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

台北植物園~清新高雅的荷花,迎接盛夏的開始

最近看到歷史博物館即將閉館三年整修的消息,心中有些感慨。重慶南路的金石堂最近也宣告結束營業,這兩個地方都曾在我高中生活留下許多回憶。曾經熟悉的景物,漸漸的從真實世界中消失,而腦海中的記憶,是否也將隨之淡去,終將消失。雖覺得不捨,卻也抵擋不住時間的洪流。

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紀錄記憶中的一切,或許能留住當年的青春歲月。於是,我趕緊趁著閉館前一天,來到歷史博物館,順便欣賞旁邊盛開的荷花。


來到這裡大約六點多,沒想到植物園裡熙熙攘攘的,充滿了各種運動的,拍照的,賞花的人。從和平西路入口進去後,憑著記憶直接右轉直走,很快就抵達了荷花池。


那時太陽初昇,葉片在陽光的照耀下,呈現嫩綠光亮的顏色,好像全部立正站好迎接朝陽,我覺得很漂亮。


我很喜歡荷葉,呈現不規則的圓弧狀,感覺很輕柔婉約,婀娜多姿。尤其透著陽光看,透光的樣子很清新。


荷花也已經盛開,大約開了四成吧。許多荷花都已變成蓮蓬了。


荷花大致可分成兩種品種,一種是像下面這種重瓣的,花型比較低矮飽滿,感覺比較華麗。


旁邊就是歷史博物館,記得當年高中時,曾與同學在樓上喝咖啡,賞荷花。也曾與同學於植物園散步,撿拾香氣濃郁的雞蛋花,討論未來的規劃。


繞著荷花池走,可以看到另一種荷花。其花型結構比較鬆散而碩大,整個綻放開來,有種很灑脫的清新氣質。這種荷花因為花苞太大常被風吹的歪七扭八,卻還是屹立不搖,相當有個性。


不時可看到小蜜蜂採食花蜜。真的是採成百花釀成蜜,為誰辛苦為誰忙。辛苦了小蜜蜂。


即使花瓣都捲得亂七八糟的還是美極了,毎朵荷花好像自身會發光般,有種讓人目不轉睛的魅力。



旁邊是青蛙的電話亭,相當可愛。只是現在還有人使用公共電話嗎?想起當年投零錢打公共電話的日子,那時的我可以背出好幾組同學的電話,現在卻一個也記不得了。或許科技越發達,人也越退化。


中間池水可以看見荷葉倒影,感覺很涼爽。夏天賞荷花,老天爺真的是絕妙的安排。



這裡也有很多小動物,在池邊看到一隻白鷺鷥正在洗澡,洗了至少一個小時吧。


樹上站了一隻夜鹭,不停的理毛,可能剛洗完澡,不小心還真會被嚇到。夜鹭常常一個人呆呆的站在池邊,相當可愛。


 太陽越來越大,灑在荷花池上。


除了花型不同外,荷花也有不同顏色,像這朵是較為粉白,鑲紅邊的荷花,感覺很淡雅。



荷花池中有一朵非常醒目的白荷花。可惜實在太遠我拍不到。白色的荷花在一群粉荷中反而有讓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。


含苞待放的荷花也很可愛。




荷葉上的水滴晶瑩可愛。


池中不時可看見小魚及烏龜穿梭其中。不由得想起電視甄環傳中安陵容最喜歡唱的:「江南可採蓮,蓮葉何田田~」。


時間已經八點了,氣溫漸漸高升,再看一下熟悉的史博館及荷花池,我也要準備回家了。


之前曾經與同學在史博館觀賞了很多畫展,植物園更有我許多青春記憶。今天就當做與史博館暫別三年的留念,希望史博館早日整修完成,而我也可以重拾這一塊記憶拼圖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