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

台北市萬華區散步路線(一)~龍山寺,剝皮寮老街及東三水街市場

萬華對我而言,是伴隨我成長的記憶之一。


小時候每逢過年,家母總會帶著我們走路到龍山寺拜拜,大約走一個多小時。那時西園路還有陸橋,我們從光復橋,一路走到了西園路的陸橋,再到龍山寺。小時候也不覺得累,反而成為很有代表性的活動。萬華在我的印象中,總是帶著泛黃又溫暖的感覺。

很久以前龍山寺週遭還沒有改建的時候,沿路有著許多美食攤販,座位狹窄,美食街擁擠悶熱又充滿了各種香氣。我特別喜歡那裡的紅糟肉圓。現在那條街已變成了公園及捷運站,而記憶中的美食也至周遭另設店面。雖然後來曾經想回味當年的美食,到店裡品嚐卻覺得不甚相同。但記憶中的美好,已成為我珍貴的童年記憶。姐吃的是回憶啊。

多年以後,隨著捷運站的建立,萬華也比以往更整齊乾淨。雖然青少年時期的我,曾經覺得萬華非常雜亂,而減少造訪。但隨著年歲漸長,我突然又發現老萬華的迷人風情。古老的街道,樸實的建築,歷史悠久的小吃,豐富的傳統宗教文化,這裡的人們,還保留著數十年前的生活方式。這裡呈現的,是充滿活力的庶民經濟。這與大稻埕老街的感覺截然不同,但都很迷人。


自從有捷運之後,到萬華更方便了。因此我也喜歡安排半日,到萬華區走走。一邊看著街景,一邊品嘗美食小吃。從這邊有好幾個路線可以走。我的第一個景點通常是龍山寺,這裡有傳統的寺廟建築,過年時還有美麗的花燈展示。我喜歡這類傳統藝術,充滿了年節的感覺,反而不喜歡台灣燈會那種大型花燈。記得國小時美勞課都會安排學生用竹子自製花燈,糊上玻璃紙,對我來講,花燈就是要能夠自己製作,感覺才真實。



龍山寺美麗的寺廟建築,是可以感受台灣傳統文化的好所在,也因此吸引許多外國人參觀。但對我而言,龍山寺附近更值得細細品味。這裡有台灣歷史發展的痕跡,例如大理服飾商圈,是三、四十年前最流行的衣飾批發地,以前母親想買衣服總想著來這裡,我還百思不得其解,後來想想,或許是腦海中根深蒂固的記憶,讓她覺得這裡是逛街的首選。這些區域的興衰發展,都刻畫著時代的變遷紀錄。走一趟這裡,可感受那個年代的風華,似乎也與上一代多了一些共同記憶,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

龍山寺旁邊的青草巷,也有著特殊的意義。以前醫藥並不發達,老一輩如果有什麼不舒服,總會習慣自己煎草藥服用,青草巷在那個年代就有著重要的意義。每當走過龍山寺旁邊,總可聞到一股青草的濃濃苦味,店家正用大鍋爐在店內熬藥,那也是一種時代的記憶,對我來講是一種復古而淳樸的味道。良藥苦口,以前,這些青草曾經幫助過許多庶民,現在或許也只有老一輩的人,還會來這裡買青草煎食。我喜歡看著青草店中各式各樣的青草,散發出陣陣神秘藥香。看著這些老店仍堅持著營業,在走近的瞬間,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, 那種關懷的心情油然而生。想起紅樓夢中某章節寫到,林妹妹嫌自己的房間總是飄著藥香,擾亂了水仙花,賈寶玉卻回道,藥香比一切香氣都還要香,或許就是這樣的感覺吧。

再往前到康定路,可以走到剝皮寮老街。這裡有很多古老的建築,陳列展示著上一代的生活方式。還有一些古老的童玩可以玩,例如繩索套玻璃瓶,踩高蹺,打彈珠,人力車等等。沒想到自己曾經歷的童玩及生活方式,竟也變成了所謂的歷史。真的有些感慨。每個年代都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及代表,每個人的現在也終將變成曾經,時間總是如此公平,不停的運轉。所以也無須感慨,只須珍惜現在的一切。




從剝皮寮老街越過馬路到對面,可以通到東三水街市場的盡頭。菜市場一直是我的最愛,因為這裡有婆媽的流行尖端,有時新的蔬果,還有各種最新鮮便宜的美味熟食,因為婆媽可都是精打細算,功力深厚,沒有相當實力、魅力或才藝的小販,很難在菜市場立足的。所以我喜歡到菜市場,去看看最新的流行,最新鮮的蔬果,以及欣賞小販的各種話術,覺得超級療癒。


東三水街市場歷史悠久,裡面的熟食攤販非常多,而且看起來都是老店、老主顧、老菜色。每一攤看起來都很美味,光是白斬雞就有好幾攤,還有生魚片及日式壽司也很多家,看起來都各有千秋。中間有一個炸物攤,現炸現賣,看起來很可口。阿婆油飯感覺也是歷史悠久。還有我最喜歡的草仔粿,曾經買過一次,相當好吃。我相信歷史悠久的店家,絕對是要靠信用經營的,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。而整修後的東三水街市場,沒有一般市場的雜亂氣味,相當整潔好走,是我近來相當喜愛的市場之一。下面這一攤賣咖哩餃,鹹光餅等傳統點心,也是我的愛店之一。


這次來市場發現一隻三花貓,到處跟客人喵喵叫討摸,相當可愛,可惜不給拍。聽著隔壁攤販興奮的講這隻貓的故事,看來它也跟我一樣愛逛市場,是菜市場的熟客呢。


這些景點的週遭,都有相當多傳統小吃。例如周記肉粥店、蘇家肉圓油粿、小南鄭記碗粿、兩喜號魷魚羹、都是我的愛店。總之來這裡不用怕餓肚子,只怕你胃容量不夠大。小南鄭記的碗粿是偏南部口味,醬汁甜甜的,裡面有鹹蛋、瘦肉、火燒蝦以及肉燥,加上蒜泥更夠味。魚羹帶著衝鼻的醋香及魚漿的甜味,是我從小到大熟悉的好味道。



周記肉粥生意很好,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熱門的店,不過如果跟上他們做生意的節奏,倒也有種爽快俐落的感覺。 生意好的店通常沒什麼時間招呼客人,熟客一進店會先在門口拿空白菜單,自己找座位點餐,之後店家會很快收單,很快上菜。而客人也很快的吃完早餐,迅速離去,翻桌率相當快速。這裡的粥是將熟飯泡入湯中,米粒保持完整,湯頭有特別熬過,有肉湯的香氣。而紅燒肉是他們的招牌,因為生意太好,大量油炸後放置而不夠酥脆,但也有中上水準。不過點菜時店家會依照人數調整份量,點菜時可先詢問清楚。


萬華還有許多地方及美食值得細細品味,從龍山寺到東三水街市場,繞到剝皮寮老街,再走青草巷回來龍山寺繞一圈,是我喜愛的經典路線之一。當然我還有很多其他口袋路線,一次介紹不完,留待下次慢慢介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