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

基隆散步路線(二)~廟口夜市美食集

從義美石頭火鍋旁的巷子走出來,可以通到廟口夜市。其實近年的我,反而更喜歡夜市周遭的美食。感覺比較不那麼擁擠,而且自有店面,坐起來也比較舒服。

因為太常來這裡,已經有固定幾家必吃的店家。從巷子繞出來,有兩家具有特色的小吃,正老牌咖哩麵,以及對面的林豬腳,都是我覺得不錯的選擇。


首先來講一下咖哩麵,我覺得這也是基隆特色小吃,其他地方很少吃到。其實夜市旁邊還有一家阿華炒麵,生意比較好,只是座位在走道上,而且經常要大排長龍。正老牌的咖哩麵就不用排隊,而且還可坐在店裡吹冷氣,舒服多了。兩家的咖哩麵我都吃過,阿華的醬汁濃稠,味道較重口味,配料也多。其實蠻好吃的,尤其對於喜歡咖哩的人,應該會很愛吧。


但是要我在烈日下或飢腸轆轆的時候,還要站一二個小時等待美食,實在不是我的風格。我寧願選擇正老牌的咖哩麵,雖然味道比較淡一些,像是湯咖哩,熱熱的吃也很香。


林豬腳是我偶然間吃到的。因為聽說生意很好一位難求,某次經過看到店內空位很多,立馬殺進去來碗豬腳湯。我覺得生意好的店家,通常都不用太期待服務,美食才是重點啊。


店家會看人數調整豬腳湯份量,因此不能好幾個人分享一小碗,還好我都一個人來也沒差。豬腳可選擇要吃肉或吃豬蹄的部分,兩種我都吃過,都很好吃。豬皮跟豬肉都已燉得軟爛,沾上店家自製的辣椒醬油,一點也不覺得油膩。湯汁充滿了肉香,冬天裡熱熱的喝一碗真是舒服。


從林豬腳的巷子走出來,可看到另一條石板路。這裡沒什麼特別的美食,只是我喜歡這樣的馬路,特別照一下。


走出巷子就到信一路了,這裡有基隆著名的十二生肖景觀橋,下面是田寮河,整理的很乾淨,沒有任何異味,河裡常可見魚兒成群游過。感覺很清涼。想起神隱少女中,白龍就是都市裡某條河的化身,因都市開發而失去自我,忘記了自己的名字,不得不受人控制。看著這條河,突然想起了這個故事。


不過我來這裡從來沒有把重點放在橋上,而是直奔馬路對面的春美肉圓。有一陣子我來基隆,一定都會來這裡吃肉圓,因為這家肉圓有一股我熟悉的味道,有一陣子是我心中排名最好吃的肉圓。



微甜微鹹的調味,就是我記憶中的美味。旁邊的麵線羹也很好吃,而且裡面放的是花枝羹塊,也很特別。只是我並不特別愛麵線,就不多做介紹。春美肉圓旁邊就開始有攤販了,通常販賣一些衣飾、玩具、日用品等等,不過大概下午三四點後才會開始營業擺攤。

吃完後通常有點飽,我會故意繞個路,從信一路走到愛五路再繞到夜市。天氣熱的話,可以吃個遠東泡泡冰。泡泡冰我不會到廟口夜市裡,反而會選擇這一家。因為有座位舒服,而且吃起來不會太甜膩。芋頭還可以吃到沙沙的口感,感覺蠻實在的。



再走過去就是阿華炒麵了,今天一樣大排長龍,都已經下午快二點了。再走過去就是著名的基隆夜市了。這裡白天就開始營業,隨時來都有不同的美食等著你。旁邊沒燈籠的地方其實也是廟口夜市延伸的範圍,只是下午三四點才營業。


這一段路雖不長,但是很窄很熱很不好走,通常我也不會在這裡吃東西。以前唸書的時候會在這裡吃泡泡冰、一口香腸、鼎邊挫、螃蟹羹、炸甜不辣、或是營養三明治,不過現在的我不會選擇這些東西了。以下介紹我來這裡會採買及必吃的美食。

最尾端的金興麻荖,是伴手禮的好選擇。通常我會買一大包麻荖回家,尤其是花生顆粒的,真是人見人愛啊。再來我必吃的東西是石花凍。這裡的石花凍是乾吃的,別的地方比較少看到。


老闆是位聾啞人士,顧客可以用手指比數目,他會用手勢問你是現吃或外帶。然後給予不同的包裝。接著拿出冰涼的石花凍,均勻裹上黃豆粉,覺得好像還有點花生粉的味道,就是好吃的石花凍了。夏天吃特別好吃。


第二攤我可能會吃的店,是二十二號的蝦仁羹豬腳了。只是這家生意太好,經常要大排長龍,於是後來我也不太去吃。


不過這攤的東西真的還不錯,豬腳雖有點鹹,蝦仁羹味道還不錯。聽說這攤滷肉飯才是王道,不過走到這裡還能吃得下滷肉飯的人,我也只能說佩服了。



其實廟口夜市週遭還有很多美食,例如總是要排隊排很久的炭烤土司,全家福元宵,也是我覺得很不錯的美食。可是因為要排隊排很久,就留給有時間等的人去享用吧。我總喜歡趁著夜市剛開的時間,例如下午四點多前來夜市,這樣可以減少一些排隊的時間。

還有一些已經消失的美食,例如我很喜歡的古早味紅茶,以前在小七前面,婆婆不知道去哪裡了。記憶中的味道,也就只能成為記憶了。


走到這裡應該也飽了,要特別說明的是,上面的美食集,是我集結了眾多次的拜訪經驗,濃縮精華整理而成的,不是我一次就吃了這麼多。不過這些真的都是我的愛店,特別與有緣人分享。

走出廟口夜市後,我還有第三站的路線,留待下次再介紹囉。(待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