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

台北市萬華區散步路線(二)~新富町文化市場,合興八十八亭

萬華近幾年也不斷有新的發展,例如這次介紹的二個地方,就是我最近的新發現。


話說我很喜歡逛東三水街市場,看著各類雞鴨魚肉,新鮮蔬果整齊的排列,食物閃閃發光的樣子,讓我有種被療癒的感覺。喜歡觀察店家與顧客的互動,從裡面對話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關懷,面對生活的幽默態度。喜歡穿梭在小巷弄間,看著當地人生活的各種樣貌。喜歡看著沿路的房屋建築,想像著這裡曾經發生的歷史及故事。

只是我逛市場很多次,都不曾發現這兩個地方,直到某一天的大雨,才讓我意外的發現這兩個建築。它一直在那裡,而且是我會喜歡的地方,我竟然都沒發覺。人與人,人與地的相遇,往往需要一些機緣觸發,才能產生交集。仔細去體會,觀察生命中的每個安排,會發現處處充滿了驚喜。

那天剛好遇到大雨,而我已經走到市場中段,當下很想找個地方躲雨。於是回頭看見了轉角不遠處,有個灰色建築。


走上前查看,原來這裡就是新富町文化市場。我還蠻喜歡這樣古樸的建築,灰色外觀低調而內斂,很有質感。於是放下雨傘走進去,一進門是家咖啡館,可以喝飲料聊天,生意挺好的。因為客滿也沒什麼座位,我往旁邊繼續參觀,牆壁上放了很多老照片,說明新富町市場的歷史發展。喜歡菜市場的我,當然也喜歡看菜市場的老故事。



繞了一圈,另外一個出口有木頭階梯,不少年輕人坐在那裡歇息聊天,這裡不定期還會舉辦文化類的活動。我覺得有這樣的地方真好,可以紀錄萬華的成長軌跡。古人說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。當時代腳步不斷往前推進時,過去曾發生的一切也很重要。多了解自己的鄉土,對自我也會多一份認同與感情。

逛完新富盯文化市場後,照例要繞著外面走一圈,了解一下周遭環境。我看到外面有很多老房子,發現一隻漂亮的三花貓。我覺得貓和老街老房子特別的相配,都有一種寧靜而緩慢的氣場。


發現被跟蹤了,貓露出一臉疑惑的眼神看著我。


三花就是漂亮,尤其是臉上獨特的斑紋好迷人,這隻應該還是小貓,對人類的警覺性還不高。後面紅色的木頭房屋,以及窗戶上鑲嵌著有雕花的玻璃,那就是我們小時候常看到的建築方式,油漆略顯斑駁,感覺好復古。

再繞過去,走到新富町市場的對面,可以看到一棟日式建築,這就是合興八十八亭了。這裡還蠻吸引遊客的注意,常見到觀光客在此拍照,尤其是靠外面走廊上的擺設,有種很悠閒的感覺,讓人很想坐在這裡,無論是與好友喝茶聊天,或者一個人發呆放空吹風,都很適宜。


沒想到在熱鬧擁擠的萬華區,尤其是在喧囂的東三水街市場裡,一轉過來竟然有這麼一小塊天地,可以鬧中取靜,將都市的嘈雜與忙碌都隔絕在外。我記得合興在南門市場有傳統店面,銷售各式傳統糕餅麵食產品。也曾在迪化街看過另一家合興的店面,走精緻文創風,一樣可以買傳統糕點,坐在走廊品嘗。沒想到這裡也有一家合興,感覺又不同。

往前走繞到入口處,旁邊兩株盆栽很漂亮,配上日式木板建築,很有韻味。走進店面,店員說明如要入內消費需要低消,而且價格不算便宜。不過既然來了,當然按照慣例是走過路過不可錯過囉。


裡面的擺設很小巧精緻,靜靜的看著,心情彷彿也平靜了許多。這裡適合靜靜的走著,坐著,品嚐著茶點。


入口處有個盆栽,盆栽會不定期更換。裡面是木頭桌椅。旁邊的拉門都可以活動,如果覺得隔壁桌的人有點太興奮的話,或是想講悄悄話的時候,拉門就可以派上用場了。


這個藍色的不是椅子,而是桌子加椅子。很多人看到會一屁股坐上去,結果店員就需要不斷的解釋正確用法,後來好像被收起來了。不過這個面對外面的長廊,真的很舒服很吸引人。


前面也有一些小盆栽,覺得很漂亮。可能我比較欠缺美術天份,看到這些美麗的擺飾總會覺得很佩服。簡單的幾朵花,人家擺起來就是不一樣。



還有這個唐三彩的仕女,看起來是如此樂天又富足。很容易就被她的笑容傳染,覺得沒什麼好煩惱的。


因為喜歡這裡的環境與茶點,前前後後來了好幾次。這裡假日的生意很好,我都會趁著剛營業的時候來,比較會有空位。有一次也遇到場地要辦活動,沒有開放營業,所以可以先打電話詢問店家或定位。

合興的套餐有好幾種,我覺得它的茶很好喝,茶具精緻,而且茶葉是另外擺放的,可以再回沖,這才是喝茶的正確方式,不能讓茶葉一直泡在壺裡,容易泡出苦澀的味道。


這次點心我選壽桃跟桂花糕。點心的口味是還好,但光是外型跟擺盤就讓我很滿意了。對我而言,茶的質感大勝於點心。


那天外面下著大雨,我坐在屋內,聽著雨敲打屋簷的聲音,大滴大滴的滴落地上,吵雜的雨聲,更顯出室內的安穩寧靜。難怪古人說留得殘荷聽雨聲,靜靜的聽雨聲,原來也是一種享受。


第二次來拜訪,我又點了不同的茶跟點心。這次我不要太有創意,還是點了喜歡的鬆糕系列。發現原來針對不同的茶,會搭配不同的茶具。上次的玻璃茶壺我很喜歡,金黃茶湯看起來晶瑩剔透,在燈光下很美。杯子是雨過天青色的陶杯。


這次是個鐵壺,圓圓的看起來很厚重,我也很喜歡,搭配玻璃茶杯。


金黃的茶湯倒進杯中,感覺桌上好像開了一朵花,覺得好漂亮。


鬆糕果然就像我以前吃的一樣,軟綿又充滿了米香,是好吃的鬆糕。

一個人靜靜的吃著點心,看著路過的遊客頻頻拍照,聽著隔壁桌的討論辦公室八卦,或者老夫老妻講著柴米油鹽醬醋茶,有時也有一家子來歇息的。人生百態,不斷的在屋裡流洩著。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個屋裡,獲得宣洩或心靈的撫慰,即使只是獲得短暫的平靜也好,然後,產生繼續走下去的力量。

吃飽了,喝足了,也該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。萬華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散步,下一篇再來介紹囉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