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日本高松四國行~DAY 1 大步危峽谷 祖谷葛橋

算算有二三年未曾出國了,決定趁著轉換工作的空檔,安排日本之旅,這次選擇到四國。並不是有什麼我想去的景點,而是覺得這個地點好神秘,好冷門,好適合我想流浪的心境。

後來發現,四國這個地方真的很適合我。年紀大了,旅遊的喜好似乎也會轉變,只想安安靜靜的看風景,吃美食,泡溫泉。而團員也大多是資深的中年夫妻檔,整個團的氣氛充滿了知性與溫馨,讓我對四國留下很好的印象。

第一天清晨五點在桃園機場集合後,我們搭乘七點的班機,前往高松機場。高松機場相當迷你,大概只有四個櫃檯,遊客也不多。有趣的是,櫃檯服務人員都是阿嬤級的,或許是日本少子化所造成的,或者年輕人都到大都市發展了。總之這些阿公阿嬤都很親切,也很專業。在這樣的年紀還能繼續工作,也是一種幸福。

出了機場後,搭乘遊覽車,開始我們五天的四國之旅。這次旅遊我們很幸運遇到一位很好的司機,以及親切的導遊。我看著沿途的風景,慢慢沉澱紛亂的心情,感受日本的秋天。雖然知道楓葉期已經過了,但是沿途還是可以看到繽紛多彩的山色,明顯感受到季節的更迭。


我覺得這樣的景色也很漂亮,因為台灣的山一年四季都綠油油的,沒有變化。發現秋天會變色的不只是楓葉,還有許多樹會變紅或變黃,而後葉片掉光,變成褐色。四季分明的好處是,每個季節都可欣賞到不同的美景。而四國被一群群的山巒環繞,寧靜而悠然,真的讓人很放鬆。

中午我們在大步危峽谷用餐,享用日式定食。不曉得是第一餐特別感動,還是這裡的東西真的很好吃,覺得毎一樣都很美味。連芝麻醬都與眾不同,差點想扛一瓶回家。


吃飽之後,我們前往大步危峽谷搭船。覺得這裡有點像花蓮的慕谷慕魚,碧綠的溪水,搭配白色片狀的岩石,不過花蓮的景色似乎更為靈秀。


這裡的峽谷只有一小段,但是配上日本人的活潑解說,特別準備中華民國國旗,並主動提供遊客暖暖包,覺得日本服務業真的是很細緻,很貼心,讓人很感動。


往右邊看是一層一層的山巒,往左邊可以看到片岩。溪水中還有四五隻水鴨,我覺得這幾隻其實是專業的工讀生,專門服務遊客的。當船隻經過時,只見它們激動的追著船跑,只差沒拿起手帕擦眼淚。一開始還很感動,想說日本連水鴨都訓練的這麼好,後來才發現,原來是船長在前面灑飼料,引來水鴨追逐。不過這個橋段真的很感人。



我們的船在奇岩怪石中行走,讓我想到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的詩。不過這裡沒有猴子,只有可愛的水鴨跟水鳥。


後來想想,綠色的山跟奇怪的岩石共存,下面的片岩感覺是硬生生被擠出來的,確實是很奇特的景色,在其他地方還沒有見過。


某些畫面會讓我聯想到中國古代的水墨山水畫,石頭大概就像下面這個樣子,上面再畫幾棵樹,再畫一個童子或老先生,就可以交卷了。


其實這裡非常寒冷,氣溫攝氏十度以下。不過日本的冷是乾冷,冷得很舒服。離開大步危峽谷後,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,祖谷葛橋。

祖谷葛橋也是歷史悠久的橋,是以前日本人用藤蔓編成的橋,看起來相當古樸。走起來還蠻恐怖的,連不怕吊橋的我也有點腳軟。週遭景色跟剛剛的峽谷差不多,只是多了一座橋。


遠遠看其實還蠻美的,充滿思古之幽情。從橋上看峽谷與溪水的景色也很漂亮。



但走到橋上時,發現根本沒心情欣賞那些好山好水,因為橋的縫隙好大喔,幾乎快跟腳掌一樣長。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掉到橋下,所以大家都緩慢扶著橋的邊緣走,絕對不會有人在上面蹦蹦跳跳,就連換邊走都很困難。但是這樣也可體會到前人生活的艱辛了。


勉強拍了一張,其實手在發抖。😁 峽谷的景色蠻美的,林相看起來也跟台灣不大相同,而且重點是都沒什麼人,真的很棒。


走出吊橋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可以看到瀑布,沿路有店家銷售土產。覺得這種燒烤排列看起來好有趣。


終於看到第一棵楓樹了,大家開心的拍照留念。楓葉的形狀真的很漂亮,總讓我想到天上的星星。


空無一人的幽靜森林,真的太美了。


瀑布也是小小的,小巧細緻。


晚上住宿於塩江飯店,晚餐一樣是日式定食。現在看到日式定食已經開始有點麻痺了。但是擺盤很精美,吃起來爽度似乎提升不少。


接著開始老人泡溫泉行程,很喜歡這樣的行程,悠閒舒服。


飯店的外面有個湖,景色還不錯,不過因為我們入住時已天黑,吃完早餐就走了,也無暇欣賞。明天再介紹第二天的行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