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台南美食之旅 DAY 3~阿娟魯麵 文章牛肉湯 深藍千層蛋糕


今日友人來訪,我這個偽台南人當然義不容辭,當起了一日地陪。詢問友人想吃的東西後,排出了今日行程,今天走貴婦路線,從市區小吃到安平喝下午茶,傍晚看夕陽後,再到市區買土產,充實的一天。

早上到車站接到友人之後,開始本日行程。為了補充體力,一大早我先偷偷到永樂市場吃一味品魚羹。


雖然碗粿我喜歡一味品,但魚羹我覺得富盛號比較好吃,因為酸筍及醋香的味道更重,一味品的是新鮮筍香,較為清淡。不過如果用一味品的碗粿搭配魚羹 ,倒還蠻搭的。

吃完之後,與友人一同到阿娟魯麵肉粽。對了,之前還先到阿憨鹹粥開胃一下,因為前天吃過就不再介紹了。阿娟我也一直很有興趣,每每大排長龍,可是一個人吃一碗魯麵可能就飽到天靈蓋了吧,因此一直未曾嘗試。今日有人相助真是太好了,我們放心的點了一碗魯麵及一顆肉粽,一次達成雙重願望。至於鹹粥好像也很厲害,可是出爐時間較晚只能忍痛割愛。


魯麵相傳是台南人嫁娶時必煮的招待點心,我猜大概就跟北部煮湯圓一樣的意思吧,讓客人先墊肚子。我很喜歡一早經過阿娟魯麵時,幾個年輕人很熱情的煮大鍋粥,阿伯負責炊肉粽的樣子,感覺超有活力。


以前總覺得看起來很像肉羹麵,吃起來才發現完全不是。魯麵裡面有滿滿的肉羹,木耳,白菜,紅蘿蔔跟筍子,吃起來是典型的台南酸甜味道。喜歡台南口味的會覺得很好吃,吃阿江炒鱔魚時也是這股子酸甜滋味,發現我好適合當台南人喔。


肉粽就是典型的南部粽,米粒軟糯,裡面有花生豬肉紅蔥頭等配料,吃起來還有股粽葉香,是好吃的南部粽。因為家中一向都是煮南部粽,對這個味道再熟悉不過了。但其實我這次想吃的是菜粽,始終還沒能排到行程中。


吃完了魯麵,到正興街鑽巷子逛街,這次走得比較遠,發現一隻可愛的店貓。可惜我們的緣分就只有短短幾秒,因為泰成水果店還沒開,準備到深藍咖啡館旗鑑店喝下午茶。

深藍咖啡館以千層蛋糕出名,之前來台南時曾經品嚐過。今天走貴婦行程,來燈光美氣氛佳的安平旗艦店喝下午茶。途中經過了文章牛肉湯,秉持著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的原則,我們先到文章來試一下口味。

文章牛肉湯現在已經有了第二店,空間寬敞,燈光明亮,不用像以前在人行道排隊了。


牛肉湯吃起來跟上次一樣好吃,沒有走鍾,真是太好了。吃完牛肉湯後,我們到深藍咖啡館,吹冷氣喝下午茶,度過悶熱的冬天午後。


我點的是牛奶與咖啡分開擺放的拿鐵咖啡,可以自己倒牛奶調濃度。來這裡重點當然不是咖啡,是蛋糕啊。


前方是芝麻千層,後方是草莓千層,芝麻奶油的味道很香很濃,蛋糕很嫩很好吃。後面那一塊是原味蛋糕夾上新鮮草莓,兩個都很好吃。吃了有感覺自己是貴婦,當然價格也有貴一咪咪。

一轉眼又到了傍晚,繼續往前到安平老街,逛街吃蚵捲。這次選擇陳家蚵捲,非正餐時間不用排隊。



點了一份蚵捲一份蝦捲,這家我們幾乎每次都會來,吃起來還是一樣的酥脆。吃飽後在安平老街裡鑽巷子,在台南鑽巷子真的很好玩,到處都有古蹟,而且都有不同的主題可以觀察賞玩。

接下來到安平看夕陽了。不過今天天氣陰陰的,夕陽還是沒有露臉。我沿著堤岸走過去,看看是否有新發現。發現照片變黑白色的。


終於太陽露出臉了。


因為空氣不好,今天的夕陽灰灰霧霧的,剛好還有兩隻鳥經過,我喜歡倦鳥歸巢,萬物即將休憩的時刻,讓人格外放鬆。




但對於難得來台南一趟的旅人來講,傍晚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。晚餐友人指名要鱔魚意麵,我推薦了國華街與民權路交叉口的台南小吃,因為每到傍晚這裡總是人潮不斷,讓我很好奇。


六點多來剛好有位置,我們點了鱔魚意麵以及米糕,台南的鱔魚意麵可以點乾炒或勾芡的,很貼心。


生意真的很好,我們稍微等了一下。這個是乾炒的,跟阿江比起來,口味比較清淡。


米糕很好吃,黃瓜脆汁開胃,魚鬆香香的,肉燥雖有點肥但是不膩。

本日行程就在台南米糕中畫下句點。接下來是土產行程,計畫到成功路買葡吉的羅宋麵包,再到民權路買萬川號包子。可惜羅宋麵包已經售罄,下次要請早。還好最後一天終於買到了。

最後整理一下第三日行程:

一味品魚羹-->阿憨鹹粥-->阿娟肉粽魯麵-->正興街散策-->文章牛肉湯-->深藍千層蛋糕-->陳家蚵捲-->安平老街巡禮-->安平觀夕平台-->黃家鱔魚意麵+米糕-->葡吉麵包-->萬川號包子




地址:

阿娟肉粽魯麵: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87號
文章牛肉湯: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300號
深藍咖啡旗艦店:台南市安平區建平路335號
陳家蚵捲: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6號
黃家鱔魚意麵:台南市民權路三段46號
葡吉麵包:台南市北區成功路200號
萬川號包子: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205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