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

台南美食之旅 DAY 1~赤崁樓 武廟肉圓 安平夕陽



一直很喜歡台南,這裡集合了兩個我喜愛的元素,古蹟以及美食。二年前曾安排三日遊,仍覺得時間不太夠。這次終於又有了空檔,決定排個六日遊,好好當個偽台南人。

因為一個人出遊,而且是平日,時間可以隨興安排。前一天上網訂了民宿,搭了早上九點55分的高鐵到台南,在高鐵上研究當天行程。之後轉搭台鐵至台南市,再到租車行租車,已是中午十二點多。

依照慣例,抵達台南的行程,都是從阿憨鹹粥開始。即使很多人說阿憨是觀光客吃的,但它就是我心中的No.1。點了魚肚粥配油條,味道還是都沒變,店員也還是一樣的熱情,讓我有回到家鄉的感覺。


因為住宿的地方位於和平街,我規劃的第一天行程,是從民族路一路騎到海安路,中間經過赤崁樓,武廟以及大天后宮,這裡有很多古蹟及美食,在這附近逛逛後,再回旅館。因為旅館鄰近正興街,神農街,永樂市場及水仙宮市場,晚上就到神農街走走,真是太完美了。

這幾天在台南都是大晴天,天氣真的很好。到了赤崁樓附近,突然看到雙生綠豆沙,覺得有一點印象,出來玩的原則就是走過路過不要錯過,趕緊停車買一杯。這綠豆沙真的很好喝,很天然的綠豆香。覺得台南的飲料都很好喝,根本就不會想進便利商店買飲料,台南果然是美食之都。


邊喝綠豆沙邊逛,經過了民族鍋燒意麵。這家意麵也是超級好吃,不論是湯頭或者配料,都是我心中的No.1。可是因為我只有帶一個胃來,就先PASS吧。希望這次可以多嘗試一些以前沒吃過的美食。

在附近街上隨意走走,看到了一隻很不矜持的貓,一看到人馬上就躺下來翻肚討摸,差點滾到人行道上,我趕緊用手把它撈回來。


為了它我願意再多吃一碗米糕,覺得它可能是米糕店派出來的打工仔招財貓。週四的午後,我吃著米糕,看著貓懶懶的地上翻滾曬太陽,很喜歡這樣寧靜的片刻。


台南隨便一家店都是五十年起跳的,這次吃的石精臼蔡家米糕是75年老店。嚐起來也還不錯,花生綿綿鬆鬆的,魚鬆也很香,米飯粒粒分明,魯蛋是我自己加點的。


吃到現在真的有點飽了,為了消化一下,決定踏入我來了N次台南也沒進去過的赤崁樓,增加一點文青的氣息。沿著赤崁樓的週遭走,看到很多綠色的T-Bike,排成一列好可愛。


我走進了赤崁樓,仔細閱讀每一個說明。赤崁樓是明永曆七年荷蘭人所建,具有軍事用途,與熱蘭遮城共扼台江險要,以前漲潮時海水還可以到達赤崁樓城下,這裡還建了海神廟,如今滄海桑田,此等景象早已不復見。


樓上放著許多船的模型,想起明朝鄭和下西洋,那時的造船應該是很厲害的。



扛著石碑的是烏龜,要走到樹叢後面才看得清楚。這些烏龜也有一段傳奇故事,我只是單純覺得烏龜很可愛。


這個門的形狀很特別,我第一次看到。旁邊有說明這代表平安的意思。


今天觀光客不多,大多是外國人。 赤崁樓另外一邊是文昌閣,是清光緒年間修建的,目的是為了振興文教。



樓上供奉著魁星爺,據說可以保佑學子獨占鰲頭,金榜題名。這樣走下來要花一點時間,不過也可以更了解台南的歷史。逛完了赤崁樓,旁邊還有祀典武廟,大天后宮,以及諸多小吃。祀典武廟是台灣最早的關帝廟,這裡的月老也很有名氣喔。



廟旁邊通常都少不了美食。我的口袋名單有武廟肉圓,舊永瑞珍喜餅,無名豆花等。太久沒來台南了,武廟肉圓居然已有了店面,趕緊來巡邏一下有沒有走鍾。



有店面用餐環境好多了,而且可能因為是平日午後,完全不需要排隊。因此我毫不費力的吃到了肉圓。一進店裡就聞到紅蔥頭香氣,醬汁偏甜,皮因為用蒸的口感軟Q,內餡是紮實的豬絞肉,好吃。遙想當年排著隊揮著汗在走廊吃肉圓的時光,就覺得時光飛逝啊。

吃完肉圓繼續散步。突然看到這家電影院,感覺好復古。


後來回想可能是台北電影院已大多用LED看板,呈現場次與時間,並且用大螢幕播放預告片。很久沒看到這種用手寫的場次表,所以覺得很新鮮,很有趣。

吃完肉圓也差不多傍晚了,決定繞到安平老街逛逛,順便到四草大橋看夕陽。 因為太飽了,安平美食就下次再連絡吧。上次在安平觀夕平台看夕陽驚為天人,這次決定看到飽。


四草大橋上常可見人們垂釣,過了四草大橋可以通往綠色隧道及大眾廟。


真的好喜歡夕陽,四草大橋的夕陽果然沒讓我失望。我喜歡夕陽將落的時候,天連著海滿滿的橘紅光芒。


後來我幾乎每一天傍晚都會來安平海邊。

看完夕陽後,已接近六點,準備回旅館放行李。沒想到經過康樂街看到牛肉湯,這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,加上晚上有點涼,喝點熱湯再適合不過了。於是我就走進康樂街牛肉湯了。


發現台南的牛肉湯真的很神奇。上次吃過文章牛肉湯,覺得很美味。這次吃康樂街牛肉湯,又是完全不同的味道。同樣的是牛肉很嫩很甜,而且完全沒有騷味,只有肉香,但湯頭完全不同。而康樂街牛肉湯建議顧客吃原味,一開始會覺得無味,喝第三口後果然覺得湯頭很甘甜。

喝完牛肉湯後,趕快回到住宿的旅館。放好行李後,到神農街走走。


好喜歡晚上的神農街,這裡有很多特色小店可以逛,還掛了很多燈籠,我喜歡這類傳統的物品,台南晚上的風非常涼爽,很適合散步。



到了這裡,第一天的行程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。其實我還有到國華街逛,留待後面幾天再介紹。(待續)


第一天行程~

阿憨鹹粥-->雙生綠豆沙牛奶-->蔡家米糕-->赤崁樓-->武廟-->武廟肉圓-->安平老街-->四草大橋看夕陽-->康樂街牛肉湯-->神農街散步



地址:

阿憨鹹粥: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
雙生綠豆沙牛奶: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81號
石精臼蔡家米糕: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30號
武廟肉圓: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94號
康樂街牛肉湯: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325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