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

北投散步路線(一)~北投市場美食、漢奇肉羹、阿宗蚵仔煎

北投是我最近的新歡,因為這裡交通方便,環境清幽,美食眾多,附近又有新北投可以散步,路程輕鬆,山裡空氣清新,真的是很適合安排半日小旅行的地方。

通常我會選擇早上出發,這完全是為了來逛北投市場。菜市場一向都是我的最愛,因為這裡有最新鮮又便宜的小吃,可以觀察當地的流行趨勢,生活型態,是我行程中的重點。因此我順著我常走的路徑,一一介紹我的愛店。

出了北投捷運站後,往右轉過馬路,沿著光明路一直走,大約走個十分鐘就可以到了。



沿路有不少早餐店,看起來也很好吃,蛋餅、炭烤土司、美而美早餐店,或者早午餐店,選擇非常多。其中有一家常常大排長龍的店~漢奇肉羹,幾乎從早上一直到中午,生意都很好,而且都是當地人居多,看起來不單純,某次趁著下雨天沒人的時候進去品嚐。



我覺得北投的肉羹蠻特別的,用赤肉條裹著厚厚的魚漿下去煮,吃的到完整的肉塊,又有魚漿的鮮味,紮實的咬勁。肉羹湯裡有大約六塊的肉羹,肉羹都非常大塊。漢奇肉羹的肉羹非常好吃,吃的出豬肉香氣,湯頭勾薄芡帶著淡淡的鹹味,淋上香油,吃起來很過癮。難怪有這麼多老主顧。很多人常常點了一碗麵,一碗羹湯,再加個魯菜,就是飽足的一餐。

吃完了肉羹繼續往前走,過了警察局前的十字路口後,前方有個寶島眼鏡,右轉是新生街,路口已開始有攤販了,通常我會從這裡轉進去。沿路有販賣各種熟食,日常生活用品,跟其他市場差不多,不多久轉角處就可以看到另一家肉羹店,上全肉羹。



上全的肉羹也是一樣用魚漿包裹著肉條,我覺得也很好吃。不過兩家的味道有一點點不同。上全的魚漿味比較重,比較吃不出肉香。但上全的湯頭比較鮮美。兩家的湯裡都會放很多豆芽菜, 這也是我比較少看到的做法。我覺得兩家都很好吃,如果以不用排隊來講,我會選擇上全。還有生魷魚羹可以選擇,但我覺得肉羹才是它最特別的。

吃完肉羹後,我會繼續往前走,就可以到北投市場。這裡有兩家很有名的紅茶店。都是大碗又便宜,紅茶也相當好喝。第一次我選擇大馬路上的蔡元益紅茶,就是一種古早味紅茶的味道,價格也不貴,冰冰涼涼的蠻好喝。


後來聽說另外有一家高記茶莊,我第二次來北投,馬上去嚐鮮。沒想到一試成主顧,後來到北投,都會來這裡買個紅茶,而且一定要袋裝的才有fu。高記茶莊雖然在隱密的角落,位於北投市場的七號入口,可是像我一樣的老主顧很多,也是經常大排長龍。好在工作人員動作也很快,不用擔心。



用袋裝的不能選冰塊及甜度,不過對我來講她們的紅茶並不會太甜。覺得高記的茶香比較濃,比較香。而且在這麼隱密的角落,感覺就是內行人才知道的。排隊的時候,發現旁邊有一隻橘貓睡的香甜,完全不受旁邊的顧客影響,真羨慕它的淡定自在。


我喜歡買了袋裝紅茶之後,倒一半到保溫杯裡,一半邊走邊喝,拎著紅茶到二樓找矮仔財滷肉飯。 矮仔財也是排隊名店,每次去都是大排長龍,有了紅茶正好可以消消暑氣。二樓有很多小吃攤販,因為歷史悠久環境也比較髒亂,市場難免有小強逛大街,如果對環境很要求的人建議外帶比較安心。




這矮仔財我慕名以久,聽說是北市最好吃的滷肉飯之一。之前來北投市場好幾次因為路不熟沒找到,後來總算熟悉了,也吃到傳說中的滷肉飯了。真的是名不虛傳,滷肉飯充滿膠質,味道是濃濃的醬香,入口滑順卻又不油膩,飯也好吃。我很難將各滷肉飯排名,因為各有各的美,不過這的確是很好吃的滷肉飯。小菜點了豬腳,倒覺得還好,沒有滷肉飯來的驚艷。

吃完滷肉飯之後,我會在市場附近逛逛,附近有很多老房子,雖然古老卻整理的很整齊雅致。我很喜歡這排房子的顏色,樣式是古老的樣式,仍保有陽台,我很喜歡有陽台的房子,好像隨時可以到外面透透氣,看看街景,還可以邊曬衣裳邊跟隔壁的大嬸聊天。大片的木頭窗戶也是古早的做法,屋內一定很明亮,漆成綠色感覺格外清爽。


我喜歡繞到市場正門,前方是停車場,左轉走出來,這裡也有很多小吃店。首先是陳季炸雞,這家店的產品不多,有薯條、魷魚腳、炸雞翅、雞塊、甜不辣等,看起來蠻好吃的。現在市場賣炸雞的攤販相當多,每家各有巧妙。陳季炸雞炸得很酥脆又乾爽,不會有油膩的感覺,雞肉吃起來沒有過重的調味,也不會太乾柴,是好吃的炸雞。它的魷魚腳看起來也很特別,只能下次再聯絡。

我最常聯絡的,是它對面的阿宗蚵仔煎,這家真的很好吃。



雖然我喜歡肉圓跟肉羹,但我一向不是蚵仔煎的愛好者,因為不喜歡那種黏糊糊的口感。然而阿宗的蚵仔煎卻讓我一試成主顧,因為它跟其他地方的蚵仔煎不同。醬沒覆蓋到的粉漿的地方,阿宗會煎得很酥脆,就像餅乾一樣,沾上甜甜的沾醬,第一次吃真是驚為天人。蛋就集中在中間,跟蚵仔一起,下面墊著小白菜。每一種食材味道都很鮮明,醬雖不特別,但也很好吃。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蚵仔煎。為了解它的品質是否一致,後來又來吃過好幾次,每次都一樣的酥脆。喜歡蚵仔煎的來這裡真的不要錯過。

吃完蚵仔煎之後,應該也差不多飽了。這時候就可以緩緩的漫步回捷運站,繼續下一個行程,到新北投走走。曾經有一次吃太飽,從北投沿著山坡走到了新北投捷運站,其實還蠻累的。腳力好的人可以試看看。

北投總是給我悠閒優雅的感覺,不論是在市場裡的婆婆媽媽,或者走在路上的行人,都有著自己不快不慢的節奏,而眾多的早午餐店,或許也是北投人優雅生活方式的表徵之一。走到了北投捷運站,發現連北投的鴿子也是這樣從容不迫,不急不徐的,在捷運外來回的踱步,覓食。沒有任何人會去追趕它,或是捉弄它,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步調。


看著鴿子扭著屁股大搖大擺走在路上的模樣,非常逗趣,有療癒的效果。不由自主跟在它的後面,看著它搖啊搖的走著。外面的廣場上,有隻圓滾滾的柯基犬不停的奔跑,週日的午後,就該這樣的放空。沒有什麼急著要做的人,看看其他動物急著要做什麼,吹著涼爽的風,把所有的事情暫時拋在腦後吧。

 下一集再來介紹新北投的散步路線。(待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