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

台北市萬華區散步路線(三)~艋舺夜市,華西街夜市,貴陽街古蹟

這一次要提到的散步路線,其實是我的美食路線,萬華的店家都小小舊舊的,其實大隱隱於市,很多厲害的美食,看起來不起眼,卻都是經過了歲月的考驗。就看你能不能慧眼識英雄了。

從東三水街市場繞到龍山寺之後,繼續沿著廣州街往前走就可到艋舺夜市。這裡有幾家我常光顧的店。首先是龍都冰果店,這一家冰店歷史悠久,而且夏天冬天各有不同的熱門產品,整年度生意都是強強滾。天氣熱的時候,我喜歡到這裡來盤挫冰,而且我不點熱門的八寶冰,而是自選四種配料。




我喜歡龍都的玉米,吃起來鹹鹹甜甜,我覺得比西門町的楊記好吃。還有芋頭也很好吃,新鮮鬆軟又不會太甜膩,應該是自己煮的。湯圓也是我必點的,看起來形狀不圓,但吃起來很彈牙,應該是手工揉過的,才會有這樣的Q勁,綠豆也很好吃。總之它的配料就是新鮮,單純又不甜膩,在我的心中是經典不敗的挫冰。


旁邊再走過去是豐原清水排骨麵,也是我常去的店.它是比較重口味的,油蔥香,排骨軟爛,湯頭濃郁,我覺得有點像統一肉燥麵的香氣。逢年過節的時候,我會想來一碗排骨湯。有陣子常跑豐原廟東夜市,品嚐那裡著名的排骨麵,覺得兩家味道還蠻像的。如果沒空跑那麼遠的話,這家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路上發現了兩隻貓咪。兩貓各據一方,互不相擾,閉目凝神,覺得相當可愛。很想幫它們配個旁白: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就是我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。哈哈。


再往前走可到梧州街,左轉後有兩家我會去的店。首先是皇后牛排館,如果天氣冷又很餓的話,適合來這裡。我喜歡這裡的紅茶及鮪魚濃湯,紅茶有股蜜香,是其他地方很少喝到的。鮪魚濃湯更是特別,似乎是奶粉加水及冷凍紅蘿蔔煮開倒入鮪魚罐頭再勾芡,這麼簡單的味道,可是我就是很喜歡。附餐的餐包裡有黃色鹹奶油,非常傳統,很香很好吃。


而它的主餐也很好吃,只是份量很多我常吃不完。黑胡椒醬吃起來小辣微甜,是很濃郁的黑胡椒醬,蘑菇醬也好吃,有洋蔥的甜加番茄的酸,伴隨些微油蔥的香氣,兩者都好吃,光這醬汁就贏過很多店家了。雖然是平價牛排,可是它的肉都還吃的出肉的纖維跟香氣,煎的金黃香酥後淋上醬汁,放到熱熱的鐵盤上。從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看出店家的用心,所以也成為了我的愛店之一。


皇后牛排的斜對面還有家梧州街蚵仔伯,蚵仔飯很好吃,雖然我對蚵仔沒有特殊喜好,可是吃了之後印象深刻,因此要熱情推薦一下。



它的基底是豬油拌飯,上面灑了酸菜角,酥脆的油蔥,裹粉清燙的蚵仔,淋上醬油膏,老話一句,新鮮就是美味。因為有酸菜跟油蔥,吃起來口感很多層次,豬油跟醬油膏的搭配,本身就已是無敵美味了。想起小時候吃豬油拌飯的日子,那是有一定年紀的人的回憶。很多老顧客都會點一盤清燙蚵仔,可見食材相當新鮮。

旁邊還有家原汁排骨湯生意也很好,吃過一次覺得也不錯,總之這裡真的是臥虎藏龍,很難從店的外觀判定好不好吃,只有自己親自嚐試過才會知道。

從梧州街再回到廣州街上,可以走到華西街夜市入口的牌樓。這裡是相當有名的觀光景點,夜市總共分為兩段,前段有很多賣日常用品,或吃合菜的店家,著名的蛇店也在於此。後段就單純是小吃。兩段都有我的愛店。

前段夜市中,北港甜湯是我最常去的店。尤其是冬天的時候,喝一碗熱甜湯真是舒服。這附近有三家賣甜湯的店,包括前面介紹的龍都,夜市後段的阿猜嬤,冬天都有銷售甜湯。可是吃過三家之後,我最喜歡的還是北港甜湯。


為什麼只喜歡這一家,第一是它的口味比較單純。我都點綜合,可同時品嚐到米糕,芋頭,紅豆湯,湯圓桂圓等。每一種食材都保有天然的香氣,新鮮自然,我喜歡這樣簡單單純的味道。第二可能頭家嬤的因素,店面經常是一位阿嬤負責招呼客人,我喜歡坐在店門前的座位,看著阿嬤跟客人聊天,或者跟店員話家常,喜歡看著她溫暖淳樸的笑容,覺得這是一家有溫度的店。


再走過去夜市後段,這裡有很多知名的小吃,我曾經一家一家店去品嚐,其實味道都不錯,但是常去的還是那幾家。


首先是小王清湯瓜仔肉,這家的滷肉飯跟清湯瓜仔肉湯,真的很特別也很好吃。滷肉飯以肥肉居多,看起來是深醬色,可是吃起來並不覺油膩,只覺得滑順好吃,口味也不會太鹹,而且每次吃都是一致的水準,他們的滷肉似乎加了油蔥,會讓我想到端午節的粽子味。


清湯瓜仔肉裡有醬瓜以及肉羹。湯頭看起來很黑,但喝起來只有醬瓜的甜,而不會過鹹。肉塊經過調味裹上粉漿,吃起來彈牙不乾柴。倒是裡面的醬瓜有點鹹,可能是熬好湯後另外加進去的。


旁邊有家當歸豬腳也不錯。我曾在基隆廟口吃林記豬腳,到新竹吃黃記豬腳,那天到萬華吃當歸豬腳時才發現,原來台北就有這麼好吃的豬腳,何需捨近求遠呢?



豬腳燉得相當軟爛,湯頭有淡淡的當歸味,冬天來喝一碗湯相當舒服,常見老夫妻來這裡點了豬油拌飯及豬腳湯,希哩呼嚕的吃著,就是豐富的一餐。旁邊還有很多生意很好的店,例如大鼎肉羹,昶鴻麵點,源芳刈包,也都不錯,維持著古早味,但因不是我的愛店,就不加以介紹了。

走出華西街夜市後,可以走到底右轉到貴陽街。 這裡號稱台北第一街,也是正港的老街,雖然不若其他老街有名,可是我覺得也很有味道。因為不甚熱鬧,反而更能保有原始的風貌。


這裡也是我喜歡的石板路,慢慢的走著,會發現很多老房子、老店、宮廟古蹟,以及很多難得看到的傳統店面,是貨真價實的老街,勝過一堆假老街。走過青山宮之後,可以看到牌樓。今天看到不少導覽團,似乎越來越多人也開始追尋老台北的蹤跡。


轉角看到一家亞東甜不辣,這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店,不過還沒有拜訪過。這裡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店,每一家看起來都很好吃。

過了牌樓是西園路,貴陽街跟西園路的交叉口有個朝北醫院,看起來也是古色古香,只是目前整修中。


過了馬路有一家涼粉店。以前是小推車在馬路上銷售,後來才有了店面。


涼粉冰冰涼涼的,裹上黃豆粉,夏天吃很消暑,還可以在店裡休息一下。不過我比較喜歡以前阿伯推著車子賣的時候,好像比較好吃,有了店面後,也雇用了店員,吃起來感覺少了一味,感覺比較制式而商業化。


再往前走就是西昌街,往左邊走有家東石順蚵仔煎,也很好吃。



這裡的海鮮都很新鮮,不論是蚵仔煎,海產粥等等,都是料多味美,湯裡放了數量不少的花枝鮮蝦蚵仔蛤仔等,湯頭清澈鮮甜,物超所值,喜歡海鮮的不可錯過。我覺得這裡的口味,跟南機場夜市吃的東石吳蚵仔煎很像,兩家都很好吃。

過了西昌街再往前走就是直興市場,這裡我就比較沒有研究,只是看到市場外很多小吃店,看起來都很好吃。照樣要巡邏一下,看一下瓜果有沒有新鮮。


重點來了,我走這條街的目的其實只有一個,就是為了麻豆碗粿。從市場再走過去是康定路,這裡有個圓環及小公園,記得穿過公園,就可以看到艋舺清水巖祖師廟,這也是個知名的古蹟。


清水巖祖師廟前面有個廣場,愛看國片的朋友可能覺得眼熟,這裡就是電影艋舺的拍攝場景之一。 而麻豆碗粿就在廟的左邊,看起來很不起眼。



某次來這裡沒吃到碗粿,只好繞到廣場前,剛好看到幾隻橘貓正在睡午覺。貓一臉不耐的看著我,生氣的樣子也好可愛。


後來查明營業時間,總算沒有撲空了。小小一間店面,經常是客滿狀態,外帶的要另外排隊。



這裡的產品不複雜,就像招牌上面寫的。我只吃過滷肉飯跟魚丸湯,因為聽說這裡的滷肉飯特別好吃。第一次吃的時候,果然是驚為天人,有種太銷魂,太好吃了啊~~的感覺。



它的滷肉飯醬香及肉香較鮮明,味道是帶著鹹甜味的,一樣是肥肉居多,真的很好吃,配上小黃瓜又可解膩。這裡跟小王清湯瓜仔的滷肉飯不同,小王的滷肉飯味道就顯得較為單調。但兩家都是好吃的。後來我又再來一次,可是第二次吃就覺得有點膩,可能因為店家給了太多滷肉,但還是好吃的滷肉飯。

吃完麻豆碗粿之後,我會繼續走到西門町。沿著貴陽街繼續走下去,沿路還有很多知名店家,例如三味食堂,永富冰淇淋。我沿著貴陽街,轉到昆明街,再繞到成都路,可以看到世運食品,還有老天祿滷味。世運是唸書時的記憶,以前課後趕著補習,沒有時間吃東西,就會到世運買個魯味或港點,看到世運的熟食,總會想起當年的時光,姐吃的是回憶啊。老天祿就不用介紹了,老台北人都應該知道的。

從萬華一路走到西門盯,可體驗老台北的生活,也可以鍛鍊一下腳力。因為很多店家週末都休息,建議挑個平日店家有營業的時候來逛,才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台北生活方式。或許你也能在這裡,找到熟悉的記憶或味道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