看緣分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願意一次次地來這碰碰運氣。 覺得不管漲潮或退潮的建功嶼,都有不同的美。即使日落後也可以在島上看著廈門的夜景,那又是另一種感覺。




這一天的夕陽金黃溫暖,真的好美。雖然不是退潮時間,不過這麼美的夕陽可遇不可求啊。




有時雲層太厚只能看到落日餘暉,但我覺得從雲層中透出的金黃光束,配上黃昏逐漸朦朧的寶藍天色,有另一種沉靜的美。


雲層不是只會搗蛋,有時也會神來一筆,造就獨一無二的美景。像當天的雲就很漂亮,好像灑落空中的棉絮。




有時候雖漲潮,但因為夕陽位置也不在大陸方向,從海灣照過去又是另一種美。



追了幾次之後, 發現不只是建功嶼,其實從西海路轉進來,沿路溼地就有很多美景,因為夕陽的方向會變,折射出的光芒跟對應的景色都會不同。所以追著太陽跑就對了,其實不一定要在建功嶼,我也常看到當地人停在馬路邊欣賞夕陽,


晚霞在水中的倒影很美。


有一次還遇到火燒雲,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,但是很震撼。


溼地上常有水鳥棲息覓食。


其實只要心情對了,隨處都是美景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