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台北華江雁鴨自然公園-人與鳥的互動

一直很喜歡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,和野生動物和平共存的畫面。畢竟地球上的生物都是平等的,人類應該欣賞並尊重其他生物的生活方式。

這天騎腳踏車經過雁鴨自然公園附近,看到了許多白鷺鷥群聚在草地上,因為數量很多,引起了我的好奇。


我停下來欣賞這些鳥,因為平常很難得看到這樣的景象。發現他們佇立在草地上,而某些草地是平的,似乎正在施工。再往旁邊一看,發現了一台除草機,正在休息當中。鳥兒們也跟著休息。

不一會除草機開始啟動,我發現更多原先藏在草叢深處的鳥,迅速出現。它們隨著除草機飛舞,好美的畫面。不過覺得這些鳥兒真是大膽,面對這麼龐大吵雜的機器,竟然一點也不害怕。


司機大哥似乎也知道鳥兒追逐著他,感覺特意放慢速度,免得傷到鳥兒。不過這或許是我一廂情願的浪漫想法。總之,有這些頑皮的鳥兒相伴,一個人除草似乎也變的有趣起來,一點也不無聊。


鳥兒們很有秩序的排隊,迫不及待的跟在除草機後面。我想可能是因為春天到了,萬物滋長,雜草叢生,為了維護景觀,管理單位啟動了除草計畫。而當除草機把草割下之後,很多小蟲無所遁形,順帶就產生了很多食料,而且是吃到飽。鳥兒們吃好到相報,才會產生這樣有趣的畫面。



鳥兒的情報網很發達,本來還散佈各處吃蟲,當除草機啟動後,就自動轉移陣地,迅速前來報到,當真愛吃的很。難怪古人說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,看來一點也不假。或許我也不須為它們太過擔心,他們可是樂在其中。

空氣中散佈著剛剛割過的青草香氣,我喜歡這種清新的味道。還有下雨天時,雨水剛浸著泥土的味道也很香。聞著空氣中的草香,心情也特別的放鬆。

賞完鳥之後,再騎過去就是大稻埕碼頭了。現在碼頭有貨櫃市集,遊客可以在這裡休息,看風景。覺得這樣的規劃感覺很不錯,比以前乾淨整齊多了,也更有都市的風情。


點了一杯飲料,坐在河濱欣賞風景。這時是中午正熱的時候,碼頭並沒什麼人,我可以慢慢挑選喜歡的位置。其實這裡比較適合傍晚前來,坐在這裡看夕陽才真是舒服漂亮。時間足夠的話,到迪化街老街逛逛走走,也是很棒的行程。


從大稻埕再騎過去,過了洲美橋就可到關渡自行車道了。照例在關渡宮前拍照留念。覺得這裡很漂亮,不管看幾次都不會膩。


而關渡也有不少小吃,我喜歡繞到牛車輪古早味豆花吃個黑糖冰。肚子餓的話,公園旁下午還有蚵仔麵線、臭豆腐及蔥油餅等攤位,也是不錯的選擇,只是常常需要排隊。


台北河濱公園真的很方便,適合各種深度旅遊。沿路有豐富的自然生態,從雁鴨公園賞鳥,大稻程古蹟人文之旅,紅樹林的溼地景色,一直到關渡的河岸風景,淡水的歷史古蹟、特色小吃,沿路都有各種主題,從早上到晚上,都有不同風情的美,還有各種美味小吃,完全不用擔心餓肚子。


假日的時候,不妨三五好友成群結伴,一起來河濱公園運動。如果是一個人的運動也很適合,不論是看花,賞鳥,觀河,追風,都可奢侈的獨享,度過悠閒自在的假日時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