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

基隆散步路線(一)~中正公園、壽山亭龍貓公車站牌

基隆是我近幾年很喜歡散步的地方。交通方便,美食多,充滿海港風情,有一定的歷史底蘊,卻又很淳樸實在,基隆自有一股獨特的風情文化。在這裡我可以悠閒的穿梭各巷弄間,往往會有不期而遇的意外驚喜。

到基隆的方式太多了,可在台北車站搭乘國光號1813前往基隆,或在市府轉運站搭大都會客運2088,或者直接搭乘台鐵區間車到基隆都非常方便,座位也很多。搭客運的時間約四十分鐘,比搭火車約一小時的時間快。現在基隆車站經過整修,外觀呈現流線型造型,標示更加清楚,火車站前面立有公車月台。在這幾年間,感覺到基隆真的進步很多。

今天我選擇搭台鐵前往基隆。抵達以後,第一站先前往孝三路大腸圈。我覺得大腸圈跟吉古拉是基隆特有的小吃,很值得品嚐看看。賣大腸圈的店通常會賣很多豬內臟,反正都是用清蒸的方式料理,原汁原味,沒有任何的調味或裝飾,就像基隆給我的感覺一樣,淳樸而實在。價格通常也不會太高,配上店家自製的醬油膏,新鮮就很美味。


每個基隆人心中應該都有喜愛的大腸圈店,孝三路大腸圈吃起來調味比較重,油蔥味很香,腸衣也很彈牙,又不至於太韌,用料很實在。而且還有免費紅茶可以享用,紅茶也很好喝,不是那種淡到只剩甜味的糖水。


不過其實我比較喜歡媽祖廟對面巷子的大腸圈,調味比較淡,米香味較重。吃完之後,開始今天行程的第一站,中正公園。我習慣沿著海洋廣場,走到文化中心旁邊,看到信二路右轉再直走,其實路上都有清楚路標,不用怕迷路。

我喜歡在基隆巷弄間行走,尤其走在這樣的石板路上。我喜歡這種路甚於柏油路,應該是老街原始的樣子,想到自己跟幾十年前的基隆人走在一樣的道路上,就覺得有種莫名的感動。


信二路上有很多小吃,其實基隆每一條街上幾乎都有古老的美食,分布很均勻。信二路上的周家蔥油餅便是知名美食。即使已接近中午,店外仍是大排長龍。周家的蔥油餅先煎後烤,外皮香酥不油膩,而裡面的蔥香濃厚,相當好吃。只是晚了可能買不到,或者來了要有排很久的準備。


再過去轉角處是義美石頭火鍋,也是基隆知名的老店。只是我一個人也沒辦法吃什麼火鍋,所以至今還無緣品嚐。火鍋店對面就是中正公園的入口處了,入口有一個大牌匾,相當清楚好認。


從樓梯走上去就是中正公園的範圍了。小時候似乎來過這裡,對這樓梯印象深刻。現在看了倒也還好,走上去後是一個涼亭,往右邊走可以看到另外一個樓梯,通往忠烈祠。



到忠烈祠後往右邊的路走,可以通到外面馬路上。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涼亭,如果累了可以休息一下,真的是很貼心的安排。



涼亭的前方有一條道路,沿著道路一直走,即可抵達中元祭祀文物館前方廣場。


中元祭是基隆重要的特色活動之一,因此中元節時這裡也會特別佈置。目前文物館正在閉館佈置中。


從文物館前的平台,可以看到基隆市區的風景。


因為記憶中還有一尊大佛像,也在這附近。那裡也有我的童年記憶,是我對基隆傳統印象之一,因此我總會一起拜訪這兩處。要到大佛像處,須從文物館往前走到大馬路。


走出來之後,馬路中有一尊紅色的至聖先師雕像。上坡繼續走,途中還有另外一個知名景點,壽山亭的龍貓公車站牌。


龍貓公車站牌是沒有公車的喔。它在一個神秘的角落。走在前述的馬路上,不多久可以看到一個壽山亭的紅色鳥居,其實也蠻明顯的。


從這裡走上去,可以看到另一個涼亭,以及可愛的彩繪龍貓站牌。再往前走就是公廁了。基隆真是一個充滿混搭風情的地方,中元祭祀文物館外面站著孔子,孔子斜對面站著龍貓,覺得相當奇妙。


拍完照再繼續回馬路往上走,很快就可以看到另個大型牌樓,這裡是大佛禪院。從基隆車站出來,就可以看到山上白色的觀音雕像,守護著基隆港。


這裡感覺更是復古,印象中的遊樂設施似乎都還在,或者一些很少看到的童玩遊戲攤販,總之就是一整個懷舊復古的感覺。


這種套圈圈的遊戲,不知道多久沒玩過了。小時候看到這個總是很興奮。


還有這個毛茸茸的遊戲車,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吧,真的很懷念。再往前走就是觀音雕像,感覺相當莊嚴,俯視著基隆港。據說這是台灣早期最高的佛像。我覺得這裡也是基隆經典景點之一。


 從廟前方廣場一樣可以遠眺基隆港。


從大佛禪院走出來時,看到前方有台灣好行的站牌。如果不想走這麼遠的人,可以搭乘台灣好行東宮尋寶線T99上來,會比較省力。而我從火車站走過來,大約也走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。這是一趟懷舊之旅,尋找我印象中的老基隆。

每次造訪中正公園時,感覺遊客都不多,大部分都是在地人來此運動,或者是年輕人與朋友相約出遊。基隆似乎什麼東西都很大,牌樓大,佛像大,建築大,船大,可能跟早年基隆港的繁華有關。中正公園裡的設備雖然略顯老舊,卻都維持的很整潔,馬路也都很乾淨,不會給人年久失修的感覺。因此我喜歡來這裡,彷彿穿過時光隧道,依舊可以尋找到記憶中的景物。

接下來我沿著原路回到信二路,再從義美石頭火鍋旁的巷子穿進去,可通到廟口夜市附近。開始我第二個行程,基隆美食之旅。(待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