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電影心得~看不見的台灣,看得見的真情


前幾天適逢端午連假,閒來無事下,決定到電影院吹冷氣。因為不曉得現在流行什麼電影,就憑著片名來選擇。突然看到一部片「看不見的台灣」很吸引我,覺得大概是講一些鄉土小人物奮鬥的故事,我應該有興趣的。當下拿起手機查詢這部片,沒想到手機竟突然秀逗,無法連網。於是我相信直覺,決定就買票了吧。

現在回想,當天還真的有點奇特,彷彿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,引導我進去看這部片。

電影一開始,我才發現內容跟我想的不太一樣。之後我跟著導演的拍攝手法,進入了將近兩小時的奇幻旅程。雖然是誤打誤撞,但是看完後相當感動。並且有一種,剛剛我到底看了什麼的驚嘆感。

前陣子「通靈少女」電視劇很紅,這部片的題材有點類似,講的是靈媒的故事。看起來好像很傳統的劇情,導演卻拍的很現代,帶點詼諧,用科學及理性的眼神,來觀察這一切。在電影中,靈媒就像是個傳訊者,能夠接收另一個能量的訊息。每個神明有各自的階級,有許多工作,也有考績升等制度,神明間也能禮尚往來,學習新知。也會反省自己,為了過去的錯誤痛心疾首。這些情節都透過靈媒老師來呈現。

導演在片中也說,以科學的眼光來看,他也不能確認這些情節是否真實,但或許真的有一個看不見的台灣存在。不能因為看不見,就否定了一切。我想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這樣,眼睛與感官都有其限制,往往侷限了我們的想法。應該要像「幸福路上」片中提到的,要用心的眼睛去看,去感受。

在「看不見的台灣」中,我看到人與人間的真情。我想,這才是最美的台灣風景。片中導演一開始為了靈媒美玲的故事,拍攝這部片,而後慢慢變成了主角之一,開始尋根之旅,參與了一個祈福的儀式。而後又協助鄭成功與西拉雅族的和解儀式,舉辦法會,其中各種奇特與巧合不斷發生,讓工作人員也覺得不可思議。

所有的事情的發生,是集合了許許多多人的善念而成。這也是我最感動的地方。例如靈媒老師集合眾人為台南大地震的受災戶祈福,希望受災者可以不再恐懼,安心離開。這就是一種很純粹的善念,願意幫助其他人的心。透過這些儀式,讓天地社會可以更加祥和。我覺得人只要常有利他的心,就能產生正面的能量,讓社會越來越好。

再來的重大任務,是鄭成功與西拉雅族的和解儀式,要還給西拉雅族一個公道。聽起來好像很玄,不過透過劇中的靈媒老師娓娓道來,卻又合情合理,令人感動。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,很多遺憾的發生,往往不是主帥者所願意的,但有擔當的主帥,會扛起所有的成敗責任。

這件事花了導演非常多的時間,而且他從公親變事主,被神明指定要協助完成這個任務。在這裡可以看到人心的脆弱,以及團結的力量。事情本身或許不複雜,但如何去溝通說服,克服人與人間的矛盾與衝突,才是最難的。這裡看到許多宮廟的人員,大家齊心協力,為了促成這個法會而努力。看到年輕人的投入,甚至有許多大陸年輕人也共同加入專案。而這都是基於想幫助人的善念,不論是幫助導演,或者是協助神明,或只是單純愛這塊土地。透過共同的善念,一群人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。我喜歡那種團隊合作,成員間互相信任及幫助的感覺。

透過這部片,還可看到很多道教的儀式,每個儀式都有其背後的故事與意義,看完也長了不少知識。原來還有這麼多人傳承這些傳統的文化與儀式,在看不見的地方,默默的努力。

片尾,法會終於順利進行,就在美麗的安平海邊,以金黃美麗的安平夕照作為結尾,代表了法會的圓滿。這部片的重要大咖,通通都看不見,也或許有人看得見。但劇中呈現的人情的善與美,只要用心的眼睛,就可以輕易看見。

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看的紀錄片,如果想了解台灣傳統信仰的,想看傳統道教儀式的,或者想了解台灣歷史的,從這部片都可有所收穫。但對我而言,我看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善念,是一種無私奉獻的利他之心,是溫暖的互相幫助與關懷,而不論是對看的見或不見的對象,這些人都是一樣的願意付出。在這部片中我看到人對天地萬物的尊敬,與社會祥和的期盼。這些都是真實的存在,溫暖了每個觀眾的心。

這部片呈現了很多人與人間的情感交流,是我最喜歡這部片的地方。而劇情也顛覆了我的想像,給了我很多省思的空間。例如人該如何處理情緒的干擾,例如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從前的錯誤。這部份好像又有點像「與神同行」了。總之,我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紀錄片,二個小時的時間,帶來二個小時的震撼與驚奇。準備好的話,不妨跟著導演來一趟奇幻之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