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台北大稻埕葉記肉粥~老台北人的早餐

由於近來心情紛亂,有一陣子沒到慈聖宮吃早餐了。

剛開始接觸這裡,大約是十多年前吧。那時跟著朋友騎著腳踏車來到這裡,當時美食節目正流行,觀眾看到節目播出後,便一窩蜂的探訪美食。我喜歡這裡的厡汁排骨湯,湯頭帶著蘿蔔的清甜,香菇的鮮,還有從排骨釋出的濃郁肉香,真的讓人口齒留香。還有清湯豬腳,白色濃厚的湯汁,似乎有一點點的中藥香,豬腳已燉得軟爛,配上店家的大蒜醬油,中和了豬腳的油膩感。也讓我很懷念。還有那四神湯,也是讓人念念不忘。

時光荏苒,人事變遷。曾經一起騎車的同伴,如今已各分東西。而自行車也不像當年那麼盛行,不再如當年動輒有大批的車友湧入廟前廣場享用美食。時光靜靜地流動,而經典美食經的起考驗。當我們都已不再年輕,當社會的流行已然變遷,這些美食依然屹立不搖,歷久彌新。真的很讓人感動,也很感謝這些店家,願意堅守崗位,讓我在多年以後,依然有機會在同一個地方,吃著同樣的美食,回憶當年。

這天早上來到這裡,選擇了葉記肉粥。其實每個台客的心中,一定都有家自己最喜歡鹹粥小菜。我也不例外,而且口袋名單不只一家。可是姐吃的是回憶啊,因此趁著微風涼爽的陰天,我又來到了慈聖宮。



人潮似乎沒有以前多,店家營業的桌椅尚未全部展開。懷念的大樹依然枝葉茂盛,下面有許多麻雀追逐,嬉戲,覓食。風一吹,落葉灑落了桌上,地上。食客慣練的將落葉輕輕往地下一撥。麻雀群追逐著落葉,或者地上灑落的米粒、殘食。座位不夠時,和他人併桌而坐,大家閒話家常,一點也不尷尬。輕鬆自在,怡然自得,是這裡的用餐氣氛,也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。


有時,也會有意外的訪客,就像這隻霸氣的三花貓,趁著食客用餐時,大膽的跑到摩托車上,偷玩背包垂下的吊繩。被背包主人發現還一臉無所謂,轉玩隔壁摩托車的物品。它不是要蓄意破壞什麼,只是想玩,這樣單純而已。小朋友就不要大驚小怪了,能被貓大人挑上,可是難得的福氣呢。


我喜歡坐在這裡吹自然風,看看大家做什麼,吃什麼。今天點的是葉記肉粥。之前也吃過很多次,例如有特色的炸豬肝,炸魚,炸海鮮等等,他們的炸物是不用說的,經濟實惠又好吃。比起很多地方,份量算是大,而且重點是真的很好吃。這樣的美味數十年如一日,沒有變過。


以前我也喜歡坐在攤位前面,一邊吃粥,一邊看著老闆處理各種食材。不過油煙味真的有點重,後來還是選擇坐在後面的廣場。今天點了一碗鹹粥,以及紅燒肉。


老店一出手,身手就是不同。這裡的鹹粥湯頭帶點醬色,嚐起來卻很清甜,類似是大頭菜的甜,覺得湯頭裡有一點類魷魚的鮮味。裡面還有些油蔥提味,油蔥雖是油炸的,卻沒有油花,只留著香氣。吃到後面發現還有二條赤肉羹,用魚漿裹著。整碗粥配料豐富,綜合起來卻是清淡的滋味,一點也不會搶了小菜的風采。而且粥裡的每個角色都保留著最原始的美。只能說這碗粥真的不簡單。

今天的小菜我只點了紅燒肉。


紅燒肉我不喜歡太瘦的,吃起來易顯柴。也不喜歡太肥的,吃起來容易膩。三層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部位,恰恰好的油脂香,讓豬肉吃起來更加豐美。紅燒肉外皮炸得脆脆的,紅色的外皮略有調味,豬肉新鮮有彈性,醬料給的更是大方。配上爽脆的醃籮蔔解膩,這紅燒肉真的是太銷魂,太好吃了。

 吃完了葉記肉粥,再去大門口買瓶古早味紅茶,是我必經的行程。紅茶不甜膩,茶香濃厚,我不知道什麼是古早味,但我喜歡這個紅茶。

看著慈聖宮小吃從絢爛歸於平淡,回到了日常生活。其實我也覺得這樣的慈聖宮小吃才是最好的,不要一窩蜂湊熱鬧的人,只要一群衷心喜愛這裡的熟客朋友,大家時常在這裡閒話家常,幾個人拉張桌子,叫幾道菜,天南地北,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,一起度過每一天。店家也可以像是老朋友般,與客人打聲招呼,互相關心。這樣的生意才能長久,這樣平凡的日子,才最是幸福。

而這裡最吸引我的,也就是這樣的氛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